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关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事关千万退役军人家庭福祉。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综述: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22 09:03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助推退役军人建功海之南

  ——我省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综述

  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关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事关千万退役军人家庭福祉。

  2018年9月29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退役军人工作革故鼎新,砥砺前行。从组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到建立完善退役军人五级服务保障体系;从创新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加大优秀典型宣传,到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我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社会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在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壮阔征程中,海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昂首阔步走进新的发展阶段。

  健全组织管理体系

  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非常感谢你们,我多年未解决的养老保险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8月9日上午,退役军人吴克平满怀激动地给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来了写着“关爱老兵情深似海”的锦旗。今年,我省启动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帮助退役军人吴克平解决困扰其多年的社保问题。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一声声感谢话,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我省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延伸至基层,延伸至退役军人身边,全省共成立省、市县(区)、乡镇、村服务中心(站)3153个,大到大病救助、就业培训,小到信息登记、政策咨询,让退役军人“不出社区就能解决问题”。

  这是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为我省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在海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下,2018年9月29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省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也标志着我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进入了崭新阶段。

  “海南是祖国的南大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驻军部队多,每年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任务很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以习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落实习总书记强军思想,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高度来谋划、推动、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开创新时代海南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让广大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

  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归属感

  今年5月5日,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海口挂牌成立。在这里,退役军人可以得到接收安置、就业创业、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精准服务。

  “办事很方便,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我非常满意!”谈起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退役军人王小勇赞不绝口。

  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的建立,是我省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一个有力抓手。我省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省市县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网络,实现“全覆盖”,“面对面”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达到3800多人。

  同时,推出一系列业务服务标准,搭建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高质量开展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服务。全省上下形成了倾心服务退役军人的良好局面。

  今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开展“我为退役老兵解难题”主题活动。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省、市县、乡镇、村(居)层层连起来,对每一个退役军人都有联系渠道和帮扶责任,确保海南省20多万退役军人一个不漏,对有诉求的依法依规解决,有困难的想方设法帮扶。

  我省还用心用情帮助军人军属解决实际困难,为退伍老兵补办退休手续,全面落实现役军人子女优待政策。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机制,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专席,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

  经受过军营历练的退伍军人,自有坚毅、担当、自律等优良素质。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就能让他们续写人生的精彩,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

  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孔利,是退役军人成功创业的一个代表。2014年至今,他在定安老家创业,在橡胶林下种起了蘑菇,以3个简易蘑菇棚起步发展成如今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他还将蘑菇种植技术推广到一个又一个贫困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吴孔利并非个例,我省已为数以万计的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搭建了就业创业的平台,他们中很多人已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在不同战场上奋力拼搏、续写荣光。

  为了让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我省已发动9710名退役军人踊跃参加高职院校报名学习。积极协调行业协会、金融保险机构、国资国企等,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帮扶。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创建,经过遴选,第一批拟授牌8家,营造赶超争先工作氛围。

  我省还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海南大学等12所院校签订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服务体系。

  我省还将退役军人人才纳入我省人才评价体系,让退役军人人才享受我省人才优惠政策,积极为他们营造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各项待遇保障,维护合法权益,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省2018年圆满完成了1026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为历年最多;对230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进行了妥善安置;安置进度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通报表彰。

  大力构建荣誉体系

  营造尊崇尊重退役军人浓厚氛围

  “把我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用我的言行影响学生,改变他们的命运!”脱下军装后,“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陶海林选择投身于海南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事业。他扎根五指山山区32年,关心爱护学生、刻苦钻研教学,甘于寂寞、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省一大批像陶海林一样的优秀退役军人涌现出来。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我省7名退役军人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他们中,有与时俱进,聚焦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的民营企业家张跃光;有冲锋在缉毒追凶一线的人民警察韩诚定;有组建“爱心车队”帮助病患的出租车司机龚银州……

  他们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

  在树立先进典型的同时,我省还通过多种方式健全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组织实施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八一”拥军慰问、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访慰问功臣等活动,全面梳理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正在重新编撰我省《烈士英名录》……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

  双拥工作成效显著

  支援驻地建设军民鱼水情深

  作为驻军大省,海南人民全身心地呵护着子弟兵,子弟兵也深深眷恋着这里的人民和脚下这片土地。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军地各级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展规划,把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区)作为共同的责任担当和政治荣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两副担子”一肩挑责任,每年都召开省委常委议军会,率团走访慰问部队,到部队现场办公,在思想上、行动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军地各级坚持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双拥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社会氛围。

  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事,把助推改革强军战略作为应尽之责。4年多来,全省约投入资金28亿元,完成征地3万多亩,帮助驻琼部队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军事设施保护、土地征用确权、停止有偿服务、伤病残人员移交等实际困难。

  驻琼部队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充分发挥部队优势,积极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建设。他们出色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在支援地方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兴学助教、医疗服务和军民共建中勇挑重担,在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当先,赢得了海南人民的真情拥戴。

  奋进新时代,广大退役军人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空间和舞台。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海南必将能够取得退役军人工作新的更大成绩,也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心怀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奋力建功新时代。

 

 

 

相关链接: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
海口龙华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班15日开班 培训结束可直接考证
关于海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相关链接:
关于海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海口龙华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班15日开班 培训结束可直接考证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操]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