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三月,如歌巾帼。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3月8日,“三八”妇女节的到来,注定不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口女性工作者逆行而上、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守护椰城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们奋力拼博的每个身影,汇聚成这场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三八特辑|致敬! 海口战“疫”中的别样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08 16:43

芬芳三月,如歌巾帼。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注定不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口女性工作者逆行而上、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守护椰城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们奋力拼博的每个身影,汇聚成这场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奶奶送孙女胡馨玥出征湖北。(海口市人民医院供图)

胡馨玥:我的家乡“生病”了 但它一定会好起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白衣天使逆行而战。海南派出七批863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胡馨玥便是其中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共产党员的胡馨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救援队,当得知第一批援助湖北名单中没有她,胡馨玥第二天就向上级申请支援该院感染科。2月12日,胡馨玥接到护士长电话,询问其是否愿意去湖北增援。没有过多的考虑,胡馨玥干脆地回答:“愿意。”

胡馨玥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她的父亲在湖北疾控中心工作,母亲报名在社区做心理辅导的志愿者,也在湖北抗疫一线,他们都理解和支持她到湖北第一线抗疫。80多岁的奶奶和胡馨玥住在海口,一开始比较担心孙女,不过最终还是选择支持。在临出发前一天,胡馨玥请奶奶把她及腰的长发剪去。“头发剪了过段时间会再长出来,抗击疫情却不能有一丝耽误。”胡馨玥说道。

胡馨玥在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参与到繁忙和紧张的援助工作中,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外, 还要照顾患者们的生活起居,期间还要做好患者的情绪疏导、及时解决病人的合理诉求。胡馨玥和队员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抗住了太多的“做不到”。防护服紧缺,每个班6-8小时,一旦穿着防护装备进去病房,胡馨玥就要尽量“用够本”,而为了“用够本”,她每天都是穿着纸尿裤进病房工作,上班前都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

工作的病房在三楼,医院没有电梯,胡馨玥每次穿着全套防护服爬楼梯。在防护服、两层口罩和三四层乳胶手套的“密封”下,一天工作下来,她脸上全是口罩压痕,手指都被捂皱变形。

胡馨玥说,这段时间里她已经慢慢适应了身穿防护装备带来的各种不适,也适应了新冠肺炎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寂寞”,喜爱画画的她用画笔记录她和同事们在抗疫一线的工作场景。“我的家乡生病了,但我相信在这么多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过不了多久,它一定会好起来!”

严赛月在清理废弃口罩。(受访者供图)

严赛月:主动冲锋在防疫一线 火线申请入党

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女工严赛月今年38岁,参加环卫工作已经有19个年头。在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之时,她放弃春节休假,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一线战“疫”的队伍当中。她每天早出晚归,既是指挥员,又是“冲锋陷阵”的一线战斗员。

这段时间里,严赛月不仅战斗在大街小巷、超市、农贸市场周边,还要战斗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这样高风险的地方。但她从未后退,而是更加细致、严谨地投入于工作,认真落实一线环卫工人个人防护要求,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组织管理人员对员工加强个人防护、环境卫生作业模式、病毒消杀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每一名环卫工能安全、有效地执行各项工作任务。

严赛月带领队员积极主动配合秀英街街道办事处在村、社区、小区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回收桶,安排专人进行指导投放、定时消毒、集中打包、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在承担着更重任务的同时,严赛月还特意加大了巡检频次和力度,保证所负责的区域的环卫作业质量不掉链子,切断生活垃圾病毒面源传播途径,防止出现二次污染,建立起了城市的第一道防线。

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是严赛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会挤出时间跟着村居干部一起行动,每天开展消毒工作,主动与村里的党员干部轮流在村里出入口值守,得到村民的一致点赞。

在疫情防控期间,严赛月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耳闻目睹了很多共产党员在危急和困难时刻挺身而出,处处冲在前、干在前,他们的模范带头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今天我怀着无比诚挚与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申请火线入党,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韩思妍(右)检查防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韩思妍:用数据信息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我志愿出征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不辱使命……”2月1日,在龙华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优秀年轻干部先锋队”出征仪式上,18名先锋队员进行宣誓,字字铿锵有力。身兼龙华区支付局办公室与预算单位主管会计“双岗”的韩思妍便是其中一员,出征仪式一结束,她奔赴大同街道火速“上岗”,配合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扮演好“支援队”“观察员”“情报员”等角色,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大同街道辖区共有十个社区,街道数据组每天发放、接收、处理的疫情信息表格多达几十份,各类防疫数据信息成千上万条,需要关注的信息量巨大。韩思妍说,整个数据组像一个机器引擎,必须全速有序运转才能推动防疫工作又向前进。对此,在研读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和翻阅全部报表的基础上,韩思妍以“快、准、精”思想为指引,全面梳理了数据组工作内容,编制数据组工作责任清单,设计优化各类信息收集模板,迅速理顺数据组工作流程。

“防疫物资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且重要。每天对物资数量、规格等内容进行清点核实,再进行分类搬运,最后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配给各单位、人员,环环相扣,必须做到每个环节无一错漏。”韩思妍根据防疫工作实际需求,设计街道防疫物资出入库管理套表,做到一日一核的物资管理要求,即使物资深夜到达也要完成清点入库,“我们还不定时组织人员深入社区督查防疫物资管理工作情况,将精细化物资管理要求落实到物资使用的末端,为前线保驾护航。”韩思妍说。

每天淹没在各类数据表格中,连日睡眠不好让韩思妍感觉到些许不舒服,但她稍作休息后又继续投入工作中。韩思妍和同事们都有一个共识:“虽然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疫情防控不容轻慢。疫情不解,我们不退!”

大学生张其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美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供图)

张其钰:青年争先锋 返乡大学生为家乡抗“疫”贡献力量

在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的路口,远远就能看到一群人守在那里,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三幅显目的红色横幅。这里正是金堆村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许多志愿者们正在这里做体温监测、登记人员进出情况等工作,在这当中能看到大学返乡志愿者张其钰年轻的身影。

刚听到要成立志愿队的消息,寒假放假回家的张其钰等返乡大学生马上跑来报名,想用实际行动回报养育自己的家乡,为抗“疫”工作献一份力量。

张其钰是天津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因疫情的原因,学校延迟开学,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就时刻关注疫情的信息,听到村里要组建志愿队的消息,她便立马报名参加。

“从组建第一天我就加入到志愿队当中。”张其钰说道,在值班的第一天,她一直在担心是否能胜任志愿护村的工作。她努力让外村人理解他们的劝返,让本村人理解她们的层层检查是为了排除疫情隐患。在值班过程中,每当人们为她的努力投来赞许时,张其钰都会感到自豪。

“我仍然会利用课余时间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直到正式开学或是疫情结束。”张其钰说,现学校已经开通网课,重点还是以学业为主,每天在学习之余,还是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兼顾起她当初参加志愿队的责任。

在金堆村的志愿者队伍中,像张其钰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利用在家的时间参加值班巡查登记等志愿活动,不求回报,用实际行动坚守在“抗疫一线”。

记者李万内 陈亮嘉 李佳佳 吴安宜

(海口网3月8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万内 陈亮嘉 李佳佳 吴安宜]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