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以城市更新“五化”先行为抓手,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一幅幅生态美景遍布海口的各个角落。绿色崛起中的海口,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在优美生态环境的熏陶下,人们用更加文明的行动,表达着对城市的热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种下绿色生态种 海口遍开文明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20 08:15

  原标题:

  种下绿色生态种 椰城遍开文明花

  曾经几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场,摇身变为风景宜人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曾经让人捂鼻疾走的东西湖,如今湖水清澈鱼翔浅底;家门口的公园及小游园,让市民体会到出门就在景中游……

  近年来,海口以城市更新“五化”先行为抓手,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一幅幅生态美景遍布海口的各个角落。绿色崛起中的海口,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在优美生态环境的熏陶下,人们用更加文明的行动,表达着对城市的热爱。

  记者 吴祝好 文/图

  湿地中洒下爱心“粮”

  “天上白云飘飘,河面波光涟涟。信步亲水栈道,叹水清岸绿,鸟唱鱼欢。沙池内,亲子戏耍,笑语声声入云天。花坛边,情侣牵手,朵朵鲜花映笑脸。大榕树下久流连,看琼剧,赏八音,听老翁讲沧桑巨变,怎禁我,如潮感慨涌胸间!”这是海口市民彭大宗以《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漫笔》为题,献给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的一首“情诗”。

经改造后的美舍河绿意盎然,成为市民游赏的好去处。

  如今的美舍河经过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早已让人从“捂鼻疾走”演变成“亲水漫步”。 70多岁的张春生现在最惬意的事,就是每天早晚沿着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的步道优哉游哉地漫步。早上出门,张春生会带一些鸟食,经过一处红树丛时,轻轻地洒在这里“。这一小片红树丛是鸟儿经常活动的地方,给它们留下一点食物,希望它们常住于此。”张春生告诉记者,碰到周末,会带上孙子一起赏景喂鸟“。美舍河又清了,公园又绿了,鸟儿在这安家了,晚年时光在家门口的美景中度过,心里尽是满满的幸福。”张春生说,很多居民跟他一样,也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家门口风景,保护“绿色海口”的意识逐渐增强,行为举止也越来越文明,折花折枝的行为很少见了。

生态宜人的美舍河群上湿地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海口种下生态环境优美的种子,收获了市民爱惜环境的文明果子。”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好的生态环境会促使市民主动守护家园,这种心理就好比去别人家做客,看到主人家干净亮堂,客人都不忍心把地板弄脏。

  近年来,海口的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不仅美舍河流域湿地公园生机蓬勃,市区小游园也遍布于街头巷尾,在市民家门口呈现一处别致的风景。据了解,目前,海口有19个公园和336个小游园,今年将继续新建5个城市小游园。配套设施和功能齐全的城市公园和“推窗可见”的小游园,共同建起椰城的生态走廊,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好去处。

  美景下畅意君子球

  6月17日晚,滨海大道万绿园段高楼大厦的霓虹灯如往常一样,点亮了海口的天际线。LED点状灯塑造有变化、韵律感十足的不同主题场景。夜景照明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在建筑立面上表现出一幅幅动态画卷,记录美丽的田园,诉说着海口的生态文明。

环卫工人在美舍河群上村段打捞垃圾。

  在万绿园的高灯下方,绿茵茵的草坪上,一群人以滨海大道绚丽的灯光画卷为背景,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高智尔球赛。记者留意到,红白双方各7名球员,任何一方持球击中对方,双方所有的球员都鼓掌表示祝贺,完全没有赛场“硝烟”的气氛“。高智尔球是一种君子球,比赛中不失君子的气度。”高智尔球教练兼裁判员刘海军说,高智尔球有着严格的规则和计分标准,讲究布局、拦击、诱敌、营救等种种技巧和谋略,这也是吸引大家参赛的重要原因。高智尔球注重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具备强身健体、增益智力、培养品德、家庭欢乐、社会联谊等益处,既能锻炼身体,还需要谋略,在简单好玩、场地不限、老少同乐的特质下,十分适合家庭、学校、公司、社区等开展,尤其是团队精神体现上可与足球比赛比肩。

  “一年前,我们就为高智尔球选择合适的运动场地,最终选择了万绿园。”刘海军说,经过改造的万绿园,风景更怡人,尤其是夜晚滨海大道的灯光秀,如画卷般靓丽了海口夜空“。在美景中打君子球,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刘海军说,只要不下雨,他们每周一晚上和周六下午都会在万绿园打高智尔球。

  碧水前文明一深蹲

  6月15日早上,大同沟清波荡漾,不时有鱼儿冒出水面吐泡泡,两岸葱翠的树木倒映水中,一抹朝阳斜射碧波闪出耀眼光芒。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一(14)的王理禾像往常一样沿着大同沟跑步,当他路过一处花丛时停住了脚步,蹲下身子把手伸进花丛中抓出一个白色的塑料袋,随后继续往前跑去。路过一个垃圾桶时,他将塑料袋扔了进去。

市一中高一(14)班学生王理禾在大同沟跑步时,随手捡起花丛中的垃圾。

  王理禾是市一中的一名志愿者,他的家就在大同沟附近。在王理禾看来,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穿上标志性的志愿者马甲才能提供的服务,而是随时随地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守护家园。王理禾结缘志愿服务是 2018 年“抗雾保运”的时候,他跟随父母给滞留的旅客送去食物和水。打那以后,王理禾便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综合环卫工人反应的情况分析,可以了解到海口市民越来越文明。在人们经常活动的公园及河湖畔,很少见到乱丢垃圾的现象。”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么美好的生态环境,是大家共同守护的结果。

  据了解,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志愿者爱心护航。海口先后出台《海口市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公益日的决定》《海口市志愿服务培训规划(2017—2020)》《海口市志愿者星级评定与激励回馈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同时,完善了《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海口市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超26万人,他们经常走街串巷向市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走进湿地号召人们一起守护海口的“绿水青山”,他们用自己的志愿服务守护着海口的生态美,秩序美与和谐美。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