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夜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滨海大道边的高楼都“穿”上了绚丽多彩的灯光“晚礼服”。色彩斑斓、流光溢彩的灯光,不仅点亮了海口之夜,更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品质之城”建设提档升级[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9 09:53

  原标题:海口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治理现代化水平

  “品质之城”建设提档升级

  核心提示

  每天夜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滨海大道边的高楼都“穿”上了绚丽多彩的灯光“晚礼服”。色彩斑斓、流光溢彩的灯光,不仅点亮了海口之夜,更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家住万绿园附近的市民陈方琼每天晚上在公园散步时都能欣赏到精彩的灯光秀。“海口在变美,城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现代化气息浓郁,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样子了。”

  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的提升。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局长陈积卫说,作为城市的“大管家”,该局坚持“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理念,通过加大城建补短板、精细管理优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城市建设成果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不仅拓展了海口的城市发展新空间,提升了海口城市综合竞争力,其辐射作用更是让这座城市发展后劲十足。

夜幕下,海口滨海大道上的高楼大厦光影绚烂。记者 张杰 摄

  系统解决城区内涝 科学施策改造积水点

  “勋亭路积水点刚刚改造完,今年夏天几次大的降雨都没有积水,车辆可正常通行。”家住勋亭路附近的市民刘丽敏高兴地说,以后下雨天,接送孩子再也不必趟水路了。

  解决城市的“面子”和“里子”问题,是市政管理的重要工作。由于历史原因,海口大部分市政排水管网设计标准不高。每年台风季,大暴雨造成城市内涝,是海口城市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还民畅通路——解决城市积水问题,海口市政人决心大。“要像做外科手术一样精准地解决好积水内涝问题。”陈积卫表示,针对海口基础差、底子薄的现状,该局要求对每一个积水点进行摸排、分析,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结合“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功能要求,通过新建排涝泵站、积水点改造和排水道清淤等手段,最大限度将雨水就地消纳,努力解决暴雨积水困扰百姓的难题。

  结合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情况,海口采取综合措施开展中心城区16条道路积水点改造工作。截至目前,海口琼山大道积水点、滨涯路农垦中学积水点、长滨路永秀花园积水点、海秀路积水点、勋亭路积水点、丘海大道海瑞桥等6个积水点已改造完成,有效缓解了积水问题。南海大道药谷段积水点、永万路(国科园段)积水点的改造正在推进,其他8个积水点改造的前期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解决海口城市内涝问题,短期有积水点改造,长期有系统方案设计。为系统解决中心城区排水防涝问题,尤其是龙昆沟流域等重点区域排水防涝工作,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组织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联合体编制了《海口市重点区排水防涝系统方案设计》(下简称《方案设计》),《方案设计》的完成,让海口的积水治理从过去的“点”,连成了“线”,构成了“面”,从而能够形成系统解决方案。

  《方案设计》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原则,制定了“高水高排、优化排水分区”“水体低水位运行、蓄排结合、源头海绵化减排”“排涝泵站建设”以及“竖向控制、积水点改造、管网完善”等措施,科学合理解决城区的内涝积水问题。同时,为弥补海口城市管网基础设施短板,《方案设计》形成了建设项目库,并明确解决海口城市内涝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

  在建设项目库中,海口近期将启动的泵站项目有3个,分别为龙昆沟北雨水排涝泵站、鸭尾溪雨水排涝泵站、和平路排涝泵站。

  清污分流及排水防涝工程包含龙昆沟流域清污分流及排水防涝工程(一期)、海甸岛片区清污分流及排水防涝工程(一期)、美舍河长堤路调蓄池工程。工程将排水防涝和生态安全、水体安全相结合,以形成系统施治的成效。

  推进六大专项整治 城市管理秩序不断改善

  今年上半年,有市民投诉海口新南北通物流园内正在建设的3栋高层楼房未批先建并涉嫌“以租代售”。接到投诉后,海口市秀英区区委立即进行依法调查,并对新南北通物流园违建进行依法查处。秀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有关规定,于6月13日依法对新南北通物流园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

  “这些违法建筑危害甚大,不仅侵占海岸线、河岸线等岸线资源,破坏自然生态环境,还干扰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而且,违建本身的房屋质量和消防安全等都存在不少问题。”秀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保持打违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年来,海口市市政管理局以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优化城市管理秩序。

  开展“两违”整治工作,海口成立了“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海口市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牵头制定了《海口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一户一宅”认定标准及流程》,下达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处置计划。数据显示,2018年,海口共拆除违法建筑2425宗94.61万平方米。

  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海口全面加强环卫作业管理,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强化环卫责任担当,完成重大应急保障;“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海口全市环卫系统共出动环卫工人406.89万人次,对建成区3540万平方米道路,2536万平方米内河、湖及61.6万米海岸线和公共厕所进行清扫保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环卫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

  进行重要道路重点商圈广告牌匾整治,拆除违法设置、过多过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不仅是关乎城市形象的“面子”问题,更是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的“里子”工程。2018年,海口共拆除广告牌匾2086块,面积84335平方米。

  开展停车场综合整治。海口以区为主,部门联动,从严从重依法查处和整治建成区内乱设置停车场和圈地乱收费现象,规范停车场管理秩序,确保停车管理规范有序。

  落实露天焚烧秸秆专项整治,守护蓝天白云。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严厉查处违法问题。2018年1至11月,共整治焚烧秸秆116起,处罚32宗,处罚金额16840元。

  抓好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海口制定《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能部门、企业、使用者三者在管理、运营、使用共享单车方面的职责和义务。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统筹协调共享单车乱停放整治工作,截至11月底,共查处30137辆,促进共享单车在海口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链接:
海口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
海口入选“2019城市青和力TOP100”
海口集中签约14项目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口将打造最美“城市客厅” 在西海岸再造一个“万绿园”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