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许多人的防骗意识在不断提高,遇到亲朋好友在微信上“借钱”也越来越谨慎了。下面这种冒充“语音”的诈骗,你听过吗?近日,接连有市民遭遇“语音诈骗”被骗数百元到数千元。9月15日,海南省反诈中心发布提醒,请大家注意防范冒充熟人诈骗的升级版——“语音诈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准妹夫”微信发语音借钱 海口一市民遭遇“冒充熟人诈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6 09:53

原标题:“准妹夫”微信发语音借钱:是我本人!

海口一市民遭遇“冒充熟人诈骗”,被骗3千多“语音诈骗”揭秘:提前收集语音信息,“克隆”微信号

如今,许多人的防骗意识在不断提高,遇到亲朋好友在微信上“借钱”也越来越谨慎了。下面这种冒充“语音”的诈骗,你听过吗?近日,接连有市民遭遇“语音诈骗”被骗数百元到数千元。9月15日,海南省反诈中心发布提醒,请大家注意防范冒充熟人诈骗的升级版——“语音诈骗”。

典型案例

“准妹夫”发语音借款,市民被骗

日前,海口市民刘先生微信收到“准妹夫”的借钱信息。对方开门见山要借300元,还发了一条语音:“是我本人”。刘先生看金额不大就直接微信转账300元给对方,结果对方称少了个0,实际要借3000元,还继续以类似的语音博取信任,刘先生又一次转账3000元,直到收到“准妹夫”微信号被盗的消息后才知被骗。

最近,市民董先生上班时也收到妻子发来的一条微信信息:“我在超市买东西没带钱,你给我转200元吧。”董先生想到网上诈骗很多,谨慎地问了一句:“老婆,是你吗?”很快,董先生收到一条语音“是我是我”。董先生一听确实是妻子的声音,便立即转了钱。下班回家之后,他才发现妻子整天都在家根本没去超市,这才意识到被骗。

骗术剖析

提前收集语音信息,“克隆”微信号

这种“是我本人”“是我是我”的语音都是骗子提前收集好的,可是骗子是怎么拿到这些语音信息的呢?据民警介绍,以董先生爱人为例。董太太沉迷某款手游,骗子假装游戏好友以“帮你充值游戏点券”为由,跟她在微信上语音聊天,并诱使她提供微信账号密码。期间,骗子故意问她是否是该游戏昵称本人,轻松就得到了董先生妻子的语音回复“是我是我”。同时还用此手段套取更多的语音片段。

另外,骗子还用到了一种“高科技外挂”,也就是山寨版微信,盗走微信账号后通过山寨微信克隆一个相同的微信号,然后再通过克隆微信号的外挂技术,直接转发语音。

警方提醒

上网时千万别透露账号和密码

民警表示,上网时一定要提高个人信息防护意识,不轻易透露微信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如果有人在微信上提出转账请求,应通过电话、视频等能产生实际交流的方式确认对方是否其本人,数额较大的应当面核实。同时,在微信中应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有助于辨别“克隆”好友。

如果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大家应立即冻结账号,及时报警并通知其他好友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燕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