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不少村民家中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院落,但利用率不高,为此,新坡镇鼓励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划庭院,通过种植特色蔬果、发展养殖等,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增收致富园。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4 21:45

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不少村民家中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院落,但利用率不高,为此,新坡镇鼓励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划庭院,通过种植特色蔬果、发展养殖等,把农家庭院的“方寸之地”建成了增收致富园。

房前屋后的青菜、果树,绿油油的一大片;一只只土鸡在菜园里踱来踱去,欢快觅食;门前的田里,鸭子成群结队,在水里嬉戏游玩……这个充满勃勃生机的画面是大部分人心中的乡村生活。可事实上,不少农家院里的土地都是闲置状态,堆满杂物,不仅影响美观,还浪费资源。一家一户的庭院,虽然面积不大,但如果发挥好作用,能在较短时间内给农户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庭院经济的项目,可以有多种多样的选择,除了养鸡、养鸭、种植特色蔬菜、水果、花卉之外,还可以加工特色风味食品和特色手工艺品,通过网上销售的方式,给当地特色商品寻找更广阔的市场,足不出户就能使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创收之所。

乡村要振兴,美丽宜居是关键。政府要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完善机制,引导农户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家”字做文章,在庭院周围和内外,因时、因地制宜,及时为市场需求服务;同时要切实强化科技指导和服务,相关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和地头,重点开展庭院经济技术指导,在关键生产技术、产销信息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庭院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庭院经济不能单打独斗,要想走得远,还要建立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通过自身“造血式”循环发展功能,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有力抓手。(李琳)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