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害怕,来不及休息,王燕军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至今都没有好好休过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时刻铭记自己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向着“疫”线逆向而行,主动接下了服务旅客的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我是共产党员|战“疫”,青春最美的样子——记海口美兰区演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燕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20 12:17

  原标题:战“疫”,青春最美的样子——记美兰区演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燕军

  “大家别着急,先排好队,一个一个来……”4月15日上午,在美兰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一处点位上,今年30岁的美兰区演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燕军刚整理完一些数据,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便马不停蹄地为前来接受核酸检测的旅客做好引导。

  来不及害怕,来不及休息,王燕军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至今都没有好好休过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时刻铭记自己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向着“疫”线逆向而行,主动接下了服务旅客的任务。隔门不隔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他用心用情用力为旅客服务,在战“疫”一线展现了乐于奉献的青春力量。

  勇挑重担 主动请缨一线战“疫”

  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当初选择从医,只是想更好地照顾家人,后来我逐渐明白,医者应当胸怀大爱之心。”2016年,王燕军进入演丰中心卫生院工作,医者仁心的信念便一直牢牢镌刻在心里。

  去年2月,王燕军被派到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春节放假期间,王燕军并没有回家,而是回到卫生院承担起值班任务。王燕军的父母得知后,特地赶到卫生院陪他过年。大年三十那天,他和父母在卫生院的宿舍里吃了一顿团圆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除夕夜。

  1月25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对外来入琼人员强化管控,全力以赴防输入。为此,我市在美兰机场周边地区设立健康服务管理中心,集中安置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旅客。

  去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会面临怎样的风险?当时的王燕军无暇顾及这些,在得知需要人手到一线接待服务旅客时,他自告奋勇,毫不犹豫当起了“逆行者”。

  “一开始的时候分工还不是很明确,那时他什么活都干。”曾与王燕军一同在美兰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的同事钟丹凤回忆,王燕军工作起来总是干在先冲在前,从来没听他说过一个累字。

  场地消毒、测量体温、调配药品、采集数据……大年初一投入工作后,王燕军迅速进入了“连轴转”模式。第二天,首批工作人员换岗,王燕军却依然坚持驻守,连续奋战48个小时才歇息。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王燕军搬进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与旅客同吃同住。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王燕军曾一度回到演东村工作。但随着防境外输入压力陡增,他又响应号召重新回到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新人来了可能还要有个熟悉过程,我干过,在这方面有经验。”王燕军说。

  倾情关怀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我们在家也能自我隔离,为什么一定要来这里?”“我做好自身防护就行了,不需要隔离!”由于不理解政策要求,许多旅客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隔离。

  “作为党员,就要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面对困难,王燕军这样鼓励自己。

  “您别激动,之所以这么做,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提出来,我们一起面对。”遇到旅客的不理解不配合,王燕军总是耐心做好解释,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他还会主动给旅客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和美食特产,努力让旅客心情舒畅。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爱。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王燕军和其他工作人员努力拉近和旅客“心间”的距离,用情真意切的服务让旅客宾至如归。

  有一天晚上7时许,一位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老年旅客告诉医护人员,自己随身携带的治疗药物快吃完了,一旦停药将会有风险,希望中心提供帮助。医护人员告知王燕军后,他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联系专家组上门为旅客检查身体、评估状况,并想方设法多方奔走配齐了药物,在当天晚上12点多的时候送到了旅客手中。

  近段时间天气一度炎热,由于防疫要求,酒店的空调暂时不能使用。考虑到天气变热,王燕军和工作人员主动向酒店提出为所有旅客的房间配备空调扇的要求,同时,对一些有老人和小孩的房间,送餐时还会给空调扇里配备一些冰块。

  在王燕军和工作人员的温情解释和暖心关怀下,旅客开始理解和支持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久了,一些旅客还把王燕军和工作人员当成了知心人。

  “有一位十几岁的孩子从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离开后,特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让我注意身体,做好个人防护。”王燕军说,每次听到旅客的道谢,都会特别感动。

  爱心科普 急救知识深入人心

  到演东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后,王燕军注意到往年村里出现孩子溺水的情况,作为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初级急救志愿者导师的他,组建了健康医疗服务志愿队,为村民提供急救、外伤包扎等服务,并积极在村里开展急救技能培训。然而一开始,一些村民对急救培训并不“感冒”,觉得急救就是医生的事,和自己无关。

  “就像播撒种子一样,总有发芽的一天。”王燕军热情邀请村里的孩子前来参加培训,小手拉大手,许多家长也慢慢跟着过来一起学习。同时,王燕军也会为一些意外受伤的村民进行急救处理,渐渐地,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思想发生了转变,开始支持健康医疗服务志愿队的工作。

  “现在村民对急救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些村民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演东村“两委”干部陈宝龙和他的两个儿子都参加了王燕军组织的急救培训,大儿子还邀请班上同学和家长到村委会上急救课。

  疫情无情,青春有爱。王燕军甘于奉献的事迹获得了《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3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群众信任是干事的底气》一文,为王燕军点赞;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也对王燕军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无论是对村里的乡亲,还是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旅客,王燕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用无悔的付出温暖着他人,书写了一名年轻党员精彩的青春华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