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妹妹每次月考只有400多分,为了读高中,只能提前与学校签订协议预留学位。”日前,海口市民陈女士对海口网记者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签订中招提前录取协议有风险 海口家长需谨慎选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13 20:05

  “我妹妹每次月考只有400多分,为了读高中,只能提前与学校签订协议预留学位。”日前,海口市民陈女士对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说道。原来,她担心自己的妹妹分数达不到第三批公办学校分数线要求,在网上看到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关于2019高一年级新生预留学位报名的通知后,她于4月8日支付3000元预报名费(冲抵学费)与位于琼山区兴丹路3号的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提前预定学位,并于6月29日正式与该校签订中招提前录取协议。“一开始,我以为只是登记而已,没想到签订协议后,事情并不简单。”陈女士说道。

协议书内容。(陈女士供图)

  考生签订协议书后将不能报考其他学校

  提交协议后,陈女士才从海南省教育厅官网上了解到,经民办高中学校、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三方自愿签订提前录取协议,并报当地中招办同意,可分别在提前批录取前和第一批录取之后、第二批录取之前录取该生,但录取学校须分别在提前批录取前和第二批录取前,及时将协议录取考生名单及协议书报省中招办备案,以免重复录取。如考生考试总分达到该民办高中学校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的,则占用该民办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民办高中学校上报经协议录取学生的名单给省中招办备案后,学生的录取信息将被冻结,意味着其他招生学校将不能再看见该生档案,亦不能录取该生。

  其实,陈女士与学校签署的《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高一新生预报名协议书》中也明确指出:本协议一经签署,则视为考生将本校——“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代码:1150)作为唯一的志愿学校,且自愿放弃填报其他地方学校志愿的权利。

  而签订完协议后,陈女士才认识到,“签下协议将不能报考其他学校,妹妹连冲刺第三批其他民办学校的机会都没有了。如果妹妹达不到学校要求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又失去了选择其他学校志愿的权利,最后只能上签订协议的学校。要入学,家长需缴纳一定数量的择校费。”陈女士及家人考虑再三,遂在7月6日来到该校申请取消已经签署的协议。

  依法成立的民事合同受法律保护 海口家长应谨慎选择

  中招考试成绩出来后,陈女士的妹妹成绩未达到校方要求的入学最低录取分数线560分。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未达到学校所规定的本校入学最低分数线,预定金退还家长。7月6日,陈女士提交申请取消已经签署的协议,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知她8月10日后方可办理退款手续。

  8月11日,陈女士前往学校招生办咨询退款事宜。工作人员回复称:“现在是招生录取阶段,因曾出现部分学生家长申请退款后又再次申请签订协议书的情况,所以学校将统一办理退款事宜放在开学后进行。学校将通过联网查询学生的分数,依照签订的协议书进行退款。”

  海南海新律师事务所律师欧云斌提醒,民事行为中的合同,是各方当事人合意的体现,依法成立的合同也是当事人意思自治的体现,只要没有法律规定的无效或可撤销情形,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受法律保护。只要签订合同过程中没有胁迫,内容没有显失公平或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等情况,合同一旦签订即对合同各方产生法律约束力,一旦违反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教育协议亦是如此,因此,家长在签订协议过程中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有不解之处可咨询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详情了解后再签订,避免盲目签订合同或违反合同给自己带来不利的法律后果。

  记者伍凤妹

  (海口网8月1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中招第二批面向本市县/全省招生学校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中招一批二段共录取考生7999名
海南中招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海口考生746分上海中

 

相关链接:
海南中招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海口考生746分上海中
海南中招一批二段共录取考生7999名
海南中招第二批面向本市县/全省招生学校投档分数线出炉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