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两年来,海南自贸区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初步摆脱了过去的房地产“依赖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3 09:43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年前,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两年来,海南自贸区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初步摆脱了过去的房地产“依赖症”。

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施工现场正热火朝天。这片总规划69.3平方公里的园区,使用的是三亚仅存不多的临海成片未开发的土地,寸土寸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钟声介绍,这里吸引了大唐集团、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等一批产学研机构,将建成海南的“硅谷”。

钟声说:“如果这里像其它海湾一样用来做旅游建酒店或者房地产,短期内就可以见到巨大的收益,但是我们现在建设科技城,从长远来看,更能支撑海南的经济发展和自贸港建设,未来的收益将是无可比拟的。”

过去,海南省房地产占全省投资、财政税收的半壁江山。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南省壮士断腕,一方面继续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严格执行全域限购,一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转型发展上苦下功夫。

“我们接连举办五批、统筹推动七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以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倒逼高质量项目谋划生成,不断形成投资生力军。”海南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刘晓华表示。

去年9月,由于看重海南自贸区良好的发展环境,一飞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崖州湾科技城。半年多时间,无人机的集群控制、展示业务已创收近1000万,一飞(海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晶说,总公司决定将国际总部放在崖州湾科技城。

“三年内可能我们要把100个研发人员要引过来:或者是我们当地招聘,或者是从总部引过来。这个过程我们已经下定了决心。”郭晶介绍道。

两年来,海南利用外资的规模也在扩大,新设外资企业505家,外资结构持续优化,英国哈罗公学、新加坡淡马锡、美国索思福投资、德国欧绿保集团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进驻海南。

海南省商务厅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处处长詹联科介绍,过去两年,海南利用外资连续翻了一番,增长达到100%。外资的来源地也更加多元化,来自于欧美等发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外商投资比重持续上升,体现了外商投资结构的持续优化。

经济转型的阵痛换来了海南经济发展的高质量。2019年,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产业、旅游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5%。其中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800亿元、增长30%左右。十二个重点产业剔除房地产业后GDP增速为7.1%,保持在平稳较快发展区间。(记者辛如记 许云 朱永 吴媚苗 海南台谷雪梅 周招捷 杜德成)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