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段辉煌的历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系列综述|南海潮起勇奋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6 08:58

  原标题:伴随着新中国70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海南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到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历史性巨变,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海南又扛起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

  南海潮起勇奋楫

  这是一段辉煌的历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伴随着这一伟大飞跃,特别是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琼州大地实现了从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到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历史性巨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要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

  一年多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全省上下形成拼搏实干良好氛围,海内外对海南发展产生了良好预期,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的盛大时刻,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天涯海角——

  看,盛世好风景!听,天涯共欢歌!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前沿”

  红彤彤的晚霞,将三亚西岛牛王岭镀上了一层金色,陶醉了岭上如织的游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闻名全国的西岛女民兵,就是在这里刻苦训练,坚定地守卫着“国防前哨”。今天的西岛,则以“中国最美渔村”和潜水度假胜地而闻名,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一步步迈向“开放前沿”。

  西岛之变,折射着海南之变,更是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那段艰苦岁月里,无论是作为“国防前哨”守好国家南大门,还是经济领域大力发展橡胶等热带作物打破帝国主义的资源封锁,海南都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站起来”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海南抓住时代机遇,发扬特区精神,实现了从贫穷落后的边陲海岛到日益繁荣的经济特区的重大转变,实现了从国防前哨到改革开放前沿的重大转变。

  “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海南之变的根源,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改革开放已深入海南的血液和基因。从全国唯一省直管市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脚油门踩到底”燃油附加费改革,到在全国率先实行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探索推广极简审批……海南总是带头勇闯改革“深水区”, 上百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耕耘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改革“试验田”;从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到实施入境免签等开放政策、增加国际航线、拓展经贸技术和文化交流……海南坚持扩大开放先走一步,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探索新鲜经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使命,掀开了海南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潮起天涯千帆竞,敢闯敢试勇争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一年多来,海南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准确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开放为先,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着力以制度创新引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蹄疾步稳、开局良好。

  “3小时完成一家企业的注册!”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企业服务超市,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媒体记者采访团惊讶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创造的“极简审批”。在良好生态环境和优惠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生态软件园等园区推行“六个试行”,大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和流程,整体审批提速80%以上,加快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以区块链、竞技游戏、智力运动和腾讯生态链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相继落户,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改革风雷激扬前进力量。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1+N”政策体系的相继出台和逐步完善,省委、省政府确定2019年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全力以赴将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海南先后实施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18个先导性项目,加快12个方面的重点制度创新,推进“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等,掀起一个又一个改革创新的高潮。

  开放浪潮澎湃世界脉搏。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放宽59国入境免签政策并为境外人才提供更大便利,持续放大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效应,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随着一系列开放政策的实施,海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世界关注的目光越聚越多。

  澎湃着的不仅是心跳,还有脚步。2018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12.7%、20.8%,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分别增长3.6倍、45.6%。市场主体越来越急切的脚步,敲响了海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鼓点。

  31年前,“十万人才过海峡”成为盛况;去年以来,我省开展“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抓好“六个注重”——注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注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注重引进国际人才、注重柔性引才用才、注重提升干部素质、注重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环境,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涌向海南这片热土,海南的人才数量、质量稳步提升,人才“朋友圈”也越来越广。

  当前,海南正在加快研究有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积极配合国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人们的目光越来越多聚焦到园区:省委、省政府赋予“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的改革政策,“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改革经验正在向全省园区推广,开放创新的政策措施正在园区层出不穷涌现,这里有望成为改革开放的压力测试区和新高地。

  正如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蓝厅海南全球推介活动上所说的那样:“结交海南岛,未来会更好!”世界各国都希望通过了解海南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感受分享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前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两白两黑”到“海陆空齐发”

  2019年3月18日,中国旅游集团“雁南飞”,正式将总部迁入海口运营。

  旅游类央企一级总部落户海南,既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吸引力,也佐证了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就与地位。这座3.5万平方公里的岛屿上,去年接待游客7600多万人次,带来950.2亿元的收入。

  时间回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海南虽然拥有令宋代文豪苏东坡赞不绝口的秀丽风景,但是旅游业却是一片空白。那时的海南,因为长期的战乱,“岛上经济,日益凋零”,热带作物面积不到11万亩,工业总产值也仅3270万元(按1952年不变价格计算)。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制盐、制糖、选矿、橡胶等成为海南的重点产业,被形象地称为“两白两黑”。

