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黑山羊的养殖规模日益壮大,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蔡汝再深感欣慰当年返乡创办合作社的决定。“自己过得好不算好,我想帮助更多人一起过上好日子。”这句话经常挂在蔡汝再的嘴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返乡创业造福桑梓 海口旧州镇退伍军人蔡汝再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29 18:09

7月28日,在海口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的海南黑山羊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雅秀村党支部书记蔡汝再正在指导村民解决养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看着黑山羊的养殖规模日益壮大,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蔡汝再深感欣慰当年返乡创办合作社的决定。“自己过得好不算好,我想帮助更多人一起过上好日子。”这句话经常挂在蔡汝再的嘴边。

蔡汝再回乡创办的黑山羊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陈家煜 摄

退伍军人返乡创办合作社 扩宽村民收入渠道

今年36岁的蔡汝再曾经参军入伍,多年的军旅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力。2004年退伍后,蔡汝再回到海口,白手起家开办了一家物流运输公司。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蔡汝再却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回到农村服务家乡发展,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就这样,这名铁骨铮铮的汉子奋战在了乡土一线。

2017年11月,蔡汝再注册成立海口雅秀冷泉种养专业合作社,创建了黑山羊绿色养殖可示范基地,采取“公司+科技+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吸纳雅秀村贫困户参与黑山羊养殖。刚创办基地时,羊圈只有50多只羊,13户村民加入。经过3年的发展,养殖规模越扩越大。如今,该基地圈养着200多只黑山羊,共有27户村民参与养殖。同时吸纳2名脱贫户到羊圈工作,主要从事投喂、打扫羊圈等工作,每人每月工资2500元。此外,蔡汝再还带领贫困户种植冷泉芋头、水芹等常年瓜菜,扶持农民发展龙眼、槟榔等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2018年,蔡汝再被任命雅秀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着当时雅秀村106户贫困户,帮扶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在前期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后,蔡汝再和村两委干部以及帮扶单位采取“因户施策”的方法,“就业+产业”双管齐下,帮扶了一户又一户贫困户摘下“穷帽”。如今,106户贫困户均已成功脱贫。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许多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蔡汝再带领村两委干部联合驻点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为村民增收3.5万余元。

蔡汝再明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因此,他多次告诫脱贫户不可产生懒惰的思想,要想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必须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每次入户随访,蔡汝再都在不断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增强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蔡汝再表示,下一步合作社继续扩大黑山羊的养殖规模,以此吸纳更多农户加入,通过合作社尝到更多的甜头,同时还可以为更多村民带来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此外,蔡汝再还将计划投建鸡舍,把合作社越办越大。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