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多次被提及。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五年,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谋长远的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7 08:19

  原标题: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培育新优势 增添新动能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多次被提及。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五年,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谋长远的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强劲“引擎”

  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去年,海南以练内功、增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咬紧牙关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取得了关键性成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

  “近年来,海南持续在转变发展方式、调优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动能上下功夫,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房地产业的增加值、投资、税收分别占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从最高位回落4%、21.9%、25.1%,但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功实现闯关。”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

  符宣朝介绍,我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要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新兴产业能级,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强劲的‘动力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认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海南要做到产业格局“新”。“海南作为岛屿型经济体,需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形成产业布局上的比较优势,坚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议未来海南在民航临空产业、金融服务产业、医疗康养产业进一步‘先行先试‘,探索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把握国际货运、冷链物流、航空租赁、飞机维修、国际清算中心等方面,形成具有自贸港特色的产业集群。”廖虹宇说。

  “要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五年,要更加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她建议,在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中大力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同时在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发展过程中,持续研究和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等环保模式,最大程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加快培育新优势,更好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自去年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实现快速增长。“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出境购物、留学、就医等需求发生转向,跨境消费转为国内消费的潜力非常巨大。”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提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等,为吸引消费回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在海关总署指导下,推动“零关税”四张清单、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医疗健康、邮轮游艇、南繁育种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一些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快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在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着眼扩大流量,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

  “创新”是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廖虹宇认为,科技创新应当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充分落实“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结合,加大对科创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建议科研单位深入调研一线生产企业,充分了解生产需求和市场规律,把握好基础研究和科研应用之间的平衡发展。目前,海航集团在飞行控制、场站管理、机务维修、IT数据等领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技术设备测试、应用和培训场景,期待与更多企业院校展开合作,立足海南自贸港打造航空高新技术应用的“试验田”。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下一步,海南要更加积极主动,将“陆海空”领域科技创新融入国家战略中,加强促进“陆海空”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十四五”期间海南“未来产业”的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去年6月1日公布以来,一批重要政策逐项落地见效,不断赋能海南发展。一些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推动更多政策措施落地,为海南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提出,通过金融改革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廖虹宇期待随着自贸港法的出台,海南可以享受更多金融立法权,促进人才流、票据流、资金流、数据流等显著提升,打造面向全球的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平台。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一系列重大政策不断落地,去年新设企业翻番、利用外资翻番、人才引进规模翻番、离岛免税购物金额翻番,琼岛投资兴业的热度持续攀升。

  “四个翻番显现出海南对企业、对人才等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也要求海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到海南投资兴业创业,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提出,创一流营商环境,不仅要解决审批手续等服务效率问题,更应加强服务创新,力争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愿意来,来了留得住,留住且能发展好。他建议构建自由贸易港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效率与公平并重,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认为,要积极落实自贸港早期安排,落实政策措施,加快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人员、资金、货物自由流动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引进专业咨询机构、仲裁机构、服务机构,提供国际标准服务。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海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注重加快有形的硬性投资,也要注重加强“软件”提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支撑能力。符宣朝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在“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海南的支持力度,将更多海南的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金昌波 陈蔚林]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