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会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议题涵盖能源、大健康、地产生态圈会议、数字化战略、新基建、风险投资、组织革新、研发管理等诸多内容。与疫情相关的内容也将进入年会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合作和供应链、疫情对产业格局和技术趋势的影响、高效能公益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倒计时2天!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遇见马云,预见未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26 23:03

5G、人工智能、物联网

大数据、云计算……

“出生”于2008年的中国绿公司年会

见证了许多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

马云每年在中国绿公司年会的演讲

关乎商业秩序、新商业文明、企业家精神……

回顾马云在中国绿公司年会的分享

可以清晰地看到

他在特定历史时期关注的核心问题

2019 敦煌

马云: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image.png

对话内容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到敦煌,也是我们绿公司第一次在西北开这样的年会。来了两天,去了莫高窟,去了戈壁滩,其实以前玉门关也好、阳关也好,这些都是在诗词里面念的地方,特别有意境。

今天我发现这儿是中国可能最早的海关,甘肃也许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方。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批商人和探险家就是从这里的丝绸之路走向西亚和欧洲,企业家就是经济领域里面的探险家,做企业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我们今天做企业和当年穿越沙漠、历尽风险的商人来比,我觉得他们的勇气要比我们更大一点。但是我认为这就是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那就是探险的精神。甘肃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千百年来就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生存和发展。

所以大家都讲现在的经济形势变化很快,其实我在敦煌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很多东西都是在变化的,但是有一样东西是永远不会变化的,就是人类永远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不管你喜不喜欢,挑战总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奇特,总是在那儿,做企业就是面临挑战、做企业就是去解决这种挑战。

沙漠环境非常恶劣,但是因为这种沙漠,大家不敢走,但是敢走的人,最后走出了丝绸之路。再恶劣的环境都是有机会的,而困难越大,机会也越大。企业家就是要在困难的环境中学会生存、寻找机遇。

今天我们社会问题很多,挑战也很多,尤其现在讲的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情,大家都认为是巨大的挑战。

第一脱贫;

第二贸易摩擦;

第三一带一路,甚至还有人讲的是数字经济,对社会的挑战、对各行各业的挑战。

脱贫是2000多年来,中国一直想解决,但是没有解决的,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理想主义的行为。历史证明脱贫是一个千古难题,很多国家都在提,很多年代都在提,但是真正要把它彻底的解决,这是一个历史的责任。

但是另外一方面,近两百年来,美国第一次真正把中国作为世界级的对手,我觉得这也说明中国巨大的进步。我觉得这也说明中国巨大的进步,有对手是很快乐的事情,大家经常讲,阿里巴巴到今天为止一路过来,都有强大的对手,没有腾讯,阿里巴巴就不会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当然腾讯也是在阿里巴巴发展过程当中一个伴侣而已,因为它不是我们要最终打败或者取胜,而是真正为社会创造持续价值,你边上需要有这样的对手来提醒你。中国很幸运有美国这样的对手不断鞭策自己、完善自己。

一带一路,过去是把工业时代,今天的“一带一路”是把过去工业时代主导的全球化,变成数字时代的全球化,要变成更加普惠,让更多人受益的全球化,这种事情从来没有人做过,怎么做,到底从哪儿入手,都是巨大的困难,尤其是今天全球化面临巨大的挑战。很多人想到数字技术就想到失业,想到自己的企业越来越不好,很多人怪自己的销售部好,销售渠道不好,是因为互联网,其实数据还有很多问题,包括数据安全、数据隐私,这些挑战,对别人是挑战,今天的好消息是对任何人都是挑战。所以对于你来讲,只要解决这些问题,都是巨大的机会。

我一直觉得如果没有困难,还需要你干什么,如果钱能够解决问题,那么所有的银行应该是无所不能了,如果很容易其他人把事情都解决了,根本不需要你。困难就是机遇、抱怨就是机遇,企业家就应该诞生在困难的时候,应该想办法在别人的抱怨里寻找机会。

脱贫和致富是一件事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脱贫人数全世界第一,靠的就是发展经济,就是致富思想,贫是先天的,没有办法,但困却往往是自己把自己困住的。我们要消灭的是贫困,而不是消灭穷人。扶贫可能是政府的责任,但是致富却是是企业家的责任,只有带着致富的思想,才能够真正做到脱贫。脱贫光靠政府,我认为肯定不行,光靠企业更加不行,所以政府是左手、企业是右手,只有左右手联合起来,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而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就是要解决这片土地上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过去我们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斤,互联网也好,未来也好,我们共同努力,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定制化农业、智能化农业,上一代农民,很多人背井离乡,到了城里做农民工,今天农民不需要离开土地,就可以成为农业工、农林工。