  改革开放、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后,海南发展日益提速。不过,经济结构不优,房地产“一业独大”,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难点。2018年4月,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海南调结构、转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海南省长沈晓明多次指出,要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政策利好,大力引进有实力、符合海南产业定位的市场主体,加快培育“海陆空”3个未来高新技术产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解决海南经济对房地产长期依赖的问题,毫不动摇、聚精会神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海南经济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海南自去年开始实施房地产全域限购,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12个重点产业,实现了从传统农业为主到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三次产业更趋协调的大跨越。今年上半年,12个重点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77.1%,现代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七成,海南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南海之滨,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成为中国旅游业标志性园区,亚特兰蒂斯等高端酒店品牌云集,免税购物等新业态吸引八方来客;万泉河畔,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中国医疗领域最为开放的地区,汇聚了16家医疗机构,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美仑河畔,海南生态软件园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集聚地,腾讯、华为、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布局海南等……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3.1倍和253.3倍,进出口总额增长42.6倍,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基础设施,既服务于民生和经济发展,也是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1950年,海南全岛公路仅有1047公里。如今,岛内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5万公里,“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延伸拓展,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全线贯通,“南北东西、两干两支”的空港格局日益形成,70多条国际航线让海南岛与世界紧密联通。

  为把握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起步的黄金期,集中力量打一场招商引资的主动战和攻坚战,海南去年开展了“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签约项目230个,注册项目公司106家,其中,世界500强27家,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8家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入驻。

  省委、省政府对标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要求,调整优化全省3类25个重点产业园区。

  这是未来城市的模样——

  江东新区的蓝图规划绘就,将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示范区,成为“海南智汇中枢、都市产业范本”,实现“真都市”与“真田园”完美融合。

  这是未来产业的模样——

  海南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地理和区位优势,谋划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航空等“陆、海、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目前,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等构成的崖州湾科技城正加快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正在谋划发展“航天+”特色产业。

  旅游业也呈现新气象,海南坚持“把海南当作一个大景区打造”的思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重点建设环岛旅游公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现代服务业也有了新的业态,大健康产业已确定为海南战略性支柱产业。

  从古老的渔村到度假天堂,从翻山越岭到飞驰的列车,从“两白两黑”到“海陆空齐发”,不断变化的风景里,蕴藏着海南经济更新迭代的故事。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天生丽质”到“生态示范”

  “现在的鸭尾溪,比我童年时代见到的更美了。”67岁的退休老人陈秀梅从小生长在海口鸭尾溪边。令她惊喜的是,曾经黑臭的鸭尾溪,经过近几年的改造,溪水清澈,红树遍布,犹如一幅景观画……不仅曾经的邻居搬了回来,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从一度鱼鸟不问、市民绕道,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好去处,鸭尾溪的脱胎换骨,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

  海南“天生丽质”,生态优势明显,但其岛屿型生态系统整体比较脆弱,一旦被破坏,就很难修复。正是有了这一认识,从在全国率先决定建设生态省到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从提出“绿色崛起”发展道路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

  “农村新建住房高度不得超过椰子树”“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全面推行‘湾长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用最全面、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举旗定向,路在前方。一年多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体制改革,先行一步。

  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海南在“多规合一”改革中为全省整体发展绘制了一张蓝图,在全国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同时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对重要生态空间进行严格保护。

  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关键举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落址海南岛中部山区,规划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

  堵住源头,直击“痛点”。

  海南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违法建筑肆虐,拆!城市黑臭水体,治!土法熏烤槟榔,禁!违规侵占海岸带,退!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从2018年起,海南取消12个生态敏感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彻底扭转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政绩导向。

  对所有新上项目,海南明确提出坚持从快审批和严守底线相结合原则,如果突破了生态底线,即使能带来再多的税收、再多的GDP,也坚决不上。翻阅海南建设项目环境审批档案,因不符合产业环保政策而被“一票否决”的项目不在少数。

  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扎实举措,陆续被推出——

  出台《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禁塑”成为海南自贸区首批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开启汽柴油国Ⅵ时代,推动国六标准轻型汽车上路……

  从城市到农村,从山林到田草,再到湖海,“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重要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目前,海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99.7%,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率92.3%,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

  用最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南,海南开放型经济活力迸发。今年上半年,海南外商投资大幅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倍。入境过夜游客人数增长19.3%,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7.6%。随着“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的推进,更多的乡村端起“生态饭碗”,迎来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海南,用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一穷二白”到“幸福家园”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 耸立在海南岛中部的巍巍五指山,古往今来为无数文人墨客所歌颂。

