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州日报》9月17日报道,湖南的李先生爆料称其购买的海天酱油在开瓶使用不到一周后,发现瓶内有活动的蛆虫。而今年以来,海天味业生产的海天酱油不止一次被曝出发现酱油瓶内有蛆虫。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企业要分清责任,更要勇于承担责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21 17:06

据《广州日报》9月17日报道,湖南的李先生爆料称其购买的海天酱油在开瓶使用不到一周后,发现瓶内有活动的蛆虫。而今年以来,海天味业生产的海天酱油不止一次被曝出发现酱油瓶内有蛆虫。(9月20日深圳晚报)

据浙江电视台科教影视频道《小强热线》9月9日报道显示,杭州的周先生于8月24日在当地超市购买了一桶单价29.9元的1.9L海天味极鲜酱油,买回家不到两周,在一次吃饭后偶然间注意到酱油表面漂浮着十几只白色的虫子。

海天味业曾一度被视为“白马股,酱油中的茅台酒”。海天味业连续曝出蛆虫事件,对企业生产运营的影响可想可知。9月18日中午,海天味业董秘张欣回复记者称,这完全不是企业品控问题。酱油生虫在夏天很常见,主要原因是开盖后,如未盖好盖子,酱油的香气会吸引苍蝇,有种苍蝇会直接产虫,有个研究机构还专门做过研究,并出过一份科普视频。很多消费者都能正常理解这件事情。“我们公司产品生产环节会超细过滤,会高温巴氏灭菌,不可能有虫子在产品中。”

海天味业第一时间回复消费者,表明了企业对消费者意见是相当关切的,这也是企业应对舆论公关的一种常态做法。及时回应,争取主动,以免陷入负面信息影响旋涡。海天味业解释酱油为何生出蛆虫,回复了社会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舆论压力,这种积极的回应态度,也得到了部分群众的宽容和理解。

但是,就凭海天味业强调“生虫是产品保存不善导致,只要科学保存,就完全可以避免产品生虫”的解释,简单把生虫的理由归咎于“保存不当”,未必人人信服。没有对生蛆的产品进行过严格检验,也没有现场核查或对产品抽样,更没有出具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相关证明,就否认酱油有蛆虫与自己无关,这种解释有避重就轻之嫌,缺乏严谨和科学的态度,可信度也大大降低。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解读称:“海天酱油瓶内出现蛆虫事件,一方面和海天味业在生产酱油过程中的杀菌环节有关。另一方面,消费者是否合理使用及存放环境也会影响产品质量。”不过,在还没有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过早妄下结论有失公允。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天味业不会因为这件事就会从人们的餐桌上拿走,它的存在价值也绝不会因生产经营中一些小问题而被全盘否认。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小瑕疵、小问题在所难免。但是,认真倾听消费者的呼吁和意见,重视消费者的投诉,自我检讨,寻找问题根源,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面对消费者申诉维权,或者社会舆论压力,第一时间分清责任很重要,但勇于承担责任也很重要,这是一种自我加压,自我促进,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利大于弊。(黄跃成)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