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像几个人一起扛一件重物,每次测试撤一个人,看看影响大不大,由此检验哪个人出工不出力,不出力的那个人相当于汽车发动机出故障的部分。”9月3日上午,在海口技师学院实训车间,南海工匠、海口技师学院教师陈道旅一边操控着汽车故障诊断仪,一边向记者形象地解释着手头上的工作。今年4月,陈道旅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南海工匠名单。这份荣誉,是对他十余年如一日勤奋钻研汽修技术和辛勤育人最好的肯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初心不改 匠心前行——记南海工匠、海口技师学院教师陈道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08 09:11

“这像几个人一起扛一件重物,每次测试撤一个人,看看影响大不大,由此检验哪个人出工不出力,不出力的那个人相当于汽车发动机出故障的部分。”9月3日上午,在海口技师学院实训车间,南海工匠、海口技师学院教师陈道旅一边操控着汽车故障诊断仪,一边向记者形象地解释着手头上的工作。

今年4月,陈道旅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南海工匠名单。这份荣誉,是对他十余年如一日勤奋钻研汽修技术和辛勤育人最好的肯定。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2006年,19岁的陈道旅高中毕业后,来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专业学习。刚开始,他觉得本专业的课程知识枯燥乏味,难以提起兴趣,加上不适应学校环境,一度萌生退学的念头。转机发生在大二那年,一位电气设备课程老师促使陈道旅开始改变想法。“那位老师的授课方式非常生动,分析问题很透彻,每次上课都会讲一些与汽修行业相关的小笑话,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由于对专业越来越感兴趣,陈道旅上课的时间和位置都悄然“前移”。8∶30上课,他8点就到教室,并坐在第一排。同时,主动协助老师管理本专业的实验室,争取更多与汽车接触的机会。

实验室汽车频繁使用往往出现一些故障,在老师的鼓励下,陈道旅开始尝试修理,没事就一头扎在实验室,一条一条线路反复地查找故障原因。“每次看到无法启动的汽车被修好,自豪感便油然而生。”陈道旅说,学校经历至今仍影响着他,如今的车型、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必须时刻加强学习,才能不被行业淘汰。

刻苦钻研屡创佳绩

“参加职业技能比赛是提升技艺水平最好的方式之一,为在比赛中更好地展示自己,选手会狠下心来逼迫自己刻苦钻研技术。”多年来,陈道旅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屡创佳绩。

2017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暨海南省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陈道旅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首次参加全国性大赛,让陈道旅很紧张。比赛刚进行一会,陈道旅发现使用的维修设备失灵了,没法发挥作用,这让他有些不知所措。冷静下来后,他决定放弃使用设备,通过以往的经验和维修资料找出故障并解决。最终,他顶住压力顺利完成比赛,荣获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努力,源于热爱。荣誉“压身”的陈道旅并未骄傲自满,多年来,汽车车间一直是他的另一个“家”,熬夜加班再稀松平常不过。用他的话说,问题解决不了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脑海里都是汽车。

2017年4月,一辆汽车出现烧机油的情况,几家维修厂都没修好,后面进行发动机大修,依旧未能解决,因此一些维修厂建议车主更换发动机。陈道旅得知后,主动了解情况,凭借丰富的经验判断可能是发动机的PCV阀损坏引起。车主对此半信半疑,结果拆解PCV阀后一看,果然该阀已卡滞,更换后故障顺利排除,这让车主和众多维修人员赞叹不已。

精湛技艺的背后,是陈道旅日复一日的付出。“通过分析汽车故障诊断仪上的数据,可以找出故障的原因。”为更好地判断故障,陈道旅将汽车正常运行的数据都刻在脑海里。

情系桃李芬芳满园

每天早晨,陈道旅都会比学生提前半个小时赶到学校实训车间,检查设备是否有异常,确保学生能够正常使用车间,这已成为陈道旅的一种习惯。

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陈道旅走上了教授汽修知识的道路。在十余年的从教时间里,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的他,拒绝了不少企业递过来的橄榄枝,始终用心关爱着每一个带过的学生,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虽已经离开学校,但遇到问题还是会找陈老师求教,他也很热心地解答。”已经毕业几年的王如士回忆,自己在校时参加过汽车空调维修项目比赛,当时陈道旅专门利用课余时间手把手地指导他规范动作流程,帮助他提高竞技水平。

“政府对我的支持很大,目前南海工匠经费已拨付。”陈道旅说,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今后将继续努力教好学生,通过深入汽修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组织策划职业技能比赛等方式,争取为自贸港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罗薇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