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迎来祭扫活动高峰期,各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祭扫群众近3.4万人次。今年,我市在清明期间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有效引导市民错峰现场祭扫,并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方式,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文明祭祀新风尚 别样清明一样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06 10:08

清明小长假海口引导市民预约祭扫、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鲜花祭扫——

文明祭祀新风尚 别样清明一样情

清明期间,在颜春岭安乐园,大部分市民自觉选择敬献鲜花、摆放供品等绿色祭扫方式。王程龙 摄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迎来祭扫活动高峰期,各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祭扫群众近3.4万人次。今年,我市在清明期间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有效引导市民错峰现场祭扫,并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方式,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提到,公民应当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意识,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明形象,文明殡葬、祭扫,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大多市民现场祭扫时选择用敬献鲜花、摆放供品代替传统的燃放鞭炮、焚烧纸箔;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新方式也逐渐受到更多市民青睐,文明祭扫正成为海口市民自觉践行的新风尚。

清明期间,我市集中代祭、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受到广大市民认可。王程龙 摄

1 预约祭扫井然有序

今年清明期间,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市从3月25日起首次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市民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椰城市民云等平台的网络预约端口或拨打电话向殡葬服务机构预约具体祭扫时段,携带预约码即可在相应时段前往祭扫。

佩戴口罩并出示预约码,经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入园……4月5日上午,市民钟女士和家人按照预约时段来到吉荫贤陵园。“本来以为预约祭扫会很麻烦,但实际体验下来发现其实很方便。”钟女士说,“预约平台操作很简单,按提示填入资料,选择预约的陵园和时段就行。预约平台上还提示了陵园内禁止烧纸、放鞭炮,所以我们今天只带了鲜花来。”钟女士告诉记者。

对于没有预约直接前来的市民,陵园现场设置了多处印有预约二维码的宣传牌,并安排了工作人员引导市民进行预约或劝导返回。只要所处时段内还有预约名额,工作人员会引导市民现场扫码进行预约后入场祭扫。如果该时段内预约名额已满,工作人员会劝导市民先返回,预约到合适的时段后再过来祭扫。

“因为今年第一次实行预约祭扫,一些市民担心预约不上,选择了提前来祭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因此清明期间陵园内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往年有所减少,陵园附近的道路也没有发生拥堵情况。“很多市民都说,陵园没有以前的拥挤现象,祭扫体验也更好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不便进行网络预约的市民,各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了电话预约服务,并根据总体预约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时段。“我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网络预约可把我难住了,还好可以通过电话预约。”4月5日来到海口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王先生说,他提前好几天就拨打了市殡仪馆的电话进行预约,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后很快便为他安排了祭扫时段。

“预约祭扫期间,我们每天提供50个电话预约名额,接到的预约电话基本都是老年市民打来的。”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电话预约祭扫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我们好安排时段。如果当天网络预约还有名额,工作人员也会帮助市民进行网络预约,尽量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