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村里有路灯后,姐妹们晚上可以到村道上跳广场舞了。”提及村里9月安装好的30盏路灯,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昌会山村舞蹈队队长邢春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9月,昌福村委会成为大致坡镇首个路灯村村通的村委会,33个自然村自此结束了没有路灯的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村路通电“照”民心 海口美兰乡村焕发“光彩”[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16 22:30

  海口网10月16日消息(记者黄晖 通讯员刘平)“自从村里有路灯后,姐妹们晚上可以到村道上跳广场舞了。”提及村里9月安装好的30盏路灯,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昌会山村舞蹈队队长邢春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9月,昌福村委会成为大致坡镇首个路灯村村通的村委会,33个自然村自此结束了没有路灯的历史。

昌福村委会安装的路灯。刘平 摄

  16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在昌福村委会看到,道路上每隔数米便挺立着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现在有路灯了,村里晚上都‘活’起来了。有散步的,有跳广场舞的,一下子热闹了不少。”昌福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何和铭告诉海口网记者。

  “我是2016年来到昌福村任职。那时候村里没有一盏路灯。”何和铭回忆,2016年,昌福村屡屡发生农户的黄牛被盗事件。窃贼趁黑夜潜入村里偷盗,村民们苦不堪言。“很多自然村都发生黄牛被偷的情况,全年下来有20多头黄牛被偷。村民们要求装路灯、采取措施保护黄牛的呼声很高。”

  针对黄牛被盗事件频发,每到夜晚各户便把黄牛集中圈起来,并轮班看守。由于采取了圈养等一系列补救措施,昌福村此后再也没有发生黄牛被盗案件。2018年,昌福村在优先保障道路“村村通”工程的前提下,还利用110万资金,为昌福小学等重点区域优先安装了53盏太阳能和风能兼具的节能灯。

  2019年2月,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昌福村。了解到村中路灯严重缺乏、存在安全隐患后,昌福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学林决心改变这一现状,让夜晚的昌福村不再漆黑。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今年5月,昌福村利用上级划拨的290万元整村推进提升工程资金,大力实施村庄“亮化”工程,为所有自然村安装路灯。

  “今年我们采用的是太阳能路灯。比起2018年安装的太阳能和风能兼具的路灯,不仅便宜,发电效果还很好。晒一个白天,可以亮3个晚上呢!”李学林介绍,至今年9月,昌福村33个自然村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共安装了350盏。昌福村委会共计703户3430名群众因此受益。

  “路灯村村通后,可以吸引到更多客商和产业,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李学林介绍,如今较为成熟的种桑养蚕已成为昌福村振兴乡村的重点产业之一。此外昌福村委会的美篆村、大道湖村已被列入美兰区“十美乡村”文明生态村。

  “我们将以‘旅游扶贫’为契机,规划侨乡文化、红色文化、村落古文化3个展馆,结合浓厚的地域文化氛围,建设共享农庄和美丽乡村,为村民拓宽致富之路。”李学林说道。

 

 

 

相关链接: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走访慰问贫困户
海口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打造党建长廊助脱贫
六旬老者晕倒路旁 海口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及时抢救

 

 

相关链接:
六旬老者晕倒路旁 海口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及时抢救
海口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打造党建长廊助脱贫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美兰乡村振兴工作队走访慰问贫困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刘平]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