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到村里来后,经常帮忙联系媒体宣传。现在更多人了解到我们的蜂蜜、莲花和丝瓜等产品,我们的农产品更好卖了。”谈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刘平,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村民符大爷夸赞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兰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刘平:走进基层倾听民声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1-16 22:15

“刘平到村里来后,经常帮忙联系媒体宣传。现在更多人了解到我们的蜂蜜、莲花和丝瓜等产品,我们的农产品更好卖了。”谈及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刘平,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村民符大爷夸赞道。

2019年2月,刘平从美兰区委宣传部被选派到大致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一年多来,刘平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线,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与肯定,获评了“海口市2019年度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image.png

刘平荣获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称号。(受访者供图)

扑下身子扎实干

这一年多以来,刘平走遍了大致坡镇10个行政村,协助驻村工作队理清发展思路。围绕乡村振兴“十抓十好”职责任务,他结合大致坡镇委、镇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传播乡村“好声音”。

刘平回忆,他刚驻村时在走访中了解到,大致坡镇金堆村是一个“问题村”,存在缺水、撂荒地多的现象,导致村民无法耕种,不得不外出务工谋求生计。“只有大力扶持和引进现代农业企业,才能将资源有效整合,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经济。”

为此,刘平主动与驻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汇报,配合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渠道收集素材,利用每周的电视夜校与贫困户亲切交流,一边聊家常,一边咨询农产品种植养殖情况,及时了解贫困户当前面临的难题,再梳理出问题清单,提交村党支部和驻镇工作队共同出谋划策,为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

如今,在刘平与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金堆村面临的土地难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土地利用率极大提升。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他积极开展常态化消费扶贫宣传报道工作,策划采写的多篇稿件在各媒体平台刊发,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image.png

刘平(左)向郭泽义(中)购买阉鸡开展消费扶贫。(受访者供图)

用心用情真帮扶

“是精准扶贫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多亏了刘平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助,我的儿子才能顺利读上大学。”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村民郭泽义一家有四口人。多年来,郭泽义与妻子在家务农,偶尔外出打零工,赚来的钱多用于大女儿治病开销,以前全家的人均年收入仅2100元,且居住的房子老旧破损严重,日子过得很艰辛。

2018年7月,郭泽义的儿子郭仁昭顺利考上大学,但每年1万多的学费却成了“拦路虎”。得知情况后,刘平与金堆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唐其良联系,与帮扶单位、村党支部齐心发力,共筹集了7000元爱心助学金,为郭泽义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刘平还常常自掏腰包买下郭泽义种养的农产品。一年多来,他在当地举办的夜校集市上累计购买了一万多元的消费扶贫农产品,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常称他为“消费扶贫达人”。

“教育是百年大计,抓好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必备科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仅要全力以赴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还要聚焦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掉队。”在贫困户学子假期返乡时,刘平经常入户宣传,鼓励他们参与扶贫集市义卖、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大学生毕业后回乡作贡献的热情。

“走进基层倾听民声,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要将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服务乡村群众上,想方设法多干实事、多解点难事、多做好事。”刘平说道。截至目前,刘平在省内外各媒体平台发表共计300余篇稿件,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将乡村振兴的“好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为农村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黄晖

(海口网11月16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