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在海口琼山区云龙镇的云岭百香果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退伍军人占达程和工人忙活不停。多年来,占达程发扬着军人的优良品质,做到退伍不褪色,在故乡热土上干事创业,创办合作社发展百香果产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如今,合作社的发展势头如同地里百香果一般,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云龙镇退伍军人占达程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01 19:20

7月28日,在海口琼山区云龙镇的云岭百香果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退伍军人占达程正和工人忙活不停。多年来,占达程发扬着军人的优良品质,做到退伍不褪色,在故乡热土上干事创业,创办合作社发展百香果产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如今,合作社的发展势头如同地里百香果一般,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退伍不褪色 干事创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占达程(左)指导村民管理百香果。陈家煜 摄

2010年从部队退伍之后,占达程先到浙江务工,后又回到海口经营药店。打拼多年后,他最终选择回到故土云龙镇东江村。回到村里,占达程发现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很多土地成了撂荒地,很少有人耕种。肥沃的土地本能产生一笔笔财富,却被村民“冷落”,见到此番景象,占达程既心疼又着急。

了解到百香果经济效益好,占达程想,如果能够利用土地发展百香果产业,通过支付土地租金的方式为村民带来收入,扩宽增收渠道,还能提供就业机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萌生这一想法后,他找到4名战友,希望他们能够“入股”,一起做大做强百香果产业。占达程把想法说出后,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同意。说干就干,5名退伍军人在故乡的土地开辟出了新的“战场”。

2019年4月,占达程和他的战友们出资租用了村里的土地,首批种植了35亩百香果,同时聘请村民到地里干活。同年8月19日,占达程成立了海口硕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元。经过规范化发展,首批百香果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7万余元。5名“股东”尝到甜头后,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便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如今的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已经达到了120亩。

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社每年给当地村民支付土地租用资金12.6万余元,让曾经的撂荒地变成村民一大收入来源。此外,有13个村民在占达程的合作社务工,包括4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从事锄草、割枝以及摘果等工作,每人每月工资保底3000元,还有其他补助等,年工资收入能达到4万元。

东江村村民詹道德与其妻子在该百香果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工作8小时,一年的工资收入加起来能有8万元。“来地里干活离家近,工资也高,比出去外面打工强多了。”詹道德乐呵呵地说道。

政府大力扶持 百香果越来越“香甜”

百香果产业成为当地村民一大重要收入来源。陈家煜 摄

发展百香果产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占达程和他的战友们在开始栽种幼苗时,因为缺乏经验,有800多株幼苗夭折,损失近5万元。既不懂技术,又没有管理经验,合作社运营之初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为了扶持合作社发展,云龙镇政府聘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在栽种、施肥等方面进行指导。遇到问题时,占达程及时联系专家上门解决。农闲之时,占达程和他的战友们则努力钻研种植技术,如今他们从“门外汉”逐渐变成了半个百香果种植专家。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百香果出现滞销情况,云龙镇政府一方面帮助合作社打通销售渠道,保证产品不出现亏损,同时还帮扶了无人机和旋耕机,解决农药喷洒和耕种等问题。更让占达程感动的是,今年6月份,云龙镇政府专门出面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贴息贷款15万元,助力合作社复工复产。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上占达程等人的悉心照料,如今百香果产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

据了解,利用空闲时间,占达程还在村里办起了培训班,向村民传授种植经验,带领大家规范种植百香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发挥好军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努力干事创业,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占达程说道,接下来,合作社将继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多个品种进行栽培,同时升级种植管理技术,不断做强、做大,造福乡亲,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 

记者陈家煜 摄影报道

(海口网7月30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