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省集中开展“六治”(即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专项活动,进一步解锁贫困户“幸福密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集中开展“六治”专项行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4 09:23

原标题:今年上半年我省集中开展“六治”专项行动,成功转化4153人

智志双扶解锁贫困户“幸福密码”

通过军训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通过产业项目差异化分红,鼓励贫困户进行“六治”多挣积分;真金白银奖励贫困户并通报表扬……记者7月13日从省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集中开展“六治”(即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专项活动,进一步解锁贫困户“幸福密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去年开展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全面铺开扶贫“六治”专项行动,有效推进智志双扶。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活动专门建立治理对象转化指导员制度,以村为单位设立“六治”指导员,每一类治理设立一名指导员,一般每村6名指导员,由各市县、乡镇具有相应职能的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派出。同时,就治理对象专门设置“警示转化期”和“确定名单后的转化期”。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列入警示期或治理对象的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户6876人,多措并举成功转化4153人,转化率达60.40%。

“礼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恩诚军训前还意志消沉,没有工作,军训后成功应聘进入雅利槟榔加工厂,旺季月收入能达到5000多元。”万宁市扶贫办主任蔡子劲表示,万宁引入军事化训练方式作为“六治”活动主要抓手,通过联系协调当地大型企业设立固定军训地点、邀请退役军人担任教官、集中开展政策宣讲和就业技能培训等举措,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意愿和能力。

儋州市扶贫办副主任何靖说,儋州积极推广排浦镇禾丰村探索的“7+2+1”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收益分配模式,即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的70%用于参与项目的贫困户进行差异化分红,20%作为贫困人口奖励资金,10%归村集体所有,通过加大奖励权重,优化分配结构,增强了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

白沙黎族自治县通过结合脱贫攻坚、社会文明大行动等内容开展积分评比、搭建惠农超市管理系统、设立惠农超市、开展积分兑换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六治”人员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好不容易有了这份工作,可不能因为喝酒坏了事,而且合作社规定上班期间不能喝酒。”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长岭村脱贫户符汉省如今在打安镇兰花产业基地工作,自从村里开展“六治”专项行动以来,酒少喝了,人也精神多了。

三亚对签订相关协议之日起1个月内无“六治”问题的贫困户,奖励1000元,3个月内无“六治”问题,追加奖励2000元,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表扬,而转化失败者将被列入村级道德红黑榜的“黑榜”。

此外,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举办2020年“扶贫先扶志 启志树新风”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激发贫困户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摆脱懒惰涣散、“等靠要”思想;乐东黎族自治县编制传唱《远离酗酒 珍爱生活》歌曲,在“酗酒”治理对象门口悬挂限酒歌宣传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安排“六治”指导员186人,通过组织控辍保学听证会、集中封闭军训、落实以奖代补等方式,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落后观念,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潘志勇]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