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觉得自己提交了线索后法院却没有及时跟进;由于跨部门间信息不互通导致很难找到被执行人的相关财产,跨区域查处财产更是困难重重;案款发还迟迟不到位……曾经,不少当事人总抱怨执行效率太慢,兑现判决权益不够快。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兑现判决权益不够快怎么破?北京法院“科技赋能+建章立制”提升财产查控处置质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1-14 09:29

建章立制提升执行质效

快速拿到案款群众点赞

“这笔赔偿款来得真是太及时了,没想到法官执行的速度这么快,感谢法官!”在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近日开展的涉民生案件专项发款行动中,领取到17万元执行案款的富某向法官连声道谢。

富某告诉记者,他此前在任职期间因公受伤,后被原单位辞退,由此产生纠纷,经过漫长的维权程序后,又遭遇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诿执行,面对这样的局面,他没想到执行法官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让他拿到了这笔赔偿款。

跟富某一样对北京法院系统执行加速度点赞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截至2021年11月30日,北京法院系统当年发还案款涉及案件量同比增长47.8%,发还平均用时较2020年同期缩短了5.3天。

“作为执行‘最后一公里’,案款发还及时与否,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北京高院执行局局长杨越认为,财产查控及处置是执行工作的核心,同时也是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问题频发的高危风险点,群众对此颇为关注,破解顽瘴痼疾,还需突出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为此,北京高院于2021年10月出台进一步提升财产查控处置质效的意见,对申请执行人或案外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进行规范调查和管理的同时,明确了发起财产调查措施的时限,并要求对已符合处置条件的财产尽快处置。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北京高院针对执行领域存在的案件交接不规范、违规使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等顽瘴痼疾,制定出台了多项制度机制,依法保障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案件交接的工作指引》让北京法院系统多了交接工作专管员制度,实行“一案一清单”交接,并明确交接前应当完成的工作,避免交接工作中发生案件超期、案款滞留、财产漏封等风险;《关于加强执行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详细梳理出59个风险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并通过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强化对重要工作节点情况的实时动态监督。

在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有一个全新的岗位“终本审核员”,有着丰富执行工作经验的法官助理王颖慧,是这个岗位上的第一人。记者看到,在王颖慧的办公桌上,分类放置着不同类型的案卷,她一边翻看案卷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关键信息。“我的工作就是从执行法官团队申请终本的案卷中寻找财产线索的蛛丝马迹,避免案件带财产终本,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王颖慧说,这个岗位存在的目的,就是倒逼承办人在案件财产查询、处置上必须提高标准。

一直以来,“终本”程序的适用一直是群众反映问题较为集中领域,为回应群众期待,北京高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办理的工作指引》,对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前的财产调查措施、查找被执行人下落、终本约谈等情形均作出细化规定,全方位规范终本程序的适用。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法院系统将进一步健全统一的财产线索转接中心,指定承办法官之外的专职人员负责统一登记受理申请执行人或案外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有效解决承办法官不接收、不调查财产线索的问题,确保财产线索做到“条条有登记、件件有回应”,同时要求财产线索接转中心应当在登记后24小时内,将财产线索移送承办法官核查处理,承办法官收到财产线索后,应当认真开展线上或线下调查,财产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应当立即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采取控制措施。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高院院长寇昉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北京法院系统扎实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深入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案件245463件,执行到位金额834.2亿元,并深化与公安、交通、经信等部门联动协作,推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享,通过及时查控处置涉案财产,上线执行案款线上发还系统等,全市法院执行案款发还率、司法网拍率均居全国前列。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徐伟伦]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