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发帖称,10月13日,他准备带其患有抑郁症的女友乘飞机前往南京就医时,遭到了春秋航空公司的拒载。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出于安全”拒载抑郁症乘客 航司可以更温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7 13:19

在面对一个亟需诊治的患者时,不妨多一点温情或同理心。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10月13日,他准备带其患有抑郁症的女友乘飞机前往南京就医时,遭到了春秋航空公司的拒载。

据媒体报道,当事人回忆,过安检后,因其女友出现双手颤抖症状,春秋航空公司一员工在登机口对他们进行询问,当事人解释是服用药物出现的副作用。航空公司员工要求出示诊断书和过往乘坐航班证明,但证明提供后,相关工作人员以“乘客有精神类疾病情绪激动”为由拒绝其登机。

当前,抑郁症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困扰人群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其中中国有5400万患者,发病率和自杀率也居高不下。然而,只有不到10%的确诊为抑郁症的患者会接受治疗。个中原因,与医疗水平和认知程度受限有关,也与抑郁症患者的病耻感,担心会遭到偏见与歧视有关。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显示,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但相较于其他精神类疾病,抑郁症又有些特殊,它既是生理疾病,又是心理疾病。更多表现为悲观消沉现象,严重者会有自杀倾向,伤害的是自己而非他人。在医院,大都划为医学心理科。

上述事件中的乘客称他们预约的是南京脑科医院的专家门诊,一旦错过就要再等半个多月。南京脑科医院是全国诊治抑郁症比较权威的医院之一,各地抑郁症患者或慕名或被迫而来,很难挂到号。最后,被拒绝登机的两人连夜改乘高铁赶到了南京。如果航空公司的拒载导致她失去了一次宝贵的诊治机会,倘若发生患者病情加重等后果,航空公司的决定是否过于冷血?

并不奢求人人都能理解抑郁患者的痛苦,但在面对一个亟需诊治的患者时,不妨多一点温情或同理心。但据报道,当事人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对患者使用“怎么证明自己抑郁”“为什么会抑郁”等话语,最终拒绝其登机。这些本来就是抑郁患者讳莫如深甚至自己都不明朗的问题,也超越了一个工作人员的专业范畴。如此反复诘问,无疑会刺激到本就敏感脆弱的患者情绪。

春秋航空公司拒载患者可能出于对旅客本人健康和其他旅客飞行安全的考虑,但该患者有男友陪护,且愿意接受治疗。以可能出现的风险阻断一个患者的求医之路,未免有些不近人情。有人认为,如果患者在飞机上抑郁发作可能会影响其他乘客,但抑郁通常不会产生攻击倾向。虽然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是通则,但少数人的利益也应该被尊重,而非被区别化边缘化。

如果之后其他航空公司都效仿拒载抑郁患者,无疑会让本就痛苦的抑郁人群加重病耻感和边缘感,偏见和区别化对待可能会加重他们的厌世情绪。甚至由于担忧被发现病情,他们可能更抗拒接受诊疗,这也会让抑郁患者的康复难上加难。

有其他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对媒体表示,公司对于抑郁症患者乘机没有特别的规定。还有航空公司称,抑郁症患者只需要自行询问医生是否可乘坐飞机,航空公司对此不会进行限制。

在能控制其行为的前提下,抑郁患者应该有乘飞机的权利,对乘机就医这一诉求,应该多一点人性化温情。在询问相关情况时,更应该尊重患者的隐私,避免刺激患者的情绪。

人类的悲欢虽然并不相通,但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过不去的坎,我们不能保证自己就不会出现相应的问题。对抑郁患者,应该多一份尊重。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