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我们回来了!”7月4日下午,HU7182航班抵达海口,一群年轻的男孩走出舱门,欢呼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百名师生百天奋斗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05 10:04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演出的海南师生凯旋

百名师生百天奋斗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七月四日,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南代表队参演《伟大征程》的部分人员合影。 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我们回来了!”7月4日下午,HU7182航班抵达海口,一群年轻的男孩走出舱门,欢呼着。

他们是代表海南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海南舞者,来自嘉积中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省颜业岸舞蹈美育名师工作室。为了执行这一光荣的演出任务,男孩们离家已有数十天。

回忆6月28日晚上那场演出,带队出征的琼海市嘉积中学教师颜业岸仍心潮澎湃——

漫天烟花中,夜幕下的国家体育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数千名演员和两万多名观众在落幕时放声唱出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埋头苦练,追求“零差错”

2021年春节,正在老家度假的颜业岸接到一个电话:邀请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学生执行重要演出任务。他们也是海南唯一收到邀请的队伍。

尽管此前,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已近百次荣获各类重量级舞蹈比赛大奖,还曾登上央视春晚、中国舞蹈“荷花奖”展演、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等重要演出的舞台。但面对这次邀请,颜业岸仍无法平静:这个机会,是名副其实的“百年难遇”!

很快,嘉积中学在省旅文厅、省教育厅的支持下,迅速组织学生选拔工作,最终选出64名嘉积中学学生、24名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和12名海南省颜业岸舞蹈美育名师工作室教师,组成了进京演出的海南代表队。

人员确定后,排练工作紧锣密鼓地铺开——3月10日,根据北京编导寄来的视频学习舞蹈动作;4月1日,跟随北京派来的编导开始排练舞段;4月21日,集体赴京开始封闭式排练,直到6月28日正式登台演出……

一个个日日夜夜,个中辛苦难为外人道。颜业岸说,他几次落下泪来。

《伟大征程》计划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舞台纵长200米、深100米,所有节目都采用开放性的结构设计,数千余名演员同台演出,对场地面积的要求可想而知。无法找到同等面积的室内排练场地,所有演员只能在室外大操场分区域练习。这意味着,演员们不仅要承受烈日和风雨,还要尽量避免水泥地对身体造成的运动损伤。

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学生周以职回忆,排练场离住宿地约两公里,一天三个时段的排练,他和同学们都步行往返,“摆渡车难以满足这么多演员的需要。我们是唯一以中学生为主的团队,理应多走点路、多吃点苦,把坐车的机会礼让给其他老师。”

相比一天十余公里的步行,高强度的排练才是对演员们最大的挑战。一个定格动作摆了上万次,最终形成肌肉记忆;一个奔跑动作跑了近千次,确保落点分毫不差;一个滑跪动作练了数百遍,磨破了好几个护膝,磨得膝盖淤血积水……

编导们心疼演员,让他们滑跪时蹲低做出姿态即可。一向服从管理的孩子们却犯了倔:“要做就得做到位,不能影响整体效果、影响其他演员的情绪投入!”

从晨光熹微出门,到夜幕沉沉方归,在京的日夜无一例外。嘉积中学教师李选双是情景歌舞《强军战歌》的领舞,离家时孩子刚满周岁,“想孩子,想家人,可每天训练结束时,他们大多已经入睡,连视频通话都显得奢侈。”

深学党史,传承先辈精神

封闭式排练没几天,演员们就“晒脱了一层皮”。颜业岸跑到药店,买了20盒冷敷膏。

“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大多没有离开过家。”颜业岸记得,一天夜里,有学生敲响房门,一句“我想家了”还没说完,眼里就噙满了泪花。他安抚了学生,又召集来团队里的老师,谋划着如何给大家统一思想。

他们整理了宣讲员给各代表队领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资料,把它们转换成为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通过内部动员会的方式讲给学生们听。

动员会上,颜业岸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100年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血和汗,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中的许多人,为真理牺牲时就与你们一般年纪。对比他们承受的苦难,我们吃这些苦算得了什么?要传承他们的精神,我们当下能做的,就是咬紧牙关,把这次重要任务执行好,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通过不断学习党史,演员们对所演绎的章节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所扮演的角色也有了更多的共情,到后期,大家把“表演”变成了“表达”,每一个动作都在倾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演员们的转变还体现在方方面面——

《强军战歌》有数百名部队官兵参加演出,由于没有舞蹈基础,一些动作不够优美。同学们主动担起责任,每人负责指导几十名战士勤加练习。

在后台候场时,同学们总是围在场边“偷师”,学习专业演员的表演技巧。周以职说:“老师们精湛的技艺、敬业的精神,给我们即将参加艺考的学子很多启发。”

令颜业岸意想不到的是,一天中午,他路过宿舍,发现孩子们没有午休,而是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缝补磨损的演出服。“不是有服装组负责服装修补吗?”他问。孩子们答:“几千个演员的服装,师傅们哪里忙得过来?我们去小卖部买了针线,自己学着学着就会补啦!”

海南元素,激起心中自豪

《破晓》《春潮澎湃》《强军战歌》《领航》……正式演出那一晚,用李选双的话来说是“越跳越激动”,海南代表队全体演员全身心投入表演,把自己完全地融入了角色当中,“落幕时,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看了身旁的人,都饱含热泪,每一句歌词都由心而发!”

“我留意过他们。海南的100位师生代表海南艺术工作者,在演出的重要章节中贡献了精彩的表演,每一个人都很了不起,充分展现了自贸港建设者的精神风貌!”《伟大征程》总撰稿朱海对海南代表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那一晚,颜业岸的内心被自豪感充斥着,为我们伟大的党感到自豪,为海南代表队的演员们感到自豪,也为演出中处处可见的“海南元素”感到自豪——

琼崖革命根据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嫦娥五号”探测器、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等都与海南有关,充分反映出海南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萌态可掬的海南长臂猿在屏幕上出现时,还引发了不少观众的惊喜欢呼。

《伟大征程》中的“海南元素”,体现在台前幕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海南籍编导黄春瀚彬参与第二篇章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的编排,就职于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海南籍编导周文才参与第三篇章情景合唱与舞蹈《回归时刻》的编排。与他们同在编导团队的海南籍编导符卓嵬、李经进、陈明灿等,还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在读学生。

“现场看到‘海南元素’的呈现,我们的自豪之情、思乡之情油然而生。”黄春瀚彬特别说道,当看到来自海南的编导和演员在舞台上尽情绽放光彩,他不得不感慨海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进步,“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海南自贸港的软实力会不断增强,海南艺术工作者会更加踊跃地出现在国家乃至国际的大舞台上!”

朱海希望,参与演出的师生像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把《伟大征程》用艺术语言阐释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带回海南,向海南党员干部群众作进一步的宣传宣讲。

《伟大征程》的演出虽已圆满结束,但海南代表队师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脚步还在加快——

截至目前,参加演出的100名演员中,共有3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覆盖了所有非党员教师和满18周岁的学生。这次演出,是他们终生难忘的记忆;信仰的力量,鼓舞他们勇往直前。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