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海口市科工信局组织召开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启动会,对项目建设提出总体要求,标志着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城市更智慧百姓得实惠 海口启动城市大脑二期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07 10:51

海口启动城市大脑二期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城市更智慧 百姓得实惠

俯瞰海口湾世纪大桥区域,碧水蓝天,景色优美。记者 康登淋 摄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全市范围布设163个海南政(警)务便民服务站,市民可就近办理456个事项;椰城市民云APP上线4年,入驻省、市单位73家,累计注册用户数250万,服务总人次超2.6亿……

自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海口市在城市大脑、推动“数字政府”建设、12345椰城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政务服务“就近办”“掌上办”“一次办”,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力争到2023年,海口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考核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1月5日,海口市科工信局组织召开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启动会,对项目建设提出总体要求,标志着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听热线。记者 康登淋 摄

A

政务服务“零跑腿”

网办量从17%提高到47.25%

“政务便民服务站真方便,24小时上岗,我们想起要办的事马上就能办理。”1月5日下午,在南沙路的海南政(警)务便民服务站,市民叶天胜在政务服务自助机屏幕上,不到5分钟,就成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业务。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海口在全市范围共布设163个海南政(警)务便民服务站,市民能就近、自助办理我市公安、社保、公积金、教育、民政等39个部门共计456个事项,推动实现市民“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就近办”“自助办”的要求。

海口政务服务结出的“果实”远不止这些。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近年来,海口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优服务”改革,打造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政务服务大厅部署使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管,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海口龙华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内,数据展示屏详细记录展示市民热线、民生服务、营商环境等数据。记者 康登淋 摄

目前,海口政务服务平台已对接省电子证照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满足政务服务的电子证照需求,已能提供69类电子证照。海口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31个审批专门窗口到现在的19个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大大简化;开展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告知承诺制”专项改革,已上线300个事项自动审批、221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同时,海口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在政务服务网和椰城市民云移动端上线1495个个人事项和1964个法人事项,网办量从17%提高到47.25%,2020年海口市网上政务服务排名提升7名,是全国排名提升最快的城市。推进“政务+邮政”改革,开展12345“政务总客服咨询+邮政跑腿+线下帮办”的方式,群众只需拨打12345热线电话或通过“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申办,便有邮政专职人员上门收取办事材料并送往政务大厅帮办窗口受理,办理完成后将结果邮寄回办。

此外,依托城市大脑平台,海口还在积极探索智慧医疗、智慧水务、智慧生态、智慧市政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区,这里设有“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帮助企业群众办理事项。记者 康登淋 摄

B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生活数字化服务能力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月4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门口,随着提示音响起,市民符小勇掏出手机,点开椰城市民云APP,在首页点击“健康码”后,不仅能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抗体信息、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也可以一览无余。“有了椰城市民云,出门在外非常方便。”符小勇说。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市科工信局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关键环节,以动态大数据为基础,整合优化各类防疫便民服务,在椰城市民云APP上推出了集“健康码、行程卡、密接自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结果”等服务于一体的海口市“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进一步方便市民“亮码”出行。

预约医院挂号、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查询雨天积水……在椰城市民云上,与市民密切相关的生活之事都有途径解决。截至目前,椰城市民云入驻单位已达73家,整合各类公共服务508项,注册用户数达到250万,服务人次超过2.6亿,成为完善海口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新基建、数据为民的大平台。

在提升生活数字化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海口还依托城市大脑项目,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交通出行便捷性。

“从人民大道或海甸五西路上世纪大桥出海甸岛,以前都要等红绿灯好几次,现在感觉越来越畅通了。”近来,家住海甸岛的市民王美云发现,开车出海甸岛等红绿灯的次数少了很多。

海口城市大脑项目负责人介绍,海口在海甸岛试点“人工智能+信号灯”示范应用,每日早晚高峰期可实现每15分钟即更新一次红绿灯调优方案。根据交警反馈和行车数据显示,海甸岛实现早高峰出岛时间缩短8分钟,晚高峰进岛时间缩短10分钟。

依托城市大脑,海口运用数字化手段,多措并举提升交通出行便捷性。如推行“互联网+便捷交通”,融合公安、交通、港口、教育、120、气象、市政等政府部门和企业75类大交通数据等多源数据,实现交通指挥管理“一张图”和交通异常事件智能发现;利用数字化技术解决警力不足问题,辅助实现就近出警……

椰城市民云APP为市民提供包括健康码、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不动产查询等多种服务。记者 康登淋 摄

C

启动城市大脑二期建设

一屏观天下一数治全城

用数据思维重塑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这是海口城市大脑建设的目标。

据了解,海口城市大脑对标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要求体系,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调整和优化,打造海口城市大脑“1+N”顶层设计:即1套智慧城市指标体系,一朵云(云计算平台)、一中台(数据+业务统一中台)、一入口(椰城市民云)、一中心(数字城市指挥中心);“N”领域先行试点,指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物联五大领域先行试点。

城市大脑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海口城市大脑先后荣获了2020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行政管理奖、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十大科技产品”、2021年“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等奖项,海口也成功上榜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50佳。

海口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内,市民在自助办理业务。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5日,海口市科工信局组织召开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启动会,正式启动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城市大脑二期包括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市政、智慧医疗、智慧旅文、智慧水务、生态环境、数字城市运营中心、城市服务移动平台(城市服务移动端、政府移动办公系统)、统一计算资源平台、中枢系统(含第三方数据服务)十一大板块。通过将城市中的生活、工作、娱乐、管理等场景打通,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真正做到“一屏观天下、一数治全城”。

据了解,海口还将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实现政务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支撑“证照分离”改革、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过程监管体系。力争到2023年,海口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考核排名进入全国前十。

充分利用自贸港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政策,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建设“海南国际数据资产交易服务中心”,推动一批新型数字化项目加快建设,创新开展国际数据中心业务试点,推动发展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吸引海外数据中心业务向海口迁移,形成国际数据产业集聚地,带动海口数字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陈华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