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山区府城镇中心的三角公园里,矗立着一座规模不大而意义深刻的“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该碑记忆了国土遭日军侵犯的不堪岁月,也见证了琼崖革命的艰苦历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七十年|立碑矢志记国耻 复我家园护山河——寻访海口“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1 11:41

image.png

府城三角公园里的中山亭和“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均见证了琼崖革命历程。

历史不容遗忘

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以此为借口进攻中国东北军驻地和沈阳城,从此开始了疯狂侵华战争。东三省上百万平方公里大好河山,在短短4个多月里全部沦丧,亿万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威胁。“九一八”事变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开始全面侵华,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激起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全国各族人民纷纷要求抗日救国。9月下旬,中共琼崖特委印发了《九一八惨案宣传鼓动大纲》,向苏区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揭露“九一八”的真相,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揭露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对外投降、对内反共的政策,号召海南人民和爱国同胞团结一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斗争。各界人民群众纷纷响应共产党的号召,组织建立琼崖“反帝大同盟”“九一八惨案后援会”“收回租界委员会”等组织。海口工人和学生举行罢工、罢课,抗议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暴行。12月,府城地区各界人民强烈声讨日本侵吞东三省,自愿捐款,在府城北门(今三角公园)兴建起“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

image.png

“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造型独特。

匠心设计立碑

三角公园里有两座凉亭、一个书报亭和一小段曲折走廊,满园竹木成荫,绿茵铺地。而位于公园一角的“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格外显眼,从围墙外一眼便看到其独特的设计。

海口市党史办工作人员周琪雄告诉记者,该纪念碑由当时的国民党琼山县建设局长王尊荣设计。王尊荣先生是永兴镇人,是一位爱国的知识分子,他的这一杰作,为今日府城留下了一个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历史见证,成为人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纪念碑形状奇特巧妙,寓意深邃。用钢筋水泥浇铸成的中心红色、外围灰白色圆形水磨石作底座,高4米、正中竖6角形柱体的纪念碑。纪念碑主柱体三侧附着3个形状相同的曲折构件,代表着东北三省。

整个碑体巧妙地构成了刚劲有力的“东北”两个大字,主柱三面均铸“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10个魏体大字。纪念碑的主柱酷似一把锋利的剑直捅入象征日本侵略者太阳旗的红色圆形座基,形象地反映了当时富有革命传统的琼山县人民支援东北三省同胞收复家园的决心和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当时,府海地区声援东北抗日斗争的救亡运动,已经热火朝天。后来,由于国民党琼崖当局的压制,刚刚兴起的琼崖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被迫停止。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