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作为近年来一种时尚的饮食方式走红,受到消费者追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轻食餐饮成新宠 健康消费受青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10-12 11:53

轻食作为近年来一种时尚的饮食方式走红,受到消费者追捧。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94.9%的受访者至少每周消费1次轻食,55.7%的受访者一周消费2次至4次。参与本次调查的大多数为年轻人,他们大多出于减肥及其他健康目的食用轻食。

轻食为何物,轻食不是一种特定的食物,而是餐饮的一种形态。轻食的“轻”不仅仅是指食材分量,更是食材烹饪方式简约,保留食材本来营养和味道。让食用者的营养摄取无负担,无压力,更健康,同时引申出一种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image.png

轻食受追捧 不宜当作减肥餐

早上一杯牛奶、两片纯麦面包;中午水煮鸡胸,外加水煮蔬菜;晚上吃点果蔬沙拉。这种少油少盐的轻食套餐在年轻人中流行。很多商家看准这一商机,海口更是几乎每个综合商业圈都出现不少轻食餐厅。然而专家提醒, “吃草”减肥并不能代替运动,还要讲究营养均衡。

image.png

“在外吃饭一直都觉得很‘油’。前几天同事点了份轻食套餐,让我耳目一新,里面的蔬菜、肉、水果,清清淡淡的,口感比较‘原生态’,吃起来很爽口。”在海口国贸商务区N次方公园上班的吴女士说,自从发现了“新天地”,每天两餐都换成了轻食。海口某外卖平台的外卖小哥表示,每个月都要送很多轻食店的订单,而且每个月在持续增长中,尤其是当前比较时尚的沙拉、素食、减肥餐等健康餐饮,特别受消费者欢迎。

随着海口生活质量的提高,追求健康饮食的人群比例也在不断增加,轻食强调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现在不少消费者将轻食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很多人抱着减肥的想法让其取代正餐,但这违背了轻食的初衷,轻食的目的在于健康而非减肥。

image.png

海口市人民医院海甸门诊部营养科负责人表示,轻食之所以让人感觉会减肥,主要因为它是一种控制热量摄入,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的低热量食材所组成,经过炖、煮、蒸、烫等简单烹饪方式的一种餐食。通过少油、少糖、少淀粉等方式,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对于“三高”和肥胖的人群,可以适当每周吃三四天,但不推荐每天都吃。正常体重的人群,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每周吃一两天,有利于排除身体的毒素。

每天只吃蔬菜和水果,无法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正宗的轻食更强调营养均衡,食材多样性。除了蔬菜和水果,白肉、瘦肉、海鲜和粗粮、奶类、豆类都应该是轻食的主要搭配。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群,每餐摄入肉类35克左右,多食用燕麦、小米等粗粮。它们膳食纤维丰富,既能补充葡萄糖,又能促进身体排毒。

image.png

选择轻食时要注意有些轻食并不“轻”。拿沙拉为例,沙拉作为轻食里主要菜式之一,很多人抱着减肥的目的拿沙拉当正餐。但一些商家表面上用清水煮白菜的方法制作沙拉,但为了卖相好、口感佳,在沙拉中加入大量的酱料“提味”,这让沙拉变的不再是“低热量”。

不同的酱料所含的热量不同,市面上的酱料五花八门 — —凯撒酱、蛋黄酱、芝麻酱、油醋汁、千岛酱、蜂蜜芥末酱、泰式甜辣酱等,这些酱料中含糖、含盐、含脂肪各不相同,导致轻食不“轻”了。常见的沙拉酱、蛋黄酱、千岛酱等都是“热量大户”。专家建议用酸奶或用少量的食用醋代替沙拉酱来调味。油醋汁、甜辣酱、小米辣汁、洋葱汁等属于低脂,但其中的盐和糖的含量会稍微多一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