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基础在“建”。我市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情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铸魂固本强根基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磅礴力量——海口市2019年度区、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0 10:44

2019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去年,我市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紧扣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抓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严格落实区委书记及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堡垒建设 

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基层党建,基础在“建”。我市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情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去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三项清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开展“双学双争、双访双看、双重温双对照、双整治双提升”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企业的充分肯定,被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点赞。

城市党建富有成效。去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二十条具体措施》,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出台《海口市直机关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党员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推动完善城市党建联动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龙华区国贸大院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农村堡垒更加牢固。去年我市完成9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选派111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826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得到增强。央视《新闻联播》以《海南: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了海口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深入基层,帮助村民发展集体经济,改变落后面貌,提高村民收入的动人事迹。

去年,全市设立区级党建服务中心5个、镇街党建工作站43个,打造秀英区施茶村、琼山区日月广场、美兰区新安社区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在前两轮市级财政投入5亿多元的基础上,再次一次性投入1580万元,新建100个党群活动中心,推动党的阵地向村民小组、自然村、商圈、楼宇、小区延伸。

突出队伍建设 

打造担当作为的中坚力量

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去年,我市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从实培养选拔,真管真爱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新时代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市按照“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要求,坚持一线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干部,在基层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42名。拓宽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成长空间,选聘32名“两委”干部进入事业单位。如龙华区注重一线导向和工作实绩,2019年提拔和进一步使用106名干部,其中48名来自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美兰区创新打通基层干部上升通道,招录社区“两委”干部进入事业单位。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市级机关增设45名专职副书记。夯实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工作基础,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提供工作经费、生活必需品、交通工具、定期体检等基础保障。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向392名困难党员发放帮扶资金117.8万元,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突出党建引领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去年,我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进行工作创新的有益探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就。

以党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东新区,在重点项目、征拆一线等设立临时党支部9个,57支党员先锋队、22支党员突击队、18支党员志愿队“三支队伍”活跃在江东新区建设一线;面向全球招聘江东新区管理局35个职位,选派了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江东新区建设一线挂职锻炼,抽调161名优秀干部分成40个工作组,推动多家国内外大型企业意向落户,初步建立“1+6+13+16”规划体系,起步区、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开工。

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工作,推进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通道、哈罗公学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国银行、大唐集团等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已陆续进驻江东新区。

着力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助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水平提升,扫黑除恶、禁毒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驻村党员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组建59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年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特殊群体照顾、文化演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00余场次,以党建统领文明实践的海口经验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工作案例。

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海口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建责任,突出组织力提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海口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打造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引领区和示范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杜润涛]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