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23 07:47

  原标题:同绘文明实践新画卷 ——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移风易俗,倡导“烟花爆竹禁放、喜事婚事简办、传统习俗新办”;

  “益·老爸茶”,打造本土宣讲队伍,以老百姓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传递党的声音;

  文明心间传,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合唱团,唱响新时代;

  在海口,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老百姓的生活。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

  2018年8月底,中央部署在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海口市琼山区和美兰区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

  去年以来,海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积极作为,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具有海口特色的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

海口市琼山区在红旗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活动。记者 苏弼坤 摄

  文明新风 吹进百姓的心坎里

  “我是墨桥村人,红旗镇是我的老家,今天我回来分享下如何把家乡建设得更美……”5月21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上的一家老爸茶店里,“益·老爸茶”宣讲队队员蒙美明结合自己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传统“说教式”宣讲,变成互动式、参与式的宣讲,大家在宣讲现场一边喝茶、一边交谈,就如左邻右舍般的家常唠嗑。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今年5月初,美兰区推出的“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主题宣讲系列活动,组建了一支来自本土、扎根群众身边的宣讲志愿服务队,招募到的本土志愿者通过播一段微视频、讲一个百姓身边小故事、做一次微宣讲、演一个节目、帮群众圆一个微心愿这样形式新颖的组合式活动,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变为“家乡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结合身边人与事,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让群众感兴趣、听得懂、做得到。”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海口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志愿服务 线上线下点单接单融合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海口因地制宜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

  去年11月17日,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海口琼山区、美兰区的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已完成挂牌并陆续开展活动,完成挂牌率100%……

  阵地有了,如何为基层群众带去文明新风,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呢?

  2019年1月,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点单接单融合。群众既可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现场“点单”提出服务需求,也可以通过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小程序、琼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网络“点单”,琼山将“大水漫灌”服务改为“精准滴灌”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琼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琼山着力动员全区人民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共同助力文明琼山建设。目前社会志愿者包括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律师、“五老”人员、乡贤、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关键是实践。”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艳说,有些地方需要关照的老人多,就建个长者饭堂;群众反映家电维修比较麻烦,就组织个家电维修队……“事情不大,但用心做好每一件,意义就不一般了。”

  点滴之间,有一种力量在生长。

  这力量,来自于这片土地日渐深厚的文明气质,志愿者们在海口掀起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 喜闻乐见公期“四盘菜”

  公期是琼北人民的特色文化传统,节日活动主要是祭拜祖宗、摆宴设酒招待四方来宾、琼剧演出等。在过去的公期活动中,存在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赌博酗酒等不文明现象。

  海口市琼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红霞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开展的大背景下,琼山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系列活动,倡导大家文明过公期,提倡“简办”“减办”“合办”“新办”,引导群众文明、安全、健康过公期。为此,琼山区设计了公期“四盘菜”,即“美食大餐”“文化大餐”“知识大餐”“体育大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席盛宴送到基层并得到农村群众的认可。

  从2018年10月起,美兰区就动员部署开展“移风易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发动,积极倡导“烟花爆竹禁放、喜事婚事简办、传统习俗新办”。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越来越多的海口人开始接受移风易俗,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 为群众量身推送“文化大餐”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6月19日上午,被聘为“田教授”的海南半池莲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龙刚,不仅为贫困户和村民发送睡莲种苗,还直接在大道湖睡莲基地现场开讲了“第一堂课”,把他多年来种植睡莲的技术和模式推广给贫困户和村民。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美兰区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在全省首创“田教授”工作模式。美兰区扶贫办主任林芳武介绍,这些“田教授”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力量。

  当前,海口琼山区、美兰区还根据纯老、独居、孤寡、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就餐难的需求,开设“长者饭堂”,通过采取“中央厨房+中转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助餐”的配餐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长者饭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长者的人文关怀,让辖区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

  在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是用这些“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了人民群众身边,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际效果 探索具有海口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爱“星星的孩子”
海口琼山区联合海南师范大学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海口美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本土志愿者推出移风易俗微视频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本土志愿者推出移风易俗微视频
海口琼山区联合海南师范大学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爱“星星的孩子”
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际效果 探索具有海口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