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深圳一名5岁男童被从20楼坠落的窗户砸中抢救无效死亡;14日,海口一名外卖骑手被从天而降的木板砸中头部当场晕倒;17日,海口正大豪庭小区,一块瓷砖从楼上砸在小区楼道门口……一时间,民众对于高空坠物的诟病奔涌而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高空“掉”查:海口多数物业没有对高楼隐患定期巡检排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9 10:33

  原标题:瓷砖 空调外机 玻璃 木板 烟灰缸 花盆

  原因出在哪?高空“掉”查

  问题何在?住户安全意识淡薄责任难追 该咋避免?法律、意识、建筑设计都应完善 住户、物业、施工单位都有责任

  13日,深圳一名5岁男童被从20楼坠落的窗户砸中抢救无效死亡;14日,海口一名外卖骑手被从天而降的木板砸中头部当场晕倒;17日,海口正大豪庭小区,一块瓷砖从楼上砸在小区楼道门口……一时间,民众对于高空坠物的诟病奔涌而出。根据现行法规,高空坠物即便找不到责任人,也应由全体住户承担补偿责任。但追责的同时,我们如何才能有效避免高空坠物的发生?而通过走访,不难发现,高空坠物隐患随处可见,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预防高空坠物,不仅需要住户树立自觉意识,更需要相关制度的建立。南国都市报记者 张宏波

  悲剧频发

  高空坠物易夺人性命

  14日,海口外卖员小吴进入桫椤湾娱乐艺术风情街内,准备送外卖到下一个地点,但骑车途中,却被高空坠下的木板砸中头部,当场砸晕。

  今年2月,海口市民吕先生经过国贸大道五洲商厦时,忽然听到身后传来巨响,转头一看,吓出了一身冷汗,一个空调外机就砸在他身后,旁边还有一个锈迹斑斑、断口明显的支架。

  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不难看出,高空坠物是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巨大隐患。

  现状如何

  管理不善

  物业方无长效排查机制

小区外墙掉落。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口许多物业都没有对高楼的隐患定期巡检排查的长效制度,往往只是等到住户反映后,才进行相应处理。

  作为高楼的管理方,物业应对高层楼房隐患定期巡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比如,高楼层外墙瓷砖是否有老化脱落现象;公共区域监控摄像画面是否正常;建筑物顶层是否有砖头等杂物。

  在这方面,家住澄迈老城开发区盈滨路金手指小区三期6栋的刘女士就对小区物业非常不满。刘女士2016年入住该小区,2017年小区的一些楼房开始出现外墙瓷砖掉落的现象。小区业主跟物业多次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处理。“后来打电话给他们,电话也不接,就这样拖着。”刘女士告诉记者。

  “能处理的我们会处理,其他的并没有太大作用,最主要的还是住户需要自觉,但我们跟住户提要求,他们也不一定会理我们。”海府路一小区物业负责人认为,物业方面对于高空坠物也确实缺乏警惕性,而遇到一些需要修缮的地方,费用开支问题也是不得不考虑的。

  防不胜防

  高层住户欠缺安全意识

空调外机掉落。

  其实,很多高空坠物事件的发生,源自住户的疏忽大意。

  家住海口长堤路13号鸿昌盛大厦的一位住户反映,6月10日晚上十点左右,大厦8楼的一台空调外机掉了下来,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保安跟那户业主说了,他却觉得没砸到人不要紧。”该住户表示,此前,保安也曾提醒该业主,出于安全考虑,应把空调外机拆下,但业主却不以为然。对于这样缺乏公德心的麻木态度,住户们表示很无奈。

  走访中,记者发现,高层楼房外墙悬挂空调外机是普遍现象。但让人感到担忧的是,许多空调外机的三角搁架都存在腐蚀生锈的问题,却一直没有修缮。除了空调外机,许多住户还喜欢在阳台上种养植物或堆放杂物。

  责任谁负

  事后追责

  高空坠物“连坐担责”

  那么,高空坠物伤害该谁来负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海口正瀚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宗斌表示,根据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也就是说,同一栋建筑的业主,除非能够自己证明不是侵权人,否则都要为损失埋单,即‘连坐担责’。”

  预防高空坠物,法律搭建必不可少。对于“连坐担责”的争议,黄宗斌认为,一方面确实是无奈之举,但也有一定的监督作用。明确业主需要承担责任,可以进一步加大对真正责任人的调查力度,把真正的责任人找出来。如果业主能将责任人找出来,则让责任人承担全部责任,具有倒逼和监督作用,有利于业主之间构建相互协助监督。

  执行困难

  不少业主认为不公平

  但实际上,高空坠物受害者的维权之路并不顺畅。

  据报道,深圳男孩被砸一事中,孩子的治疗费超过7.5万元,但涉事小区物业部门只代交了3000元。而海口外卖员小吴受伤后,桫椤湾娱乐艺术风情街物业方建议小吴先治疗,若费用不高,愿意承担部分医疗费用。但若费用较高,只能建议小吴通过法律程序维权。

  通过检索,记者发现,近年来,全国审理了多起高空坠物案,法院大多都支持了原告的诉求,判处被告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有的被告人涉及上百名住户。虽然高空坠物案有法可依,但实际操作却依然困难重重。

