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党和政府的帮扶,现在我生活不愁了。我还要努力赚更多的钱,起码奋斗到65岁!”陈衍山自信满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产业发展信心足!海口脱贫户陈衍山:奋斗的生活最幸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5 14:42

“这是我的外孙,1岁啦,都会喊‘爸爸’了!”打开手机相册,58岁的陈衍山兴奋地向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展示女儿发来的一段记录小外孙生活点滴的短视频,脸上挂满笑容,“多亏党和政府的帮扶,现在我不愁生活了。我还要努力赚更多的钱,起码奋斗到65岁!”陈衍山自信满满。

陈衍山向记者展示小外孙的视频。黄晖  摄

22日,海口网记者来到美兰区大致坡镇大东村委会西坑村,见到了陈衍山和郭明霞夫妇。陈衍山是大东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嫁到徐闻的女儿之外,家里还有他老婆、儿子共3人。

“以前我们哪里有什么产业,都是靠他(陈衍山)去帮人家盖房子,搬砖、做水泥工赚钱的,干一天才赚60到80块钱,还不一定每天都有活。”回忆起未纳入贫困户时的生活状态,61岁的郭明霞感慨良多,“那时候一年都吃不上几顿肉,菜里面倒点油就炒来吃了。但再穷,都要供两个小孩上学读书。”谈及往事,郭明霞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

见状,陈衍山关心地让妻子暂时休息,舒缓情绪。“老婆前几天刚做完手术,现在还不能太激动。”原来,郭明霞患有甲状腺瘤多年,由于家境清贫,未前往医院进行手术。直到近年发展产业挣到了钱,郭明霞终于在今年5月切除了脖子上的瘤块。“小孩上学读书和老婆的病情,一直是我心里的两块大石头。现在两块石头都落地了。”

“老陈是很勤快的人,但他老婆有慢性病,女儿当时在读大学,儿子在读高中,家庭负担实在太重。”大东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乾杞介绍,自2015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委会充分根据陈衍山一家的实际情况,帮其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针对性地开展了帮扶措施。“我们发现,陈衍山家里虽然只有几头牛羊,但他有养殖经验,加上他本人也有意愿,我们就扶持了1头牛、12只羊给他,鼓励他大力发展养殖业。同时落实教育帮扶措施,解决两个孩子的教育助学金,并为全家办理了新农合,发放医疗救助金。”

陈衍山和他的泰国蜜柚树。王聘钊  摄

通过产业帮扶和思想帮扶,陈衍山干劲越来越足,不仅积极参加养殖技术培训,掌握了实用的牛羊养殖技术和能力,还不断发展生产,把牛羊养殖的规模扩大。“最多的时候养到了30只羊,4头牛。单是卖羊就卖了3万多元。”陈衍山笑着说。

目前,陈衍山还饲养着16只羊和2头牛。发展养殖业的成功经验,让陈衍山对发展其他产业有了更多底气。2018年,大东村委会扶持了100株泰国蜜柚给陈衍山打理,如今树苗长势良好,再过4年即可获首批蜜柚收成。此外,在乡村振兴工作队今年扶持50只鸡的基础上,陈衍山又自掏腰包购买了50只鹅苗来饲养,多点开花发展养殖业,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2016年底,陈衍山一家已经实现了脱贫。如今儿子在海南某高校就读大一,女儿大学毕业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妻子的病情也得到了康复,这一切都让陈衍山心存感激。“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家现在还要过苦日子。我还要再多赚点钱,把产业搞上去,把生活过得更好。”陈衍山说。

记者黄晖 通讯员王聘钊 刘平 摄影报道

(海口网5月25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王聘钊 刘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