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吴丽莎和5岁的吴芷萱,是海口志愿者大家庭里少见的“母女档”,大手牵着小手谱写志愿服务新乐章,为椰城市民传递文明正能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传递文明正能量 海口志愿“母女档”点亮文明新风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4 09:27

原标题:市民吴丽莎携5岁女儿暖心服务社会

志愿“母女档”点亮文明新风尚

2019年1月26日,吴丽莎(右)与吴芷萱参加文昌高隆湾海洋环保检测活动。陈钰婷 摄

随着海口志愿服务的不断深入,“红马甲”志愿者队伍日渐壮大,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们服务社会的温暖背影。在这其中,两个一大一小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她们走街串巷分发禁毒宣传单、烈日炎炎进餐馆向市民宣传文明用餐、暖心探望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传递爱心……32岁的吴丽莎和5岁的吴芷萱,是海口志愿者大家庭里少见的“母女档”,大手牵着小手谱写志愿服务新乐章,为椰城市民传递文明正能量。

将志愿精神传承给下一代

“志愿服务是我一生的事业。”今年是吴丽莎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的第18个年头,提及与“红马甲”结缘的起因,还得从2002年那个夏天说起。那时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吴丽莎参与了一场为贫困儿童爱心捐书的志愿活动,与孩子们一起读书、做游戏、聊天,让当时年仅14岁的她感触良多:“我发现社会上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还有很多,看到他们开心快乐的样子,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从那以后起,吴丽莎开启了自己的“志愿”生涯。沙滩上捡垃圾、台风灾后重建、敬老助残慰问、保障交通护航春运……从上学、工作、结婚到生女儿,吴丽莎18年来从未中断过志愿服务,先后荣获海口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海口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与其说志愿服务是在帮助别人,不如说是那些被帮助的人,让我收获了成就感和正能量。”吴丽莎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她参与了一场为盲人足球队服务的活动,看着这支特殊的足球队在球场上“听音辨位”,与常人一样奔跑、踢球,当下就被他们顽强的人生态度折服了,“即使他们有先天性缺陷,却从没有放弃过追逐梦想,这种精神值得更多人为他们鼓掌。”

小小志愿者大大正能量

在志愿服务中成长起来的吴丽莎,生完女儿之后,决定将女儿吴芷萱也带入志愿者大家庭。“在萱萱1岁多的时候,我带她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那是她参加的第一场志愿活动。”吴丽莎说道,当时老人们喜笑颜开的样子仍历历在目,都为小萱萱的到来感到惊喜不已,从那一天起,这位小小志愿者开始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您愿意加入我们‘光盘行动’的队伍吗?”9月1日上午,吴芷萱作为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的“志愿者”走进多家餐馆,为市民推广“文明餐桌”理念。吴芷萱在每一场志愿活动中总是欢呼雀跃,和哥哥姐姐们走街串巷弘扬志愿精神。

“萱萱参加的每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以监护人名义陪伴左右,让她在健康成长过程中尽量多与社会接触。”吴丽莎说道,参加志愿服务是对孩子身体和意志的一种磨练,要从小培育其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

在吴丽莎的手机备忘录中,记录着女儿从2017年至今参加的每一场志愿活动,环保公益、爱心慰问、扶贫送温暖……3年来,吴丽莎的手机里记录了近百条备忘录,每条记录都是女儿成长的印记,“这些是我为萱萱准备的‘别样’礼物,希望她长大后回想起童年,能够有和别人不一样的深刻感悟。”

公益广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