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昌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扶贫任务重,目前全村还有9户未脱贫,我们计划今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并做好各项巩固和提升工作,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11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张夏龙时,略显疲惫的他坚定地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绽芳华——记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夏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8 09:17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绽芳华

  ——记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夏龙

  “我们昌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扶贫任务重,目前全村还有9户未脱贫,我们计划今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并做好各项巩固和提升工作,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11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张夏龙时,略显疲惫的他坚定地说道。

  张夏龙,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从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到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守初心、担使命,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带领昌西村村民摆脱贫困、奔向致富,以实际行动扛起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艰苦奋斗助扶贫

  昌西村是“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全村共有879户、37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92户、931人,是甲子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村。

  说起昌西村的扶贫工作,张夏龙并不陌生。2016年,张夏龙作为单位的扶贫联系人,经常前往昌西村,当起了帮扶责任人。

  进村入户工作时不受待见,加上语言不通,一开始张夏龙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很难跟村民打成一片,这导致很多工作执行到一半就没了下文。张夏龙意识到,要想改变局面,自己得先“接地气”。“一些村干部觉得我们进村宣传政策、做调查就是玩虚的,不能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许多贫困户也是这样想的。”张夏龙说,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让各项工作走上正轨。于是他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工表,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等,因此,执行效率提高了很多。

  张夏龙把村干部当朋友,把贫困户当亲人,哪家水管坏了,哪户遇到难题了,他都会热心帮忙。去年,贫困户梁安宁的妻子徐爱琼患了直肠癌,孩子又刚考上大学,张夏龙不仅帮着他联系医院,还为他送去救助金和助学金。“他告诉我不要怕,一切有他们,安慰我安心养病。”徐爱琼激动地说。

  “张夏龙经常因为工作错过饭点,我们常常看到他不是吃泡面就是吃面包,匆忙吃完后马上就投入到工作中了,于是大家给他起了个‘泡面书记’的称号。”昌西村党支部书记符式春说,张夏龙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村“两委”班子起了表率带头作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升,全村的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思路谋增收

  人心齐了,工作局面也就打开了。如何让贫困户口袋“鼓起来”,成了张夏龙下一步要思考的新问题。2018年,昌西村曾举办过13场“周一夜校集市”,共卖了12万元的农特产品。

  “‘消费扶贫’的活动很好,帮我们找到了销售的渠道,让我打消了怕赔钱不敢养殖的念头。”11月4日,在“消费扶贫周一集市”活动中,带着红鸭前来售卖的昌西村村民谢南丰说,通过参加“夜校+消费扶贫集市”和“消费扶贫直通车”系列活动,今年他已经卖出了2万多元的红鸭,目前养殖场正在逐步扩大规模。

  夜校集市每周只举办一次,有很大的局限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让村民富起来,就要让他们有稳定收入的渠道。“昌西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加上本地特色产品、优势产品相对缺乏,这也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张夏龙说,村里根据实际情况,并征求村民的意见,创新推出了“消费扶贫直通车”,以订单认购认养的方式精准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实实在在的助农增收举措,提高村民自身发展动力。同时,昌西村还积极动员甲子镇其他村庄的贫困户参与,共同扩大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种类和市场规模。

  在张夏龙的带领下,昌西村的“消费扶贫直通车”已成为村民销售特色农产品的有效渠道,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昌西村村民王传书就是从中受益的一位。“有了‘消费扶贫直通车’,我通过寻找推广本地优质的农特产品,组织村民参与,这不仅让村民的收入更加稳定了,我还能通过参与劳务‘挣外快’。”王传书说。

  不忘初心勇担当

  “我出生在红色家庭,小的时候,奶奶就经常跟我讲她和爷爷在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故事。”张夏龙说,自己的大伯、父亲都是当兵出身,自小对他要求严格,这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

  张夏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由于工作忙,他最长一次有两个月没回家,就连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也没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妻子身边。“做好扶贫工作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能够做好这份工作,我为他感到骄傲。”张夏龙的妻子李铭铭说。

  “我们能脱贫,离不开张书记的帮助,他的恩情我们铭记在心。”昌西村村民吴文银说,在张夏龙的帮助下,她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工作,还学会了一技之长。

  张夏龙驻村一年多时间,昌西村通过“消费扶贫”收益近40万元,累计开办“红领巾班”22次。他用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注入了活力与希望。现在的昌西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红领巾班”让孩子们在课后有了更好的学习机会,排球队、广场舞队也让村民的业余活动丰富起来了。

  张夏龙以实干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爱戴,也赢得了荣誉。2018年张夏龙荣获海口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最美第一书记”称号、中共海口市琼山区委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张夏龙说,自己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最美扶贫人丨海口龙华区仁里村帮扶责任人朱智超:真心实干坚守扶贫路
海口: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全力“创优保优”

 

相关链接:
海口: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全力“创优保优”
最美扶贫人丨海口龙华区仁里村帮扶责任人朱智超:真心实干坚守扶贫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