  以2001年轰动全国的首例高空无主坠物连坐赔偿案为例。原告被楼上掉落的3斤重烟灰缸砸成重伤,后将可能丢烟灰缸的24家住户及开发商告上了法庭。法院判22个住户各赔偿受害者8101.5元。但判决生效12年后,原告仅收到3名被告不到2万元的赔偿。原因很简单,在不少业主看来,由未丢弃坠物的人为肇事者担责不公平,从而拒绝赔偿。

  该咋避免

  意识层面

  法律、安全意识都不能少

  黄宗斌认为,高空坠物关乎公共安全,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高空坠物的受害者,治理高空坠物应当用足民事乃至刑事手段,“连坐担责”和刑事追责双管齐下,对于无法确认实际责任人的可实行民事责任分担;对于危及公共安全后果严重的则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发生高空坠物伤人事故后,除了让建筑使用者承担补偿责任,还应该追究相关单位或者相关管理部门的责任,毕竟这是疏于管理导致的事故,应利用责任承担机制让有关部门单位负起责任,从而避免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发生。

  法律是追责重要依据,而在之前,就需要住户有自觉意识。

  “小区里很多住户都会把脸盆花盆等杂物放在防盗网上,花盆底下还垫石砖或是木板,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下去。”朱云路一小区业主林女士告诉记者。

  海口市民胡先生认为,杜绝高空坠物,要培养全民主动安全意识,并将其当成习惯来培养。不要在阳台上养花,房屋的屋檐等地方要定时检查,看有没有松动的地方,有的及早修缮。如果有隐患,物业应悬挂警示牌,提醒路人注意。“避免被高楼坠物砸中,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要通力合作的。”

  建设层面

  应考虑高空坠物隐患

  高空坠物现象的发生,一部分是人为因素,一部分是建筑设计及管理因素。对于建设者而言,建设时就要严格高层建筑窗户设计等评定标准。有关专家表示,一般外墙瓷砖最低保质期在两年左右,由于受到雨水、大风还有地震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保质期会更短。因此,高层建筑最好外墙不要使用瓷砖。

  2009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明确提出,高层建筑不应采用外平开窗,而已经采用外平开窗或推拉窗的,应有加强牢固窗扇,防止脱落的措施。

  但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海口很多高层建筑在预防高空坠物方面仍有不足,而一些高楼外墙,也仍然在使用瓷砖。

  网名“指尖的阳光”表示,如今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为什么不能在一二楼间加一个延伸出来的隔板,能阻挡很多危险,有时候不是物业不作为,是这个建筑本身就没有考虑过坠物安全隐患。

  方先生也赞同这种观点。“从建筑设计上考虑,底层必须有伸出部分阻挡高空坠物,窗户等一律往里开,或左右滑动”,方先生说,这样就减少了门窗坠落的几率,还有防护雨棚的安装,在减轻坠物下落时产生的冲击力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作用。

  他山之石

  高空坠物

  香港零容忍

  如何预防高空坠物,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据了解,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对于高空坠物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肇事者可处罚款1万元港币及监禁六个月。此外,香港房屋署还成立了侦查高空抛物行为的特别任务队,通过摄像机、望远镜、夜视望远镜等不分昼夜地搜集证据,打击高空抛物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新加坡,法律对高空掷物行为予以明确法律认定,只要对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行为,都必须予以约束和管制。新加坡有关部门还专门制定了相关法规,高楼抛物肇事者不仅要坐牢、罚款,而且根据情节的轻重,新加坡国家建屋局还可按原来的售房价格或建屋局规定的价格强行收购肇事家庭的住宅。

  链接

  这些悲剧 历历在目

  2019年5月

  湖北武汉,黄陂区一居民小区发生高空坠物,一名六旬业主被砸中身亡。物业对媒体称,掉落的石块是居民楼外墙的一处圆弧装饰。

  2018年4月

  广东深圳,一年仅4岁的小女孩随父母去小区楼下买东西,却突然被楼上掉落的钢管砸伤,当场血流不止。七十公分的钢管,十几米的高楼,经过检查,女孩的头上被砸出了5厘米长的伤口。

  2017年10月

  上海普陀区武威东路某弄小区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玻璃从从高处坠落,砸中一名上学路过的小学生,致其颅脑受伤严重,经过7小时的抢救,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2016年6月

  四川的小区业主童某路过一小区37栋时,被高空坠落的玻璃击中头部,抢救无效身亡。警方对该栋楼上百户居民房排查了3遍,仍没找到玻璃具体的掉落点。

  2016年6月

  广州珠海一小区内,一保姆在21楼的雇主家中擦洗窗户,一不小心竟将一整块玻璃连同窗框架都推掉了,一名11岁女孩正好从楼下路过不幸被砸中身亡。

 

 

相关链接:

治理高空坠物应用足民事乃至刑事手段
高空抛物伤人该谁赔? 委员建议由国家或物业赔偿
谁是“真凶”?海口福祥家园小区接连发生高空坠物砸车窗

 

相关链接:
谁是“真凶”?海口福祥家园小区接连发生高空坠物砸车窗
高空抛物伤人该谁赔? 委员建议由国家或物业赔偿
治理高空坠物应用足民事乃至刑事手段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