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共享团年饭(即年夜饭)成为很多家庭一年中最值得期盼的时刻。16日晚,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聚餐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聚餐食品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年夜饭这样吃才安全!海口发布春节聚餐“指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7 08:11

海口网1月17日消息(记者黄晖)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共享团年饭(即年夜饭)成为很多家庭一年中最值得期盼的时刻。16日晚,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聚餐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聚餐食品安全。

要注重餐饮场所卫生

建议消费者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在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量化等级高(微笑或大笑的脸谱等级)、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就餐,可以通过“明厨亮灶”餐饮单位的视频监督后厨加工制作过程。尽量避免去排位、翻台太多的餐饮单位就餐,防止因超能力接待,在清洗、消毒等环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要注重菜肴食材安全

节日聚餐应注意饮食均衡、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食材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多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慎重选择颜色鲜艳的卤菜、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用餐时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味道是否异常,不吃感官异常、“新奇”、“野味”等食物,不暴饮暴食,限量饮酒。

要注重个人卫生习惯

树立科学、文明的消费理念,注重个人卫生,餐前洗手,使用消毒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聚餐交叉污染风险。

要注重维护自身权益

当发现有食品安全问题时,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及消费票据,及时向12345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

要保障自办家宴安全

对农村自办家宴的集体聚餐,要选择有健康证和经培训合格的厨师承办宴席。农村聚餐场所要干净卫生,采购和使用的食品及原料要来源清楚、质量合格,食物要烧熟煮透,并采取合理方式储存容易变质的食品和熟食。

同时,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团年饭、农村聚餐承办单位需做到“保障充分、安全规范、量力而行”。承办单位应在人员、场所、设施、设备、食品及原料上做好充足准备,从业人员应保持个人健康和卫生,加工经营场所要干净整洁,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清洗消毒等制度,不得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保质期或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食品及原料,严格按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不得超负荷经营,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时要保留现场并及时报告。






相关链接:
饭店、半成品、外卖……年夜饭你打算怎么吃?
海口超市年货琳琅满目 市民采购喜气洋洋
年夜饭可叫外卖!海口外卖和半成品菜抢占年夜饭市场
春节临近海口年夜饭预订升温 市民应提前做足“功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