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荔枝不断上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新德村脱贫户李洪光,变得特别忙。半个月来,他每天不是忙于采摘自家的海口火山荔枝,就是忙于来回收购点送荔枝。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火山荔枝“火”了 海口琼山区发展荔枝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13 10:35

4月28日,三门坡镇工作人员在分拣刚采摘好的荔枝。记者 康登淋 摄

线上线下产品销售火热

5月11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三门坡镇金德路的金绿果水果产销合作社荔枝干加工现场看到,一箱箱新鲜的荔枝被工人搬上货车,销往全国各地。为推动海口火山荔枝销售,琼山加强产销对接,拓展销售终端。对比往年,琼山区今年加大从线上销售渠道,对接了阿里、苏宁、京东、盒马鲜生等电商以及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和北京物美综合超市有限公司。此外,还邀请新增客商,湖南步步高、湖南佳惠两大龙头超市,河南金果苑超市及东北地力生鲜超市。

“海口火山荔枝是我们的一个品牌,我们也要给自己品牌做推广和带货。”5月4日,在“海口火山荔枝淘宝直播专场”,著名主持人汪涵做客知名主播吉杰的直播间向买家推介带货,吸引了广大网友。当天点赞人数达308.3万人次,直播期间秒光海口火山荔枝18万斤。

在协调商家把新鲜的海口火山荔枝运往全国各地销售的同时,结合荔枝保鲜周期短、难保鲜等问题,琼山还积极引导商家做荔枝衍生产品的加工产业,拉长了荔枝产业链,确保了荔枝增产、果农增收、农业增效。

为帮助农户销售荔枝,琼山区成立了2020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分别是宣传组、生产收购与市场秩序保障组、销售组、督导组,分别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各镇也都已相应成立工作组,全力保障荔枝销售顺利开展。同时积极组织荔枝种植专家开展荔枝种植及品控培训,强化果品分级管理制度,提高荔枝产品品质,进一步增强荔枝品牌辨识度和市场竞争力。

乡村振兴工作队帮采摘

三门坡镇友爱村委会鸭塘村的莫丹丹看着满园的茘枝,喜忧参半。喜的是荔枝园里的160棵荔枝喜获丰收,愁的是家里缺少劳动力,自己还要负责做好村里的保洁工作,采摘荔枝缺少人手。

友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响应党的号召,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荔枝红”党员志愿服务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5月12日上午,在友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巨龙的带领下,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行三人来到荔枝园,帮助莫丹丹采摘荔枝。上午10点,海口赤日炎炎,三人一共采摘了300来斤荔枝。

“真的很感谢乡村振兴工作队,过来帮我采摘荔枝,没想到他们都是摘荔枝的好手,帮我一起把熟透的荔枝都摘完了,真是太感谢了。”莫丹丹。

为做好荔枝采摘、销售、运输等环节的保障工作,琼山区成立一支支新时代文明实践“荔枝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基层一线,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佩戴红袖标,奔走在各收购点、荔枝园和监测站等地,给农户、收购商、物流车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荔枝活动月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时值海口火山荔枝上市季节,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荔枝果园里处处是繁忙景象,沿途可见众多的冷藏车停在各个鲜果收购点。

为确保海口火山荔枝品质,琼山区积极协调荔枝农产品检测设点工作,相比去年,在三门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的基础上,增设了红明农场、金绿果合作社两个农产品检测点,农残检测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度,提高“海口火山荔枝”月荔枝检测效率。

“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到消费者切身健康,海口火山荔枝农残检测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测,任何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琼山区副区长冯柳介绍。

今年,琼山加强了农产品检测队伍人员的配置,采用科学的农残检测手段,加大检测力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所有荔枝必须持有双证出岛(即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出岛检测报告单),为“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保驾护航,保障海口火山荔枝出岛畅通,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据悉,琼山区荔枝种植面积为8.3万亩,是海口火山荔枝主产区之一。从4月20日起,琼山区的海口火山荔枝开始上市。截至目前,销售量达20200吨,其中线下16000吨,线上4200吨;目前田间收购价格为6至10元/斤。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许晶亮 莫明丹]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