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论坛在海口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海南如何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如何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6 08:40

原标题: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以产业大开放形成产业大发展新格局

4月13日,“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论坛在海口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海南如何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如何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是重大使命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基本要求,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尽快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贸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疫情冲击下的新亮点。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钟业昌表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需要勇于直面时代课题,不断推进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南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和平认为,切实肩负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体责任,就要群策群力,聚集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共建海南自贸港的强大合力。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提出,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海南自贸港建设应该大力倡导三种精神,即“敢为人先精神”“敢冒风险精神”和“拼命三郎精神”。

“认真研究和思考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建立符合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求的金融制度框架,使各项政策在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更加符合海南实际,更有海南特色,更能体现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差异化发展。”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表示。

“早期安排”政策向优势产业倾斜

迟福林认为,以产业大开放形成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海南要加快建立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自贸港产业体系,重在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例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免税购物等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发展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出路在通过加快推进物流、加工、包装、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以及中央赋予的海南原产地政策等,将海南打造成为背靠14亿国人大市场、面向泛南海区域的热带农产品加工、储藏、交易中心。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认为,海南可以通过加大投入,建设技术研发平台等,打造科技创新研发高地、教育开放合作高地、国际人才发展高地。“筑巢引凤还要厚植本土,海南可以自贸港建设需求为指引,调整省内外高校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畅通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人才交流渠道。”李红梅说。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当务之急是以服务业项下自由贸易的‘早期安排’尽快实现服务型经济发展的新突破。”迟福林认为,海南要着眼于加快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开放政策的“早期安排”。从海南的省情出发,自贸港“早期安排”设计,要立足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薄弱的现实情况,把园区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注重园区发展的同时,尽可能将开放政策的“早期安排”向全省重点产业倾斜。

中改院海南经济研究所所长郭达表示,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向医疗健康领域倾斜。在明确用途和使用范围的前提下,对医疗健康等相关产业项下的生产要素进口实行税率优惠,率先在医疗健康领域实行创新政策,把公共卫生与医疗建设项目作为自贸港起步阶段招商引资的重点之一。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迟福林说,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海南要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在全球经贸规则加速重构、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要在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中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安排,尽快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新前沿。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建议,海南建设自贸港要从自由贸易向公平贸易过渡,核心理念是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这不仅是“放管服”改革,而是要重塑体制、重塑安排,以此才能形成中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才能与国际规则接轨,才能使海南自贸港成为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表示,要加快海南自贸港法立法步伐,形成海南营商环境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时完善相关法律规则。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培琳]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