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一场超过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无情地从郑州上空倾泻而下。城市内涝、河流超限、车辆抛锚、地铁被淹、人员被困……救援刻不容缓。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郑州抢险救灾一线见闻:风雨面前一起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22 10:45

7月21日,在巩义市米河镇,消防救援人员帮助群众转移。7月20日,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遭遇强降水天气,大量道路损毁、车辆被淹。当地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组织各部门开展排查和搜救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摄

7月20日,一场超过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无情地从郑州上空倾泻而下。城市内涝、河流超限、车辆抛锚、地铁被淹、人员被困……救援刻不容缓。

汛情发生后,河南省、郑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一线调度,指导全力抢险救援。郑州市统筹协调各类防汛救援队伍305支,2万余人赶赴灾情一线,协调调运各类防汛救灾物资。常庄水库、尖岗水库、南水北调干渠等险情现场抢险救援、群众转移等工作有序推进。2万只编织袋、1000方砂石和雨衣、皮划艇等防汛物资开始调拨。

危难中,郑州市民挺身坚守。有群众手拉手合力蹚水救助被急流冲走的市民;有商场工作人员排成一排泡在水里用绳子将被困水中的市民救出;在香山路与渭河北路交叉口,积水很深,一个中型挖土机却在往返行驶,用铁铲运送行人,有搭车的行人要给司机师傅路费,但司机师傅怎么也不肯收下……郑州这座城和郑州人民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7月21日凌晨2时,降雨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20余位受灾群众被民警安全送到郑州图书馆。在被雨淋了几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在干燥的房间里喝到了一口热水。

“下午5点我们就发现雨势不对,随即建议读者留在馆中过夜,并向社会发布通告,如有需要可前来避难。现在馆内开放了一层到三层多个区域,并陆续开放了会议室、报告厅等场所。”凌晨3时,郑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牛伟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接待了100余位市民,此刻他又接到电话,一批市民正在赶来的路上。

凌晨4时,3个河南暴雨互助群中共有超过400位志愿者仍在坚持工作,他们汇总了包括官方救灾电话、私人救援车队及物资、医疗信息、自救手册等在内的上百条信息。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

截至21日15时,中部战区已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余人,舟车装备148台(艘),在郑州、洛阳、新乡等30余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日凌晨,空降兵某旅接到命令后,出动650人,车辆38台,迅速赶赴现场。贾鲁河祥符区段出现两处决口,情况危急,官兵们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河堤加高任务。

20日16时30分,郑州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黄河支流枯河出现决口。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分两个方向共派出500名兵力,出动28台车辆,携带9艘冲锋舟和皮划艇等抗洪抢险器材,紧急到达郑州黄河大堤方向和中牟县方向,投入到加固堤坝、封堵缺口、排查搜救、转移群众等任务中。

“让我上吧”,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某连战士,连夜递交了58份请战书,奔赴救援一线;战斗在中牟县救灾一线的武警河南总队官兵,经过连续12个小时的奋战,依然毫不退缩、脚步坚定……

21日上午,驻豫火箭军某部近200人携带12艘皮划艇、1000多件救生衣、500多个锹和镐等救生器材,奔赴受灾最严重的郑州市抢险救灾。官兵们一路奔波,在信号不通、道路受阻的不利情况下,经过近4个小时奔波,终于抵达任务地点。按照统一部署,他们要对福利院儿童进行转移,官兵们没有歇息迅速展开救援。在完成儿童福利院500多名儿童救援转移工作之后,又奔赴河南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对医护人员、病人进行转移。

据了解,针对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等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及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7月21日傍晚,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392名指战员抵达任务集结地——郑州郑东新区第88中学。总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关中安迅速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党政主要领导会商研判灾情,确定将金光路办事处、白沙镇、博学路办事处、豫兴路办事处、龙子湖办事处等五地作为救援重点。

随着各项救援工作次第展开,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截至21日21时,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全力抢修下,郑大一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等重要用户已安排发电车接入运行,134条供电线路恢复送电,其余468条线路正全力抢修中;郑州常庄水库险情已得到控制,目前工程运行正常。郭家咀水库出现漫坝及下游坝坡坍塌险情,通过开挖泄洪通道,水位已降至坝顶以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