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受到冲击,对于根基尚未站稳的青年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生死挑战”,有人黯然离场,有人积极自救。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记者走进青年创业者,看他们如何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自救与突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来活了,开工!”|疫情之下海口青年创业者的自救与突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04 12:45

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受到冲击,对于根基尚未站稳的青年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生死挑战”,有人黯然离场,有人积极自救。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走进青年创业者,看他们如何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自救与突围。

“一路前行”的民宿。(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创业者吴科往:探求企业创新 转变商业模式

疫情当前,多数初创企业面临“现金荒”“客源荒”“用工慌”等压力。海口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帮扶创业者。在期待政策扶持的同时,海南师范大学大四创业者吴科往正在积极自救。早在大一时,他便开启了“忙碌模式”,在兼职与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并决定自主创业。

车展、群演、承接各类大学生需求产品的校园推广计划……从兼职到创业,吴科往的创业之路并不简单。2017年下半年,他创办了“一路前行”创业烤吧,为高校创业者们提供商务交流场所;摸索高校出行方案,创办“一路前行”高校出行工坊;在“出行工坊”日渐红火的同时,“一路前行”又有了新的项目——民宿,致力于为出游的年轻人提供异地暖心之家。此后,吴科往的创业覆盖了食、住、行三个领域。

就在吴科往的几个项目逐渐步入正轨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团队的前进步伐。

“疫情防控期间,烤吧和民宿一直处于关停状态,‘高校出行工坊’也停滞不前,房租、员工工资等支出让人喘不过气。” 吴科往袒露,最难的时候是四月初,资金流开始断裂,公司周转出现困难。

“‘高校出行工坊’里的出行工具大部分是租的,租金一直交着,我们却无法创收,亏损的数额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寻求新的出路。”无奈之下,吴科往决定将汽车变卖,用于暂缓资金周转问题。

吴科往意识到,只有自救才是出路。在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的情况下,吴科往与团队成员开始寻求新的出路。针对目前还不能营业的“一路前行”烤吧,吴科往决定采取合作制进行招商,为烤吧注入新的力量;他与团队决定剔除掉不易经营的大巴业务,采取“以租代购”的方式,更换客户群体;在民宿上,从日租转变为月租,客户群也从学生转变为商家。

“现在我们的民宿已经租出了一半,看来重整后的效果不错。”说起近期的业绩,吴科往笑着告诉海口网记者,有了资金的注入,团队也慢慢开始“回血”。

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各大高校纷纷确定了开学时间,吴科往知道,难捱的日子马上就要过去了。“我们的3个项目都会继续经营下去,转变商业模式是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团队的主攻方向。”吴科往说,疫情的突袭对于公司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在逆境中涅槃重生,并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是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他坚信,随着商业模式的调整和升级,“一路前行”定能在疫情过后迎接“春暖花开”。

大学生创业者吴科往。卢海浪 摄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安宜 卢海浪]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