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老人因索要“带孙费”,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带孙费”引起热议。在海口也有很多家庭是父母帮忙带娃,那么,抚养孙辈应该无偿还是有偿呢?市民怎么看?记者进行了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在海口很多老人给子女带娃 “带孙费”该不该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1 15:21

  原标题:老人告儿子儿媳索要辛苦费引热议

  “带孙费”该不该给?

  律师:父母没有法定义务给子女带娃因为爱,父母才愿意付出

  近日,一位老人因索要“带孙费”,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带孙费”引起热议。在海口也有很多家庭是父母帮忙带娃,那么,抚养孙辈应该无偿还是有偿呢?市民怎么看?记者进行了调查。

  案例

  老人索要“带孙费”获法院支持

  如今,大多数年轻人忙于工作,老人帮忙带孩子差不多成了“标配”,然而有些老人含辛茹苦带孙,却不被子女珍惜感恩,反而觉得这是“天经地义”。这就很伤老人的心了。

  这不,最近四川的王大妈就因为这事儿,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索要14万“带孙费”!

  王大妈称,孙子今年9岁了,自从1岁多断奶后就由自己照顾,生活费、医疗费、教育费全都是自己垫付。今年4月,小两口闹离婚,这让王大妈很伤心,自己任劳任怨帮小两口带孙子却没有换来一家人的和谐美满。

  于是,她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判决,儿子儿媳应支付王大妈抚养孙子所垫支的抚养费近7万元。

  调查

  在海口很多老人给子女带娃

  其实现实生活中,老人给子女带孩子的现象是很普遍的。针对此事,南国都市报记者9月20日上午分别走访了海口博桂、北冲溪、铁桥等多个社区随机抽选了20个家庭进行调查,发现有15个家庭的孩子都是由老人来带。

  在海口市椰博路一小区门口,57岁的翁阿姨推着婴儿车在门口溜达,这是她给子女带的第三个孩子了。

  “这是我三女儿的娃,现在一岁多了。”翁阿姨说,她来自万宁,因为平时女儿工作忙,她闲着没事就来海口给女儿带娃了。

  其实,像翁阿姨帮忙给孩子带孩子的例子还有很多,当日中午,在琼山区第五小学门口,58岁的周先生正在等着接孙子放学。

  “儿子儿媳做生意没空管孩子,我就从老家河南过来了。”周先生说,儿子儿媳在海口打拼也不容易,这样能给他们减轻点生活压力。

  反对

  挣钱就是给子女花的

  不应该要“带娃费”

  针对是否要给老人“带孙费”一事。在海口凤翔东路一高档小区内给儿子带娃的李阿姨表示不应该要“带娃费”。

  “我孙子今年3岁了,孙子带给我的快乐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李阿姨说,虽然给儿子看孩子有点累,但她觉得家中有孩子每天都充满欢声笑语,所以,累一点没什么事,就当锻炼身体了。

  此外,68岁的刘先生也持有和李阿姨同样的想法,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要给女儿要“带孙费”的问题。

  “我已经给女儿带大了两个外孙了,我挣的钱不就是给孩子花的嘛,其实,咱们中国大部分的父母都不会向儿女索取什么的,都是无怨无悔地付出。”刘先生说。

  在采访中,也有宝爸“直白”地表示,夫妻双方收入不高,基本月光,老人能帮衬的就帮衬,没必要再给辛苦费。“其实请老人来帮忙带娃,就是因为经济相对困难。我们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才7000元左右,还房贷3000多元,除开生活费、水电气费,已经所剩无几,我们真没钱再给父母‘带孙费’。”34岁的上班族周强苦笑着说,不过每年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买礼物。


  赞成

  子女不应把老人带娃

  当成天经地义的事

  正在凤翔东路绿色佳园小区外给儿子带娃的吴阿姨觉得子女支付“带孙费”是可以接受的。她称,现在很多年轻人把老人当成了不花钱的保姆,孩子扔给老人后就撒手不管了,孩子平时的吃穿用都是老人负责。

  “其实给老人‘带孙费’并不是说老人缺这个钱,即使给了老人也可能不会收,但有这个举动,总比没有强。其实,这是对老人的一种认可和关心。”吴阿姨说,这应该让子女意识到,父母给带娃不是天经地义的事。

  “年轻人没有权利一味地从父母身上索取,适当地给点‘带孙费’是可以理解的。”60岁的陈先生从四川来海口给儿子带娃,他称,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而像他这样在农村的老人收入水平一般,平时给娃花钱又不能缩手缩脚,最后受委屈的还是老人自己。

  “我父母从外地过来给我带娃,他们没有收入,他们带孩子难免会往里搭钱。“在海口做生意的蒋女士表示,给父母“带孙费”是对老人的付出的尊重,是对他们价值的一份体现,这钱应该给,至于老人收不收就另当别论了。

  律师

  老人给子女带孩子

  不是法定义务

  针对此事,北京盈科椰城家族律师团队首席律师罗荣表示,根据《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第二十八条规定,“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据此,抚养子女的第一义务人应是父母。只有父母死亡或者无力抚养的情况下,有担负能力的祖父母才对未成年的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

  现实生活中,子女为了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请父母帮忙孩子,而父母为了支持子女事业,同意来带。不论父母的选择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子女都应该意识到,这种来自亲情的支持帮助不是“天经地义”的,所以,子女应该对父母的劳动价值给予承认。

  罗荣称,其实这种事情也并不少见,很多老人心疼自己的子女,所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着带娃。但子女也应当知道,这并不是父母的法定义务。因为爱,父母才愿意付出。所以,在父母爱子女的同时,作为子女,也应该给老人多一些关爱。至于要不要以“带孙费”的形式进行金钱补偿,可以在尊重父母意愿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的补偿模式。

 

 

相关链接:

爷奶照看孙女索要万元“带孙费” 法院:非义务,支持
老人状告儿子索要“带孙费”胜诉 七成网友:合理

 

相关链接:
老人状告儿子索要“带孙费”胜诉 七成网友:合理
爷奶照看孙女索要万元“带孙费” 法院:非义务,支持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天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