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内风景优美、生物繁多,已成为远近市民游玩观光、亲近自然的好去处。然而,近日有海口市民在五源河湿地公园南侧步道散步时,却发现了园内多了一群“不速之客”——牛群。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内牛群践踏草坪存隐患 相关部门:将加强巡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7 12:13

  原标题: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内

  一群不速之客前来“借道”

  市民:牛群践踏草坪,对游人存隐患 相关部门:将加强巡查

  如今,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内风景优美、生物繁多,已成为远近市民游玩观光、亲近自然的好去处。然而,近日有海口市民在五源河湿地公园南侧步道散步时,却发现了园内多了一群“不速之客”——牛群。

  不速之客

  牛群在湿地公园内“占道”

  “我晚上吃完饭来到五源河湿地公园散步,竟然在园区南侧看到牛群在吃草,这群牛是谁的?怎么会在公园里?会不会对园区的水草和环境造成破坏呢?”近日,海口市民吴先生将其在五源河湿地公园内的见闻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

  家住五源河片区的吴先生称,7月1日晚7点左右,他在饭后带着孩子驱车来到五源河湿地公园内游玩休闲。在沿着步道向南走过数百米,几乎到达园区尽头时,他和孩子却看到十余只褐色外表、体型硕大的水牛“大摇大摆”地走在步道及邻近河边的水草间,或是驻足或是吃草。“孩子倒是瞧着新鲜,可以近距离地看到牛群。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一定危险性。”吴先生称,他现场没有看到有人在赶着牛群,而牛群在现场践踏草坪、进食水草的同时,也给过往的游人来到了隐患。“万一孩子给牛碰到了,该算谁的责任?”

  实地走访

  园区界标外有一处牧院

  4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走访,在吴先生看到牛群的地点,记者并没有见到牛群的踪影。但在紧邻园区南侧湿地保护界标以外不足五米的地方,记者看到了一处由铁网和砖墙围起的小型牧院,这处牧院面积约几百平方米,院内除了几处房屋,还依稀可以看到羊、鹅等动物的踪影,但牧院主人并不在院中。五源河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此时牧院的主人应该带着牛羊外出放牧了。

  “市民反映在园区内看到的牛群,应该就是他家的。”作为园区的建设方,时常来到园区的徐先生坦言没少和这户人家打交道。他表示,这户人家家中有十余头牛,数十只羊,平日喜欢从院中出发,到位于园区东侧外的一处闲置草地上放牧喂草,从而需要从园区内“借道”。“他习惯中午出来放羊,晚上6-7点后放牛,但是他只是把牛羊牵到草地里就会离开,因为牛羊吃完草会懂得认路回家,在回家路上还会在园区内‘逗留’吃草,所以有些市民看到牛羊时,会发现它们没有人在看管。”

  徐先生说,每次看到这户人家在“借道”园区放牧时,工作人员都会规劝他。他不与工作人员起争执,但仍我行我素,趁着无人管理时“借道”。为了牛羊有足够的草料食用,这户人家甚至还曾拿着镰刀在园区内割草带回院子喂食牛羊。

  相关部门

  将联合城管部门加强巡查

  4日上午,海口市、区两级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根据市民的反映,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类似情况加强防范措施,包括宣传教育周边村庄群众不要放牛羊和鸭鹅到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同时安排专人巡查,发现情况及时进行驱离或圈管,对放牧人进行批评教育。

  “目前我们已经安排有上午、下午两班的工作人员进行巡逻,但是这户人家有意将放牛时间延后,等到工作人员下班后再出来。”秀英区湿地服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事实上,由于工作人员无执法权,大多以规劝形式为主,难以形成有力震慑,今后将加强与城管部门的联动,严加管理。

  专家观点

  湿地内禁止擅自放牧

  记者注意到,有生态保护方面爱好者认为,在湿地公园内存在适量牛羊,未尝是一件坏事。根据香港在此前对湿地的一项研究成果,水牛能在湿地创造出有利于水鸟栖息的环境、增加鸟类的数量和物种密度,其效果足以媲美各种人工管理方法;同时,在控制湿地野草高度方面,水牛所能起到的作用也胜过其他管理方法,并能抑制芦苇丛的扩散。

  针对该观点,海口市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卢刚表示,在去年颁布的《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中已明确指出,湿地内禁止擅自放牧、捕捞等类似行为。放牧人应该守法,尽到牛羊所有人的责任,不得随意将牛羊置于园区内进食。

  而从生物多样性角度出发,生态保护爱好者们提出的这一观点如果对生态有利,也不是盲目地任由牧民将牛羊放入园内,而是需要在经过专家详实论证后,有组织、有计划地去开展,以起到相关优化作用。

 

 

 

相关链接:

五源河湿地公园 “邂逅”蓝喉蜂虎
邂逅“最美小鸟”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搭建观鸟小屋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发现过境鸟和越冬鸟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扩大修复范围 提升旅游化景观生态价值
俯瞰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 水清岸美入画来

 

相关链接:
俯瞰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 水清岸美入画来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扩大修复范围 提升旅游化景观生态价值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发现过境鸟和越冬鸟
邂逅“最美小鸟”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搭建观鸟小屋
五源河湿地公园 “邂逅”蓝喉蜂虎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子遥]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