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散尾葵售卖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们帮你解决。”在海口云龙镇云岭村脱贫户冯斌家中,帮扶责任人周金萍关心地询问他的种植情况。看着自家种植5亩的散尾葵长势良好,销售渠道畅通,冯彬由衷地感谢眼前这位年轻的扶贫女干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从被拒门外到亲如家人 海口扶贫女干部用心用情帮扶解难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3 10:25

“你家的散尾葵售卖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们帮你解决。”在海口云龙镇云岭村脱贫户冯家中,帮扶责任人周金萍关心地询问他的种植情况。看着自家种植5亩的散尾葵长势良好,销售渠道畅通,冯彬由衷地感谢眼前这位年轻的扶贫女干部。

从一开始被拒之门外,再到如今和帮扶户亲如家人,开展帮扶工作至今,周金萍不仅收获到了帮扶户的理解和信任,并且在她的帮扶下,帮扶户增收致富的步子越迈越大,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周金萍向帮扶户了解散尾葵种植售卖情况。陈家煜 摄

“厚脸皮”的扶贫女干部以真情换真心

今年34岁的周金萍任云龙镇综治办主任、共青团云龙镇委书记,2019年初,刚休完产假的她接到了扶贫任务,担任起该镇云岭村5名“十二五”脱贫户帮扶责任人。周金萍本以为学习到大量的扶贫工作知识,在开展工作就能够得心应手。可谁知,当她真正走进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时,却遇到了截然相反的状况。

“你马上走!我家不欢迎你。”刚下到村里开展工作,有的帮扶户见到她来,马上把大门关上,挥手示意她离开。周金萍满腔热情换来的却是“一盆冷水”,这让她感到非常郁闷。另一方面,周金萍的女儿刚出生,嗷嗷待哺,作为母亲的她竟像是别人家的女儿,成日到帮扶户家中嘘寒问暖,家人对此表示非常不理解。帮扶户的冷眼相待、家人的不理解,让周金萍陷入了两难。可一想到这家帮扶户刚修好房子在渗水,那家帮扶户的就业迟迟没有着落,生计存在问题……周金萍再次挺直了身躯。

此后,周金萍多次进村,把帮扶户的务工作息规律摸了个遍,在帮扶户农忙之余,她“厚着脸皮”到村民家里串门,这家不见就去那家,走到哪家就到哪家拉家常。周金萍多次上门与“空巢”老人聊天,从情感上给予老人关怀和慰藉、从生活上给予帮助和支持。一来一往间,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贫困户的需求在嘴里,周金萍就记在心上。帮扶户冯尔贤的房子因装修不当漏水,拿不出维修费1万元,一直搁置未修。周金萍得知后,立即找到专业补漏公司,忙前忙后为脱贫户解决住房问题。冯尔贤老两口因一口生锈的锅舍不得丢弃,周金萍主动要求将旧锅送给她,第二天就送一口新锅到她家。周金萍事无巨细,乐于为贫困户申办务工奖补、慢性病症、教育补助等。

“阿萍,家门口的菠萝蜜熟了,你一定要来啊!”周金萍又一次接到帮扶户吴梅玉的来电。如今,周金萍隔三差五就要走访吴梅玉,老两口看到她来都要拉着她说说话。周金萍的倾情付出、热心帮扶,终于收获了帮扶户的理解和信任。5户帮扶户,户户皆待她如亲人。

见到周金萍这么热心于帮扶工作,她的家人也从一开始的反对转向了支持。“组织把这分扶贫重任交到她手上,这是对我的充分信任,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周金萍常说。

找准治贫“病根”施“良药” 用心用情帮扶显成效

为更进一步巩固脱贫户帮扶成效,在开展帮扶工作之初,周金萍找准贫困户的致贫“病根”,精准施策开展帮扶。脱贫户冯诗军因身体原因,不适合从事重体力活。周金萍主动为其对接云龙镇就业办,提供多种招聘岗位信息,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家庭收入。

“我萝卜迟迟卖不出去,就快烂在地里了,这可怎么办啊。”2019年,脱贫户潘甫进种植了5亩白萝卜喜获丰收,但市场价格较为低迷,小产量收购商收购积极性不高,销路遇堵让潘甫进发愁不已。

在入户走访得知情况后,周金萍组织举办爱心“采摘体验+采购”活动,发动市民、商贩到地里采购近600余斤白萝卜,还带动销售毛薯、火龙果、香蕉、木瓜等农产品。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周金萍先后联系商贩上门收购潘甫进滞销的萝卜,解决了生产销售难题,稳定收入。

在开展帮扶工作中,周金萍注重“扶心、扶志、扶智”,深入了解农户实际情况,宣传自主创业的好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同时联系技术人员上门为帮扶户解决问题,确保帮扶户发展产业增收。为进一步鼓励支持帮扶户发展产业,周金萍为生产收入超万元的潘甫进、冯彬申领了产业奖补,极大增加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除此之外,周金萍还落实云龙镇“政府+社会+志愿者”的工作模式,致力在全镇开展“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农户沟通协作,通过电商推广、采摘体验等方式,推介农户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周金萍通过搭建平台,协调相关部门联系商家,在云龙镇订购萝卜3000余斤、百香果2万斤等,努力解决农户生产销售难题,助农增收。

记者陈家煜 摄影报道

(海口网7月13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