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超时收费”的快递柜企业,丰巢并非是第一家。海口网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除丰巢外,海口已存在实行“超时收费”的快递柜,而且收费标准各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民 收费的丰巢快递柜还会是你的选择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17 22:47

亚洲豪苑南区的丰巢快递柜。黄晖 摄

4月30日,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对快递保管收取延期费用。此举一经推出便引发不少争议,杭州、上海等地多小区相继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在被国家邮政局约谈后,5月15日晚丰巢发布公告,称将免费保管期限从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

丰巢快递柜宣布收费的消息也引发了海口市民的广泛关注。市民如何看待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收费又是否会影响市民的寄存选择?连日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对此进行走访,发现市民对丰巢快递柜收费的看法不一,而且丰巢并非是海口首个实行“超时收费”的智能快递柜品牌。

“可以接受派”:免费时间充裕 不会超时

“我买东西其实不算太多的,平常快递就不多,看了媒体报道才知道丰巢要收费。”对于丰巢快递柜收费,市民吴先生表示自己可以接受。“本来用得就不多,收费对我几乎没有影响。快递柜的运营企业不可能一直免费下去,经营成本压力也需要缓解,可以理解。”

吴先生告诉海口网记者,他家住在亚洲豪苑南区,工作单位离家较近,步行距离不到20分钟,“如果早上接到了快递柜发来的信息,那我中午回家就可以拿快递,下午接到信息就晚上再拿,不会超过18个小时。而且如果绑定了丰巢微信公众号,它会在免费时限到来之前再发信息提醒我有快递要收,很难忘记的。”

丰巢快递柜的推送提醒信息。(受访者供图)

随后,吴先生向海口网记者展示了其手机上关注的丰巢智能柜微信公众号页面。界面显示在5月3日8时许,吴先生有一件快递包裹被快递员放到了丰巢快递柜中。在当天14时许,丰巢再一次推送了该信息。而到了18时许,包裹存放时间已经接近丰巢此前设定的12个小时的免费保管期限前,丰巢再一次发来了提醒信息,提示吴先生要及时取出快递。

位于坡博村的博南苑小区有两个位于D栋楼侧面的快递柜,均为丰巢快递柜。家住该小区DE栋的吴楠女士认为,丰巢快递柜代收,比直接放在家门口更安全。“我就是一个人住的上班族,每天早出晚归,家里也没人帮忙收快递,快递到达后肯定是放在快递柜里更方便,而且比放在保安室更有安全感。”吴楠说,对于丰巢快递柜18小时内免费存放,超过后每12小时收0.5元,她表示理解,“封顶也就3元钱,3元收费在自己可以接受范围之内,今后也会继续用丰巢快递柜。”

“不能接受派”:快递本应送货上门 收保管费不合理

“我在买东西时就已经付过快递费了,快递公司有把包裹交到我手上的义务。在包裹送到我手上前的任何额外费用都不合理。就算要把包裹放快递柜,发生了费用也不应该由我来支付。”与吴楠住在同一小区的盛霞女士则持相反的态度。她表示自己无法接受快递柜收费,“就算延长到18小时之后才收费那也是收费,一样无法接受。”

“自从丰巢收费后,我就再也没用丰巢了。”家住农垦一供小区的韩女士直言,自己虽然可以理解丰巢快递柜运营方的收费行为,但内心无法接受其收费。“入驻小区时都表明是不收费的了,现在半途收费,给人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5月1日后,快递员都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放丰巢,每次我都坚决说‘不’。”韩女士告诉海口网记者,她住的农垦一供小区只有丰巢一家快递柜,此前是小区居民快递包裹的主要“中转站”。对于不选择丰巢后自己的快递如何暂存,韩女士表示,小区内有一家名为“快保驿站”的包裹免费代收点,她会让快递员把包裹寄存在这。但她坦诚,相较而言还是丰巢快递柜的用户体验更好,“首先快递代收点人来人往的,安全系数肯定没有全封闭的快递柜高。其次我是做新媒体工作的,经常需要加班,快递代收点每天晚上9点前就关门了,我下班回家就拿不到快递,这样也是挺麻烦的。”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李万内 吴安宜 ]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