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山区府城镇中心的三角公园里,矗立着一座规模不大而意义深刻的“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该碑记忆了国土遭日军侵犯的不堪岁月,也见证了琼崖革命的艰苦历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七十年|立碑矢志记国耻 复我家园护山河——寻访海口“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1 11:41

image.png

林平烈士故居墙上悬挂着当时的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烈属牌匾。

热血仍漾心头

“当时,建设这个纪念碑的时候,我爷爷也捐钱了。”3月9日,家住附近的市民王伟强说,小时候爷爷经常带他到这里玩耍,讲述抗战时期的故事。“每当爷爷提到日本侵略者迫害当地人民时,声音一下子变大,满脸涨得通红。”王伟强说,爷爷经常告诉他,中国人是打不垮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欺辱的。

当时,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相当长一段时间采取不抵抗政策,国土沦丧,生灵涂炭……“高粱叶子青又青,9月18日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这个《九一八小调》,我曾在沈阳远听一位老人吟唱过,至今仍让人悲愤。”王伟强告诉记者,爷爷在世时告诉他,当年日军蓄谋已久,“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早晨6时30分,经过5个多小时的战斗,日军就占领了沈阳城。当年长春驻有日军,在“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军就占领长春全城。22日,吉林沦陷……

王伟强参观过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印象最深的是那里存放着长2米、高1米2的铁质运尸车。“在日军铁蹄蹂躏下,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何止我们的东北同胞。这是日寇盘剥中国劳工、虐待致死的铁证!” 王伟强说。

时间可以过去,历史不容遗忘。“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王伟强说,中华民族必须强大,也一定会强大。

image.png

林平后人收藏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英烈谱

林平(1902年—1927年05月),海南琼山人。在琼崖中学毕业后考进上海大厦大学。1923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4年冬,尚末毕业就接受党的派遣回广东参加革命运动,后作为广东省总工会特派员回琼崖领导海口市工人运动,宣传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建立起旅店工会等27个基层工会。

1926年4月,在海口市青竹街接水楼成立海口市总工会(红牌工会)和总工会党支部,林平任总工会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带领工人跟封建把头、官僚买办作斗争,反对虐待徒工和迫害工人。发动工人阶级骨干分子各自回乡,举办平民学校和夜校,宣传革命,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林平还回故居涌潭村办起夜校,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演文明戏。在涌潭、儒翠、拾桂一带召开农民大会,组织中山农民协会(当时属海口市郊农民协会办事处领导),并收集组织农军。

1927年4月22日,林平带领海口市总工会会员二三百人请愿,要求保护工人权益,惩办工贼。傍晚,反动军警包围市党部,林平不幸被捕。5月,被敌人用铁丝穿肩押往刑场,活埋在海口东教场。(马誉嘉 整理)

70年前的今天

1950年3月11日,128师383团加强营从文昌县赤水港一带偷偷登陆成功。 (马誉嘉 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