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迎来好日子是从政府的精准扶贫开始。”谈起现在的生活,秀英区西秀镇长德村委会雨苍村脱贫户林桂金感慨地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 海口“一对一”就业帮扶成效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30 09:07

image.png

脱贫户吴坤英查看准备收购的瓜菜。记者 张熙宇 摄

“我家迎来好日子是从政府的精准扶贫开始。”谈起现在的生活,秀英区西秀镇长德村委会雨苍村脱贫户林桂金感慨地说道。曾经,没有稳定收入的林桂金一人抚养3个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直至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林桂金一家不仅享受到了多项帮扶政策,林桂金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在离家不远的长滨三路海南银行当保洁员,还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做起了酒席厨具餐具承租业务,生活也越过越好。2019年,林桂金一家人均年收入达到14401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林桂金的脱贫故事是海口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口持续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实行帮扶责任人“包干”就业帮扶措施。各帮扶责任人通过走访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家庭实际情况及就业意愿,针对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就业帮扶措施,并有针对性提供至少3个以上的岗位信息,帮助其尽快外出务工就业。“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增强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发展动力,收到了良好成效。

image.png

脱贫户吴坤英(右一)在收购瓜菜,打包装车运往市场销售。记者 张熙宇 摄

家住龙华区遵谭镇新谭村委会昌旺村的脱贫户吴坤英,同样是在帮扶责任人具体施策帮扶下,靠着自身的努力将产业发展逐渐壮大。

“刚开始跟吴坤英接触时,他总是沉默寡言,不愿多说一句话。”新谭村委会帮扶责任人王艳阳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吴坤英的几个孩子都在上学,加之家里的经济作物单一,收入微薄,在2015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拓宽吴坤英的收入渠道,作为帮扶干部的王艳阳经过仔细分析,决定帮助吴坤英自主创业。吴坤英此前也透露,他认为收购瓜菜有较好发展前景,打算卖掉家里的几头牛,从事收购瓜菜的生意。为此,王艳阳为其找到农信社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

“我靠着贷款资金购买了一辆二手中型货车,全力发展瓜菜收购产业。”吴坤英说,如今,每天一早他收购附近农户的瓜菜后,装上货车,就运往海口南北蔬菜批发市场进行销售。“虽然现在累了点,但是收入却是实实在在的。”吴坤英眼里充满着希望。

此外,海口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给予帮助扶持。在海口市人社局官网上,“创业一张图”电子创业服务平台长期保持更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创业项目、创业政策等帮扶信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已针对128名贫困劳动力制定了就业帮扶方案,成功解决89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剩余人员均已推荐就业岗位3次以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张熙宇]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