过去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向屏幕,要靠计算、要靠数据来吃饭。现在大家都在期待协定一定会对整个世界带来巨大的剧变,而这些剧变的背后,隐藏着重新洗牌,隐藏着巨大的机遇。

这四十年来的合作,没有问题是巨大的问题,有问题其实很正常,但是这次协议的签订,可能在五年和十年以内,对世界经济格局带来巨大的影响,因为涉及到就业、涉及到科技、涉及到甚至华尔街都会发生巨大变化。

另外一带一路也会带来巨大的战略机遇,加入WTO的时候,中国可以说是被全球化,那应该讲是美国和欧洲各国引导的,或者以他们为主导的,跨国企业为主导,伴随着集装箱、国际物流而形成的,虽然是被全球化,但是我们在座的几乎所有企业都受益于那个阶段,发展了起来。

但是接下来的一带一路是我们主动的全球化,一带一路是中国启动的新一轮全球化,它的使命是能够让世界更具活力、更具创新、更具平等、更具普惠,就是一种以发展中国家兴起的,让发展中国家更有机会,让每一个年轻人更有机会。

今天反全球化的声音越来越响,但今天的问题我认为不是全球化造成的,是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一带一路本身就是要解决全球化不完善的体系,让每个人、每个国家中小企业都有机遇。摩擦的背后过去是全球化不完善,迫切需要建立新的规则,全球化必须普惠,全球化只有普惠,让所有人参与,才有机会,一带一路不是输入过剩产能,不是转移过剩的生产力,也不是为了更加便宜的劳动力,或者是更加便宜的生产资料。而是共同探索完善发展的模式,建立新型贸易游戏规则。

一带一路不应该由中国去做,而是发动沿线国家共建,也不仅仅让政府去推动,让国有企业参与,应该让所有民营企业参与,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所有企业参与,只有这样,才是一轮真正新的全球化。

我想一带一路的机遇应该是民营企业的机遇,只有民营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主导的力量、主要的力量,一带一路才能看到光辉的前景。

所以我想一带一路是我们这些企业巨大的机遇,它所对中国带来的影响,绝不亚于中国加入WTO那时候的影响。所以在座每一个,不要把一带一路当作北京的会议,而是每个人去思考,每个人去走。我过去的三年,几乎跑了东南亚所有的国家,我每年去至少四个非洲国家,去探索、去思考。我们所有人必须为未来做准备,从未来思考今天的时候,你就会不一样。

我在公司内部,经常要求我们公司内部所有高管要有三个观,第一未来观、第二全球观、第三全局观,只有这三个观都具备的企业,才能够活到明天。

另外我们所有人都在思考全球数字经济的挑战,其实数字经济对于每个人都是挑战,不仅对你们的挑战,对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谷歌这样的企业都是挑战。

每次技术革命大概都是五十年,大概前二十年基本上是技术的突破,基本上是技术公司。但是后三十年是技术的全面应用。过去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数字技术革命已经进入了后30年,未来数据将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未来不运用数据,可能要比用电更加可怕。今天几乎人人在讲大数据,我几乎听见每个政府、每个企业都讲自己有大数据,其实大数据这三个字有很大的误解,“大”跟大小没有关系,是大计算的意思,数据是全面云运营。我自己希望所有的企业,尤其甘肃的企业,不管上谁的云,但是一定要上云,一定要用好整个计算,未来计算的能力和数据就像今天的石油和电一样,未来的数据化谁也没有经历过。所以我相信肯定会有失业,机器会代替很多就业,但是同样也会产生新的就业。新技术发展带来了很多新赛道,我相信没有落后的企业,只有落后的观念。

所以在这儿我想讲,很多企业非常担心,包括政府极其担心新技术会造成巨大的失业。其实今天的挑战才能解决未来的问题。去年整个中国新生儿童1900万人,出生率只有不到2%,再过20年,假设人口比例继续往下走的时候,也许人口只有每年500万到800万新生儿童,根据技术、根据医疗发展,人会越活越长,未来的年轻人可能不仅要养的是自己,而是养的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婆外公、太父母、太爷爷奶奶,每对夫妻可能要面对六个老人,房子今天很重要,未来自己要管除了自己的房子以外,六个家庭的房子可能有一大堆,那个时候真的缺乏就业,缺乏劳动力,所以今天必须思考20年以后的中国将用什么样的劳动力,什么样的生产力面对老龄化社会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数字经济技术最大的受益者首先是落后地区,因为改变成功者是世界上最难的问题。企业家口才都很好,思想都不错,改变这些人是非常难的。电商在美国不行,步入中国发展,不是因为中国的人有多么聪明,多么勤奋,阿里巴巴也好,这些公司有多么厉害,而是因为美国昨天的商业环境非常之完善,今天中国把握了机会,落后地区、落后产业只要抓住机会,换道超车,反而更快。甘肃今天如果能够拥抱互联网,其实没有什么包袱,因为甘肃并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失去,只有改变自己抓住未来,当年贵州就是抓住了机会。贵州发展大数据,高科技,没有人才,其实北京、上海也没有人才。

