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陪伴孩子们成长,最后见证他们冲出国门走上国际赛场,是我最开心的事。”由于刚开学的缘故,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吴坤雄最近忙得不可开交,眼神里写满疲惫。但一说起自己带着孩子们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事,他的神情便振奋了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用奋斗书写教育人生——记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吴坤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4 08:46

“能够陪伴孩子们成长,最后见证他们冲出国门走上国际赛场,是我最开心的事。”由于刚开学的缘故,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吴坤雄最近忙得不可开交,眼神里写满疲惫。但一说起自己带着孩子们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事,他的神情便振奋了起来。

潜心育桃李,静待花开时。今年45岁的吴坤雄,已经在三尺讲台坚守了二十余个春秋。从教多年来,吴坤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孜孜不倦播撒科技星火,为学生插上科技创新翅膀,用奋斗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新苗,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担当。

不服输 狠下苦功提升本领

“既然选择教书育人,那就要努力当最好的老师,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下定决心投身教育事业后,吴坤雄就这样告诫自己。

吴坤雄调到海口市第一中学任教后,由于上课时展现出渊博的知识,许多学生都十分崇敬他。“老师,您这么厉害,能不能带我参加海口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09年,有学生开始主动向吴坤雄求教,希望能得到他的指导。然而,吴坤雄却犯了难,原来,以前他只是专注于自己任教的数学课程,科技创新这一块从来没接触过,可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小白”。虽然心里没底,但看到学生投过来充满信任的目光,吴坤雄觉得自己必须要有所作为。

那一年,吴坤雄和学生们怀着满腔热血,策划了9个项目参与比赛。然而,现实却给大家的热情浇下了一盆冷水,最终所有项目在比赛中都没能获奖。

“那感觉就像是当头一棒,让我内疚了很久,觉得自己辜负了学生们的期望。”吴坤雄认为,之所以未能取得好成绩,主要原因出在自己身上。从不服输的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指导水平。

带着这样的想法,吴坤雄当起了“学生”,他认真研究科技创新知识,吃透比赛规则,主动参加各类科研培训,一有机会便拉着专家们不停请教。同时,他还认为,要开拓思路,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老路,每当发现与新的科研方向相关的培训,他总是想方设法对接有关部门报名参加,在培训后又花功夫努力消化,启发学生们激发更好的创意。

正是凭借着不服输的干劲,2010年,吴坤雄带的学生开始在海口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帮助学生点亮科技创新梦想的想法。

创辉煌 激发学生创新潜力

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后,吴坤雄带领着自己的学生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在参加过省级、国家级比赛后,为了拓宽学生的眼界,吴坤雄开始把目光投向国际赛场,带着学生们走出国门,参加国际科技比赛。

2017年,吴坤雄带领海口市第一中学团队在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中获得2金1银,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获得1金1银1铜;2018年,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获得3金2银1铜;2019年,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得1金2银2铜,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获得1金3银……在历经几年的“颗粒无收”后,吴坤雄带领孩子们先后斩获了世界三大发明展的金奖,尝到了站在国际舞台上收获成功的巨大喜悦。

带领学生屡创辉煌的背后有什么秘诀?吴坤雄坦言,想方设法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潜力是关键。

“创意来源于生活,要用心去观察和体会,比如改变某种物品的形态、随机组合几种物品等等,都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时,吴坤雄会鼓励学生们发散思维,大胆提出自己的创意,并帮助他们不断完善。一般离比赛举行还有半年的时候,他就开始模拟比赛现场,邀请专家对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进行强化。

“虽然吴老师的教龄很长了,但是他总能保持对新事物、新知识、新观点的学习热情,并且能够迅速消化,转化为指导学生们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师麦苗这样评价吴坤雄。

当先锋 校内探路课堂改革

“目前学校开展的课堂改革主要围绕以学习为中心,注重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努力打造更加高效的课堂。”吴坤雄说,要创设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问题情境,把知识变成问题,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交流展示。

在吴坤雄的课堂上,按学生的实际情况将班上的学生分为4个层次,从每个层次中各抽出一个学生组成4人小组,让学生们在组内互相结对帮扶。当组内学生自主学习遇到困难时,首先向结对的学生求助,如果对方解决不了,就在组内相互交流帮助。当组内讨论不出结果时,该组再与其他组交流。如果组与组之间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就在全班范围内交流。通过这种新模式,让学生经历知识的预设和生成的过程,通过让学生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求知。

“吴老师采取的分组学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特别是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推动大家认真去思考,提出了更多有价值的问题。”初三(7)班学生陈小煊说。

作为学校课堂改革的参与者,麦苗对吴坤雄付出的努力感触颇深。麦苗说,最开始的时候许多教师对课堂改革都是一脸茫然、无从下手。作为海南省省级骨干教师,吴坤雄自己先去当实践者,在实践过程中,他不断积累总结,觉得新的模式可行后,又和大家分享经验,在校园内推广。

“希望在未来能够带着更多的学生参与国内外的科技创新赛事,努力为国家、省、市、学校争光。”吴坤雄说,他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学生、服务老师,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教育人生。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