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记者从海口市民政局获悉,海口市民政局、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对全市红色地名文化资源进行了深入挖掘整理,向社会公布海口市第一批红色地名及相关背景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第一批红色地名公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15 11:27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市民政局供图)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原名海口市金牛岭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海口市金牛岭公园内,是海南省重点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海南省及海口市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是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海口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2009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被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它同时又是海南省重点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海南省及海口市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冯白驹将军纪念亭

冯白驹将军纪念亭。(市民政局供图)

冯白驹将军纪念亭位于海口市人民公园内,1989年2月建成。雕像基座正面刻着邓小平题写的“冯白驹将军”5个刚健有力的金字。雕像后面是纪念亭,由主亭和两个小亭组成,坐南朝北,全部由花岗岩石砌成。正中为主亭,两翼为六角亭。冯白驹将军纪念亭是海南省重点革命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海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冯白驹(1903—1973)别名裕球、继周,海南琼山人。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的创建人、无产阶级革命家,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历任中共琼山县委书记、中共澄迈县委书记、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队长、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总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暨43军政治委员、中共海南区委第一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关联的地名:白驹大道)

冯白驹故居

冯白驹故居。(市民政局供图)

冯白驹故居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始建于1922年,由其父冯运熙建造。1942年冬,日军蚕食扫荡时被焚毁,1951年修复,1984年原琼山县人民政府拨款按原貌重建,1987年拨款建配套建筑,1990年兴建“冯白驹纪念苑”(已拆除),同时在庭院中央竖立“冯白驹将军”铜像。2003年冯白驹诞辰100周年时由海口市人民政府拨专款对整个故居的场地重新布局,进行绿化和园林建设,在故居右侧兴建“冯白驹将军生平业绩陈列室”,同时对故居正屋等进行修整。2004年,成立冯白驹故居管理处。冯白驹故居属区级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管理单位为云龙镇政府,由琼山区财政支付管理费。白驹故居已经成为海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南省党史教育基地。

[来源:海口网] [作者:朱晓欣]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