最后讲一下进入了新时代,但是很多企业依然用昨天的思考在做明天的事情,我其实不太喜欢中国企业有一句话叫“做大做强”,做大做强是结果,我们应该是做好企业,这是最重要的关键。上个世纪我们都追求大,追求强,强很容易给人感觉是蛮横、无理,今天迫切需要思考怎么做好企业,让客户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员工满意,自己满意,家人满意,只有这样的好企业才能持久。上世纪我们追求大企业,这个世纪必须追求好企业,好企业的强是可持久的。另外,广昌讲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复盘,我在听,也在不断思考,我觉得可能过去的19年,阿里巴巴的创业,今年是20年,在外面跑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思考的很多,尤其2018年经济形势不好,大家都怪经济形势,其实很多企业自己犯的愚蠢错误,如果不反思,不复盘,明天同样会再犯。企业家讲投资是悲剧,投资者讲企业运营,也是一个灾难。

我发现很多投资者在讲企业运营的时候,听起来似乎很多逻辑,其实里面充满着愚蠢的思考,因为他们没有运营过。很多做企业的人,觉得我能够投资,然后大胆在A股,其实发现他们不是在投资,连投机都称不上,更是“赌博”。我们如果不反思自己的过错,不从去年中接受教训,我相信经济形势好,你也好不到哪儿去,经济形势不好,你就灾难丛生。

我想我们每个企业要学会怎么做好企业,怎么控制自己的欲望,怎么让梦想变成理想,梦想是自己的,理想是大家的。不管你再大的理想,你必须脚踏实地,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大的代价,你才有可能,而且这个代价不是让别人为你付出代价,而是你付出的代价必须比员工更多。

最近大家讲的,批评我比较多的是996,我自己这么觉得,我们这些人必须做得比996更多,我们的员工才能活得更好,社会才能更加进步。

昨天我去了沙漠,参与了沙漠里面种树,我第一次看见梭梭树,我一开始觉得这种树看起来像稻草似的,根本没有机会活下来。但是我发现这些树种下去以后,经过三年,它长出了一点绿苗,长出一点点强大的生命力,它不仅自己活下来了,它固沙、它治沙。

我自己想在沙漠里面看到这种梭梭树,我似乎感触到了它这种坚强的生命力,它不断的适应这种环境,在里面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活的欲望。它们就是我们今天所谓企业家精神。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像沙漠里面,不管经济形势多么糟糕,不管商业生态多么不好,但是今天比昨天、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我们学会生存、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不放弃理想、学会用好团队、学会服务好客户。我觉得这是我们做企业的基本初心和出发点。

在这儿,其实我在杭州并没有什么感觉,杭州到处都是绿的,在这儿我能够感受到绿色的珍贵,看到了一点绿、一点水,就特别的高兴。绿公司年会创立的初心,就是因为我们相信只有绿色才能持久,企业只有带着绿色的思想、绿色的行动、绿色的理念,才能够走得更久、更远。

很多人在讲我们今天要走向全球化,很多人在讲我们今天必须在一带一路有所建树,大家说我不懂英文、不懂外语,不懂外语不等于你没有全球化的思考,毛主席不懂英文,毛主席最多讲的是Paper Tiger(纸老虎),尼克松不懂中文,但是1972年,这两个不懂对方语言的人,做了全世界最了不起的面向未来的全球化,我相信我们在座每个人,你只要相信未来。其实我不懂技术,但不等于我们不欣赏技术、不敬畏技术、不用好技术人员、不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

所以我们学习去做全球化,如果你真的不懂语言,找个翻译很容易,今天翻译软件也很多,但是你要学会对当地的尊重,就是学习别人的语言,是尊重的一个开始,学习另外一种语言,让你懂得另外一种文化,开启另外一条路。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未来观、全球观以及全局观。

我昨天跟唐省长交流过程中,听取了省长向大家展示的甘肃省未来的发展宏伟蓝图,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建议所有做企业的人,都到甘肃来看看,来看看这儿的沙漠、来看看这儿的敦煌,来体验一下这儿的文化。我刚到敦煌,前天晚上去看敦煌,夜游的参观,非常的震撼。在这儿我们看到了千年以前敦煌人的这种精神,这种营商,包括对文化的尊重,对信仰的尊重和探求。

所以我想我们到这儿来看看,要寻找一下企业的方向,思考、交流,最后我想在这儿要特别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我们这次绿公司年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希望,也衷心祝愿,我们也会积极参与甘肃的发展,预祝甘肃的经济发展,社会能够得到长足的进步,谢谢各位。

[来源:海口融媒体中心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作者:] [编辑:罗薇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