  然而,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这份遗世独立的美丽并没有为这里的百姓带来富裕生活。交通不便、生产方式落后、教育和医疗水平低下……直到新中国成立时,当地农民仍过着十分贫穷的日子。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经济发展带动人民收入明显提高。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全省1/6人口尚未温饱,到2018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79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2.8倍和26.9倍,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海南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狠抓痛点、强攻重点、突破难点,所有国定贫困县和贫困人口今年将摘帽出列……

  如今,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但农民的生活却越过越甜。

  在五指山市南圣镇同甲村永忠村村民小组,一排排富有黎族特色的二层新式民居整齐排列,家家户户门前庭院瓜果飘香。村民们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端起了产业致富的“金碗”。

  像这样的幸福故事,正越来越多流传在琼州大地。

  海南虽然地域不大,但换一个角度看,小也有小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指出,海南地域小、人口少,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最有条件搞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30多年来,海南朝着探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道路奋力前行,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争做民生领域的“先行者”——率先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率先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率先实行城乡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率先统一城乡教师工资标准、率先对边远贫困地区和核心生态保护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接续不断的新起点。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对海南做好民生工作明确方向、提出要求。

  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心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海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兜底线——海南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尽锐出战,全面建立从省到自然村的五级战斗体系;产业扶贫,探索新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志扶智”两手并重,创新推进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通过一系列组合拳,2018年共完成8.6万人脱贫、81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海南将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春节一过,省委、省政府就向全省派出了2757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总人数8083人,这也使海南成为全国唯一实行“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全覆盖的省份。这些工作队将在两年时间里,协助当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壮大产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10项任务,同心协力推动海南农村发展。

  补短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下大力引进教育医疗人才,推进“一县(市)两校一园一院”工程,全省已引进或正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75个,在百姓门前办的名校越来越多;累计50多家国内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与我省各级医院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实现20种重大疾病检查、治疗不出岛……

  促和谐——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创新治理,也需要重拳出击。我省在省级层面推出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全省政务数据汇集、共享和展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三霸”、打击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打击农村宗族势力和“村霸”结合起来,强力推进;强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 2018年以来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67.1%,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在民生暖阳的照耀下,海南正日益成为全省人民如沐春风的幸福家园。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从“红旗不倒”到“勇当先锋”

  林木葱茏、黛瓦粉墙,位于海口市竹林里的中共琼崖一大会址,一片幽静。93年前,琼崖革命的“红船”正是从这里始发,一路劈波斩浪。

  今年6月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这一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策源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现场体验教学活动。刘赐贵参加学习并要求,传承琼崖革命红色基因,勇担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命。

  从“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琼州大地成长、奉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全国改革先锋王书茂、抗洪英雄李向群、新时期新闻记者杰出代表甘远志、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朱国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的事迹被省委统一编写的读本收录,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虽然“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但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也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本领。

  早在去年7月,省委就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实现对全省2.3万个党支部、50余万名党员的全覆盖,为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良好的预热。

  今年6月,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实施,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确保了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落脚点在于抓落实。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确保有的放矢。

  7月11日,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带领省直各有关部门、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集中观看了我省生态环境负面典型视频,并现场进行剖析反思,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一反三检视问题、狠抓整改,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见效。我省各单位、各市县第一时间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结合主题教育从源头上抓整改。

  此外,各部门也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如省教育厅党委提出开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等5项专项整治;人社厅党组提出“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等6个方面专项整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吃拿卡要、违规收费、收受“回扣”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

  实实在在的措施、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全省真切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正气。

  一个月前,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9年8月16日开始到年底,在全省开展“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百日大行动。这是2015年以来,继“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之后,我省举行的第五次“百日”活动。事实证明,开展“百日”系列活动,不仅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步上“纪”字阶梯,走过“忏悔墙”,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前车之鉴”展区,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查处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六大纪律的近百个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我省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一年来,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审查调查、制度建设、警示教育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严查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我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进一步激励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心无旁骛、担当实干。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起点,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将以奋斗者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相关链接:

从海防前线到改革开放高地——聚焦海南70年“美好新”巨变
海南: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相关链接:
海南: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从海防前线到改革开放高地——聚焦海南70年“美好新”巨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曹健 周元 彭青林 况昌勋 金昌波]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