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共涉及14个市县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主要为居民区及酒店等大型建筑物。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引热议,海南省民政厅的答疑来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9 10:03

为什么改?怎么改?有什么影响?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引热议,省民政厅答疑——

尚在征求意见建议阶段改名不会“一刀切”

  列入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

  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共涉及14个市县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主要为居民区及酒店等大型建筑物。该公示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集中关注点在于这些地名为什么改、怎么改、对居民造成的影响等方面。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南国都市报记者 文盛 文/图

  全国整治

  “大、洋、怪、重”地名

  割断文脉损害民族文化

  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政部门、公安部门、住建部门等有关部门均收到了由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部门于2018年底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一些地区存在一些“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割断了地名文脉,损害了民族文化,妨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活动,应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记者从海南省民政厅发布的《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看到,不规范地名类型中有崇洋媚外,如维多利亚花园、阳光巴洛克小区、凯撒豪庭小区、洛杉矶城小区、维也纳国际酒店等,被认为使用外国人名、外国地名的地名。

  刻意夸大的类型有钓鱼台别墅、太平洋别墅、中央大道、中华水恋小区、规划大街等。其中,中央大道、中华水恋小区被认为是超出地理实体地域、地位、规模、功能等特征的地名;太平洋别墅被认为是随意使用具有特定含义的词语,容易产生歧义的地名。

  怪异难懂的类型有皇家骑士酒店、比利弗酒店、珊瑚宫殿、反修桥、灭资桥等。珊瑚宫殿被认为名不副实,带有封建色彩;后两者被认为含义怪诞离奇。

  此次公布的海南84个不规范地名,海口26个、三亚14个、儋州5个、洋浦1个、文昌1个、琼海5个、万宁3个、五指山2个、东方3个、澄迈8个、临高5个、昌江2个、陵水7个、保亭2个。

  市民声音

  规范地名体现中国文化自信

  18日上午,根据公示名单,记者走访了海口数个居民区。“我支持更改小区名称,有时觉得过于夸大也不是好事。”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钓鱼台别墅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名字过于“高大上”,自己经常被朋友调侃。“开发商为了吸引眼球起的名字,但没有考虑到影响和后果,所以我建议小区改名。”陈先生对记者说。

  普罗旺斯假期小区居民梁女士对记者说,一些不规范地名和当地环境格格不入,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会觉得很奇怪,“如果改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名称,不仅方便群众,而且能彰显文化自信。”

  也有市民建议根据市民的日常习惯来决定是否改名。

  网络热评摘选

  @大枫树下:是该整治这些崇洋媚外的名称了,有的朋友会说这是开放包容的体现,但开放包容应该建立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如今我们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已经快被遗忘了,想想我们身边还有多少民族内涵的东西?

  @知识改变命运:我觉得随意使用钓鱼台等具有重要意义的名词是不对的,国家应该给予审视和检查,不能有损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但对于使用外国地名,应该给予包容的态度,这可能只是开发商增加吸引力的手段。

  省民政厅答疑

  对已有不规范地名标志

  结合实际更正修补或逐步更换

  地名是承载当地人文底蕴,带有文化积淀的一种地理信息。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省民政部门地名普查系列工作已经完成。此次地名普查共有5.1万个地名接受普查,最终有84个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涉及到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刻意夸大、重名同音等问题,其中“洋地名”居多。

  那这些“大、洋、怪、重”的名字当初是如何出现的?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随着海南城镇建设加速,规模不断扩大,出现了大量居民住宅区、商住大楼等建筑物。过去命名的随意性很大,同时受利益的驱使,一些开发单位为了博取经济利益,将建筑物名称进行了不恰当的夸大和洋化,造成建筑物名称命名较为混乱的局面。

  “目前公示在广泛征求及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市民群众可以联系公示上的邮箱反映情况,并且要注明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老百姓已经习惯的,可改可不改的地名,可以不改。但对于已有不规范地名标志,要结合实际进行更正修补或逐步更换,不“一刀切”。

  小区改名一系列证照怎么办?

  协调部门开通专用通道办理

  问:小区改名了,户口、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一系列证照怎么办?

  答:“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居民区改名问题,如果最终决定要改名,则通过业主委员会、物业、开发商等单位商议决定新名称,并经过有关部门审核后,即可办理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相关证件的改名手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涉及到公安、住建等多个部门,后期将协调部门间配合开通专用通道,确保改名工作顺利进行。

  问:琼海的下寨土冬村委会为什么要改名?

  答:在当地语言里,土冬是合起来的一个字,读“tong(第四声)”,但是在字典和输入法中找不到这个字。这样一来,对于当地工作和村民生活来说都有些不便,所以列入了整改名单中。

  问:五指山的反修桥、灭资桥为什么要改名?

  答:这两座桥当时起名是由于历史环境等因素决定的,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两个名字变得有些拗口。在征求当地政府意见后,列入了整改清单。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