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供电局灯文化博物馆里陈列着上千盏形形色色的灯。这些都是62岁的王福和老人的收藏,他将收藏的灯无偿捐赠给了博物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六旬“灯痴”收藏上千盏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3 09:36

  受父亲熏陶迷上灯盏收藏

  8月22日下午,62岁的王福和在家中阅读书籍,为正在撰写的灯盏文化的书籍作准备。他退休前供职于海口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在变电站相关岗位干了47年,也跟灯盏结下了一辈子的不解之缘。王福和的父亲是一名电力技术人员,爱好收藏灯盏,他自小耳濡目染也喜欢上了收藏灯盏。

  王福和说,以前娱乐生活贫乏,他把收藏灯盏当成是一种娱乐,一种文化享受,每寻到一件精美的灯盏,他都欣喜若狂,要翻来覆去地看好久。

  王福和以前工作的变电站一般都在农村,他工作之余喜欢走村串户去收罗灯具,遇到与众不同的灯具,他就花钱买下来。加上父亲留下来的灯盏,他家中收藏的灯盏达到了上千件。“灯的材质有铜的、银的、陶瓷的,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民国的灯具最多。”他说,这些灯盏是时代的产物,留下历史文化的痕迹。

 

  王福和在博物馆里给记者介绍,元宝形防风防水油灯的历史价值。

  王福和收藏的元宝形防风防水油灯最让他自豪,这盏宋代的灯专门用于船只航行,独特的造型可以防风防水溅。他认为,这对研究海南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很有意义。

  全部收藏捐赠给博物馆

  王福和因为收藏灯具名气在外,被人称作“灯痴”,吸引了不少鉴定机构上门,也有不少人想从他手中收购藏品,都被他拒绝了。“不管给多少钱我也不会卖,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要是卖了,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父辈。”他想让收藏的灯盏继续传承下去。

  由于灯盏材质的特殊性,加上海南气候潮湿,灯盏的保存一直让王福和头痛。他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想把收藏的灯盏捐赠给博物馆,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文化瑰宝,来了解灯盏文化。

  王福和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7年,他将上千件收藏的灯盏无偿捐赠给了海口供电局的灯文化博物馆。“这些灯盏能展示给公众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现在,有专人来管理灯盏,他很欣慰。8月22日下午,在海口供电局灯文化博物馆里,一件件精美的灯盏陈列在透明玻璃展柜里,王福和对每一盏灯再熟悉不过:青瓷省油灯、鹤柄银油灯、海棠子灯、玻璃罩铜制电灯、元宝形防风防水油灯……

相关链接:
海口经典美术作品展省博物馆开展
快来海口博物馆观展 1500余件琉璃展出两个月
海口市民盼望夜间开放博物馆 专家:需提升改造配套设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见习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