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9时许,家住海口市美兰区博爱南路的市民蒙子立拉上儿子,换上跑鞋,跑到海口湾畅通工程的健身慢道上。“很久没跑步了,不出门锻炼,都对不起这好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打造“15分钟健身圈”成效明显 综合运动场所有待增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26 09:00

原标题:海口打造“15分钟健身圈”成效明显,但社区综合运动场所仍缺乏

市民健身去处如何又多又好?

3月25日9时许,家住海口市美兰区博爱南路的市民蒙子立拉上儿子,换上跑鞋,跑到海口湾畅通工程的健身慢道上。“很久没跑步了,不出门锻炼,都对不起这好天气。”

3月24日,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宣布,海口体育健身运动场所恢复正常开放。许多海口市民又回到了熟悉的健身场上。

据了解,海口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88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96.21%,市民出门健身比以前方便许多。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在海口的一些区域,“人地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共健身场所的建设,让海口的大型综合健身场所项目难落地。

现状——

身边的健身场所多了

3月25日上午,58岁的云才旧带着小孙子,在海口龙华区滨濂同心广场旁的健身器材上锻炼。此刻,她的儿子正和球友们在广场上打篮球。

云才旧住在龙华区滨濂村滨濂北四里三巷。“城中村虽然比不得高档小区,但往东走几分钟就是金牛岭公园,往西走几分钟就是滨濂同心广场,锻炼起来也很方便。”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云才旧经常带着孙子出门锻炼,“不但血脂降下去了,跟孙子更亲了。”

云才旧体会到的便利是海口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成效。记者从海口市旅文局了解到,2013年至2019年间,该局共建设了全民健身路径项目663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1个。目前,在海口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96.21%,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64.52%。

除了全民健身路径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外,近两年,海口还新建了海口湾畅通工程、凤翔湿地公园、鸭尾溪湿地公园、五源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共休闲场所,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蒙子立告诉记者,海口湾畅通工程开放以来,他经常和左邻右舍一起来跑上两个来回,“一天不跑就感觉不习惯。”

“目前正在推进五源河文体中心、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和海口市椰树门广场等4个大型体育项目建设。”海口市旅文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海口的健身场所还在增多。

探索——

“托管”公共健身器材

健身场所和器材多了,相应的管理也要跟上。

3月25日上午,在海口玉沙路的傍海小区,业主陈玉珠在崭新的伸背架前做拉伸动作。她告诉记者:“我们这是个老小区,部分健身器材坏了好多年,也没人维修。”

为什么有些健身器材损坏多年却无人管理?海口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海口公共场所的健身器材按照“谁申请、谁管理”的原则,由受赠单位负责维护;单位自行购置的则由各单位负责维护。确实有不少单位重建轻管。

去年,海口市龙华区旅文局对辖区内健身场所和设施进行摸底调查,发现辖区内公共健身器材不少都已损坏、老化,存在安全隐患。

从去年5月开始,龙华区旅文局在全省先行先试,建立城区公共健身器材监管维护机制,对城区已有公共健身器材统一进行建档管理,委托专业维修公司持续进行管护维修。

“市民通过互联网或电话报修后,维修人员将于30分钟内响应,3小时内到场,能维修的当天维修,需要拆除更换的立即派单给厂家。”龙华区旅文局主任科员韦泽华表示,为了将制度落到实处,每次的管护维修都须经报修人现场确认才算办结。

去年7月,龙华区旅文局为傍海小区换了一套全新的健身器材。“现在,扭腰机、伸背架,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器材,都换成新的了,我每天都出来锻炼一小会儿。”陈玉珠高兴地说。

“通过实行这项制度,我们顺带掌握了市民健身的一些情况。”韦泽华说,“哪些器材受欢迎,哪些器材使用率低,我们心里更有数了,今后安装健身器材就能更贴近群众的需求。”

未来——

综合运动场所有待增加

“健身去处有,但综合运动场所还不够。”海口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指出,海口目前的健身点多以全民健身路径和小区健身设施为主,大型综合运动场所还不多。

“以西海岸为例,该片区的小区几乎都配有健身设施,但走出小区,却只有一个挺秀公园,且公园里的健身设施不齐全,无法满足周边业主的健身需求。”肖江涛建议,一个社区应配建一个活动中心,活动中心配置乒乓球桌、羽毛球馆等,供周边小区业主共同使用。

对此,海口旅文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国家亦鼓励建设社区文体中心,近年来该局多次发文让社区上报文体中心建设需求,但无社区上报。该局曾就其中原因展开调研,“社区均表示,不上报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场地。”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社区活动中心外,该局还一直在谋求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破解“人地矛盾”,打通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阻碍,都是相关工作的着力点。“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场地,以及设施利用率,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海口市民陈文隆曾是一名少儿足球教练,长期关注运动场地建设问题。他建议,在“人地矛盾”一时难以化解的情况下,海口可以效仿四川成都市WePark的做法,建设智能型运动场,通过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在有限的场地内达到运动的目的。“在WePark内,最小的足球室不到50平方米。”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习霁鸿]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