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凉风带来寒意,海口终于入了冬。但国贸书店在今年4月份就步入“寒冬”,连续8个月入不敷出后,在20周年庆的这天选择告别。这个海南读书界的地标、见证了国贸20年繁荣与喧嚣的书店正式宣布,预计在新年后关门离场。它将何去何从?或许后会有期,或许就此别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20年独立书店——“行走的海口国贸书店”黯然离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05 17:29

  失守:8个月入不敷出

20岁的海口国贸书店。江河海 摄

  书店曾有一年里卖出超2万多册图书的好成绩,尤其在人文诗歌和经典文学类别的图书获读者青睐时,老孟十分欣慰。当00后在书店里聊起卢梭、尼采、克鲁亚克、托马斯潘恩等人时,老孟惊讶于他们知识面广的同时,也因书友中增加00后而感到开心。

  “今年四月份,国贸书店已经门可罗雀,并且客流还在不断减少,近期也没有好转的迹象,继续开着营收只会更低。”老孟不禁感慨,恍惚了几年,如今突然发现书店没有赚钱,反而欠了十多万的应付账款,调查后发现,疏于管理、营业款的流失是其次,客流锐减才是主要原因。他认为,读者增量不足以支撑书店继续营业。

  国贸书店曾出现在不少海口人的成长记忆中。书店推荐凯鲁亚、介绍海明威,激发中学生的阅读兴趣,培育本地市场,可惜的是,学生升学后,读者渐渐流失。书店,20岁的书店,陪伴着一批批孩子度过一个个四季,但他们离开后,书店依旧在那里,它成了一个纪念性符号,一个文化标识,一个城市地标,即便他们记得在书店的午后时光,记得《哆啦A梦》《老夫子》……阅读增量远远少于流失量,这既是书店的收获,也是损失——精心培育了乐于阅读但并不稳定的市场群体。

  人们婚恋、生育要跟社会妥协,要步入世俗。在优先选择面包还是书籍前,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读者优选面包而不是书籍才是实体书店面临的真正挑战。另一方面,在经营成本上,近10年间房租增涨了8倍,由原来的千元到现在的上万元。8个月的入不敷出也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有网友说:“实体书店的日子越来越难,国贸书店是我走南闯北遇过的最喜欢的书店之一。”在流行的裹挟中败北,是城市的遗憾、读者的损失。

  网友Ayuuu留言说:“书店陪伴了我十几年。小时候在自家斜对面的广场上学旱冰,下课后就去国贸书店看《老夫子》,直至书店关门。长大后,每一个来海口旅行的朋友都几乎被我带去国贸书店,它像是一个藏有宝藏的神秘洞穴。虽然毕业后留在外地发展,不常回海南,书店也去得少了,但听到结业消息还是深感遗憾,海口又少了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去处。多了一个令我怀念的地方。”

  “要关门啦,轻松又沉重。”老孟的女儿小然解释道,关店可暂时摆脱高成本运营,而且老孟一天24小时里看店14小时,家和书店两点一线,简单的生活如同晨钟暮鼓的僧人,书店给了他自由,却也是束缚,或许关店能让他有自己的生活。20年来为一家书店忙碌,下决定关店心情确实沉重。

  “22岁的女儿风华正茂,20岁的书店却如同迟暮的老人,即将走入坟墓。是时候说再见了。”老孟借用《查令十字街84号》里的一句话告别读者: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文:江河海)

 

相关链接:

经营压力大店主难守心中伊甸园 海口这家老书店要关张
实体书店终究还是要把“顾客”变成“读者”
实体书店换了新面孔(消费万花筒)

相关链接:
实体书店换了新面孔(消费万花筒)
实体书店终究还是要把“顾客”变成“读者”
经营压力大店主难守心中伊甸园 海口这家老书店要关张
[来源:海口网] [作者:江河海]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