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六讲“《诗经》里的诗与歌”分享会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六场:词曲家傅邦和音乐人张斯维联袂演绎《关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8 20:33

  海口网7月28日消息(记者李万内 实习生高源 摄影报道)28日,“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六讲“《诗经》里的诗与歌”分享会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广东的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傅邦和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硕士、歌唱家张斯维详细解读《关雎》里的诗词、韵律,并现场联手演绎古乐,为在场的市民和游客带来别开生面的视听体验。

词曲家傅邦和音乐人张斯维联袂演绎《关雎》。李万内 摄

  分享会上,傅邦和张斯维结合诗义和音乐畅谈他们对《关雎》的理解,概述了“风、雅、颂”三大类别,并分享了他们由《诗经》表达手法——“赋、比、兴”中得到的诸多感悟。傅邦表示,《关雎》取譬引类,起发己心,开篇以草木鸟兽引发所咏之物,用地方声调歌唱、表达男女爱情,这是“兴”的常用手法,也是“风”类别中的代表之作,这种手法的优点在于寄托深远,能产生文已尽而意有余的效果。此外,他们还详细介绍了《关雎》中双声叠韵连绵字的运用,在用韵方面,提及偶句入韵的句式,解读了两千多年来我国古典诗歌谐韵的形式。傅邦还分享创作《关雎》曲谱的故事。

  此外,张斯维还与傅邦一起组织现场观众一同诵读《关雎》,邀请不同籍贯的观众,分别用各地方言诵读。随后,他们还现场教唱原创诗词歌曲《关雎》,带领观众品鉴诗词音乐。

与会嘉宾为傅邦颁发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聘请顾问的证书。李万内 摄

  分享会上,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善武、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易桂清、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肖冰共同为傅邦和张斯维颁发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聘请顾问的证书。此外,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嘉宾激情朗诵《美哉,诗经》、演奏经典古乐,与现场观众品味《诗经》魅力。

与会嘉宾为张斯维颁发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聘请顾问的证书。李万内 摄

  据悉,“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活动由海口市文联指导,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计划每月至少举行一场,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为海口的广大市民与游客免费讲授,以推动“书香海南”建设。

 

 

相关链接: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五场:苏东坡创新思维与民生情怀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四场:著名作家张品成谈“电影人生”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三场:文史专家海滨讲述大宋宰相丁谓
琼州文化大讲堂“读书之道”开讲 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谈阅读
推动海口文化事业发展 “琼州文化大讲堂”首场讲座开讲

 

 

相关链接:
推动海口文化事业发展 “琼州文化大讲堂”首场讲座开讲
琼州文化大讲堂“读书之道”开讲 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谈阅读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三场:文史专家海滨讲述大宋宰相丁谓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四场:著名作家张品成谈“电影人生”
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五场:苏东坡创新思维与民生情怀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万内 实习生高源]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